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富豪為何願意裸捐?(圖)

作者:肯尼 發表:2016-12-0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爾蓋茨夫婦在非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5日訊】最近世界首富之一比爾蓋茨(Bill Gates)接受英國ITV早間節目採訪時回答了主持人一個有趣的問題,他解釋了為什麼不會把自己約817億美元財富的大部分留給他的三名子女,而是只會留給他們一點足夠生活的費用。現年六十歲的比爾蓋茨表示,他的子女們會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且只會接受為數不多的錢財資助,他們將會有自己的事業與人生方向。他解釋說,假如子女們繼承了他的大量財富,反而會讓他們的人生路程及方向被這些財富扭曲,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從世界首富繼而成為大慈善家的比爾蓋茨與他52歲的妻子梅林達(Melinda)育有三名子女,分別是20歲的珍妮弗、17歲的羅裡及14歲的菲比。長女珍妮弗在著名的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大學讀二年級,並且是一名備受推崇的全國馬術比賽選手。蓋茨1994年捐贈了600萬美元給斯坦福大學建設一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計算機科學中心。蓋茨夫婦與另外兩名子女同住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

比爾蓋茨表示他的慈善基金是專們幫助世界上最窮的人的,他的子女跟隨他們四處旅行同時參觀及見證了父母的慈善基金正在世界各地展開的各項扶貧工作。蓋茨的子女百分之一百地支持父母並明白當中的意義。他們都很明白及尊重父母的決定並都以父母的這一善舉為榮。

其實不僅僅是蓋茨,美國有很多其他富豪都有與蓋茨相同的看法,他們都不想把自己巨大的財富留給下一代,這些富豪們都表示,沒有信託基金留給子女,只希望留給他們錢財買不到的東西。例如英國著名歌手、音樂人馬修托馬斯薩姆納(Sting)就說過,他不會把他的3億美元財產的大部分給予他的六個成年子女,他的所有子女都知道,他們必須工作及為自己的將來而奮鬥。他表示非常感恩並非常讚賞子女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很少會向父親要求得到什麼,而是靠自己的努力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正如著名的富豪巴菲特所說,給子女足夠的錢,讓他們覺得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不給他們那麼多的錢,致使他們可以不用工作、不勞而獲。現今很多的美國富豪都明白留給子女太多的財富是不明智的,他們都不想看到自己的子女成為俗話所說的「信託基金子女」(trust fund kid),即有錢的父母去世後所成立的信託基金,用以照顧子女日後的生活,子女可從基金中每月領取一定數量的生活費。但令人惋惜的是,社會上有一部分年輕人,因為有了穩定的可觀收入,無需擔心生活來源,反而讓他們不務正業、花天酒地,甚至沈迷於毒品的腐爛生活之中。

美國社會也有這樣的說法:第一代負責賺錢,第二代花掉賺來的大部分錢財,第三代揮霍掉剩餘的所有錢財。(The first generation makes the money,the second spends the majority of it,the third drains the rest.)美國還有一句老話,「from shirtsleeves to shirtsleeves in three generations」,意即「富不過三代」。

其實全世界從古至今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可能依照比爾蓋茨與巴菲特等人的做法,把大部分財富回饋社會才是真正的最終解決之道。

如想進一步瞭解比爾蓋茨及梅琳達蓋茨的最新慈善計畫,請參閱以下二人2016年公開信的中文鏈接:

https://www.gatesnotes.com/media/AL2016/PDFs/Our2016AnnualLetter-Mandarin.pdf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