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及華裔人口最新狀況(組圖)

作者:肯尼 發表:2016-10-10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來美多年,發覺大華府地區近年來真的多了很多華裔移民,出於好奇心的驅使,特別到美國人口普查局網站查看近年美國的新增移民狀況,現為大家報告最新統計數據。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報告,自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改變美國面貌的移民法通過以來,已有接近5千9百萬移民來到美國,使美國人口中在國外出生的人數達到了創記錄的接近14%的水平。

另外,翻閱人口普查局2013年的統計報告,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中國已經取代墨西哥成為移民到美國每年最大的單一來源地。過去十年,隨著中國同印度的移民不斷增加,相對來自墨西哥的合法移民一直減少。在2013年,從亞洲移民到美國的國家還包括韓國、菲律賓和日本。這是近幾十年來移民狀況的明顯變化。

移民美國的種族和民族構成流向也在轉移。在2000年,外國出生的移民,41.2%即接近一半是西語裔,亞裔人口是23.6%。到2009年,這個比例變成西語裔30.1%,亞裔34.7%。到2013年,西語裔繼續下降到25.5%,亞裔上升到40.2%。

歷史上華人移民到美國有兩次移民潮,第一波從1850年代到1880年代。1850年代,因為當時滿清政府的政治和經濟局勢動盪,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漂洋過海,背井離鄉來到美國西部地區尋找機會。據史料記載,1850年到1889年之間有近30萬中國人進入美國。直至受到聯邦法律限制中國移民潮才停止。

第二波華人移民潮是在1952年到1965年。美國移民法解禁之後,大量臺灣留學生到美國求學,其中部分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而成為移民。到1965年,美國移民局對華裔移民分別予以中國大陸、英屬香港和臺灣出生不同的配額。1960年代末香港人開始移民到美國,到1980年大約有85000名香港出生的移民在美國。

1970年代末,隨著中美關係正常化以及中國對外經濟開放及出國限制減少,中國大陸留學生開始前往美國,其中大部分畢業後留下工作亦成為移民。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從1980年的299,000人持續增長到1990年的536,000人,幾乎翻番。在2013年的時候中國移民總人數已僅次於墨西哥移民和印度移民,成為美國第三大在外國出生的移民群體,人數超過200萬人。當然2016年的今天肯定又已超越這個數字。不知道現在這一波從八十年代開始的華裔移民潮,可否被稱為美國歷史上第三波華裔移民潮呢?


1980-2013年中國移民到美國的人口(@migrationpolicy.org)

各位讀者如有興趣,可點擊鏈接查看2015年中期從各地移民到美國的人口狀況, 數據顯示,從中國大陸移民到美國的人口大約是2,104,000人;從香港移民到美國的人口大約是224,000人;從澳門移民到美國的人口大約是11,000人。

根據另外一份美國人口普查局2011年的報告,美國在家使用漢語的人數達到290萬人。漢語已經成為美國繼英語和西班牙語之後的第三大最廣泛使用的語言。相關數據顯示出美國自1980年到2011年,漢語的使用人口已從 631,000人增至290萬人,漢語使用者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地區, 分別是紐約549,000人、洛杉磯399,000人以及舊金山334,000人。漢語使用者中還包括各中國方言的使用者,如普通話、粵語及福州話等。但這只是2011年的數據,今天肯定不止這個數目呢。


美國移民及歸化局的孫中山檔案照片(圖片:公有領域)


2000年美國華裔人口居住分布圖(圖片:公有領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