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決定兒童記憶力好壞?(圖)

發表:2017-04-18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兒童在5-7歲期間,大腦前額葉經歷了顯著的發展和重組,這些變化使得元記憶發展成為可能。

元記憶是關於記憶過程的知識。兒童元記憶發展的越早,也就是說他們越早理解記憶的過程,越能學會使用記憶策略進行記憶。

顯然,兒童的元記憶發展首先取決於遺傳因素,大腦奠定了元記憶發展的基礎;但隨後的發展則取決於有效訓練,而不取決於誰的大腦更優秀。

最近,科學家在對23個世界記憶力冠軍的大腦進行掃瞄時發現,他們的大腦和常人的大腦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在大腦的聯通性上的確出現了變化,但這些變化不是由於遺傳而是通過學習和訓練得到的。

科學家們表示,即使最開始你的記憶力非常差,通過運用記憶技巧和方法進行記憶訓練,你的記憶力也可以得到驚人的提升,甚至達到大師級水平。

科學們用典型的記憶技巧訓練人來觀察是否他們能夠提高記憶。

一些人用記憶選手使用的技巧訓練,另一些人用不含助記策略的記憶訓練,而剩餘的人一直不訓練。在每天長達30分鐘的六週訓練後,全部的實驗進行另一次大腦掃瞄。

研究者發現那些接受了記憶達人訓練方式的人們記憶能力大有提升。

在一份有72個單詞的列表中,他們從原來能回憶起其中的26至30個躍升到超過60個。這一小組人的大腦功能區連接功能都有了改變。

顯然,特殊的記憶技巧是有助於兒童記憶力發展的。許多兒童在學校學習時,因為記不住英語單詞而感到痛苦,父母也十分著急,但只需利用一些記憶技巧就能提高記憶效率。

一位曾擁有兩項吉尼斯世界記錄的記憶力大師回憶,自己在學校時記憶單詞很差,但當他花時間去研究記憶技巧後,他的記憶力迅速提升。

許多世界記憶大師都會使用被稱為「記憶宮殿」的記憶策略,這是一種古老的記憶術。他們會營造一個想像的場景,假想自己穿過一個熟悉的地方,如一幢建筑,然後選擇一些位置作為視覺提示,並把信息儲存進去。

這樣的記憶策略對年齡小的兒童來講,理解起來比較困難,但如果父母能夠有意識提醒兒童使用記憶策略,並讓他們意識到記憶策略在發揮作用,則會促進他們元記憶的發展,為有效提高記憶力奠定基礎。

比如,外部記憶輔助手段策略,可以讓兒童把想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單,以防止遺忘。

複述策略,6歲兒童就可以通過有意識的重複來幫助記憶單詞,父母要讓兒童意識到複述在記憶時發揮的作用。

組織策略,根據範疇進行分組。比如,讓孩子回憶動物園裡看見的動物時,先回憶哺乳動物,其次是爬行動物、兩棲動物、魚類,然後是鳥類。

大多數兒童10歲以後才會使用這一策略,但是更小的兒童也可以在父母的指導下學會使用。

精細加工策略,用其他的事物將要記憶的項目聯繫起來,例如,將一些單詞聯起來編成故事。通常年長的兒童能夠自發使用這一策略;而年幼的兒童則可以基於父母或老師構建的內容,更好地記憶內容,如一些兒童歌謠。

總之,讓兒童越早認識到記憶策略的作用,他們就會記憶時更主動地使用記憶策略。雖然,孩子不一定會成為記憶大師,因為這需要更多的訓練,但卻能夠幫助他們學習。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