第一位華人女子移民美國的故事(圖)

作者:肯尼 發表:2017-03-13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位華人女子移民美國的故事
紐約市博物館收藏的Afong Moy坐在展覽廳中的畫作(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3月13日訊】3月是婦女歷史月,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我今天正在查閱一些關於美國歷史上與婦女節有關的資料,無意中看到一篇描述第一位華人女子移居美國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在1834年,當Afong Moy從中國來到美國的時候,她才19歲。我們稱她為Afong Moy的原因是她的中文名字已經無法考證。根據全美婦女歷史博物館的資料,歷史學家大都認為她是第一位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女子,也可能是第一位中國移民。在Afong Moy的父親和美國商人卡恩兄弟(Carne Brothers)簽訂合約後,Moy登上了卡恩兄弟的商船,大約一個月之後抵達美國紐約。

Afong Moy去紐約到底是做什麼呢?原來她是簽了合約到紐約演出的,但實際上是被作為展覽品在展覽廳中展出。她被安排與從東方運來的一些展品,包括花瓶、陶瓷、藝術品和精彫細琢的桌椅等物件一起在展覽中心展出。1834年11月6日,卡恩兄弟首次登出廣告,目的是要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廣告是這樣寫的:「她的名字叫朱莉葉.福奇(Julia Foochee Ching-chang king),今年十九歲,身高四英尺十英吋,身穿自己的民族服裝,因她從小穿著鐵鞋,所以她的腳只有四英吋長。」當時參觀門票是50美分,Moy坐在裝飾典雅的展廳裡,她通過翻譯解答參觀者的問題,例如怎樣用筷子吃飯,偶爾也會用她的小腳走路給好奇的參觀者們觀看。Moy生於中國的清朝年代,當時纏足習俗盛行,一直到民國初年才逐漸消失。

雖然普通百姓對Afong Moy很感興趣,但一些人士覺得老闆卡恩兄弟利用Moy作為展覽品太不人道,質疑Moy受到卡恩兄弟的控制及操縱。根據全美婦女歷史博物館的記載,《紐約鏡報》甚至發表過一篇社論譴責卡恩兄弟對待Moy的方式。而Afong Moy後來在紐約的境遇如何呢?有關資料非常有限,關於她的最終命運無一定論。有報導指她在1834年到1847年間,與一些令美國人感到新奇的展覽品在美國各地巡迴展出。根據1836年7月9日的《紐約時報》的報導,Afong Moy在一家博物館進行了返回中國前的告別展出,並稱她已經巡迴展出於每一個美國城市。但其他一些歷史資料則認為她後來主要居住在紐約,並在1847年後離開紐約移居波士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