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到底有多差?公募基金首次「不玩了」…(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5-0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4日訊】一不留神,中國基金業開創了歷史:新發基金因為募集合同「未生效」,把到賬的錢全部退回給投資者!

2017年4月29日,嘉合基金發佈公告:「嘉合睿金定期開放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因未能達到基金合同生效條件,基金合同暫不生效。(見下圖)

嘉合基金合同公告

這是這意味什麼?根據該基金的招募說明書,這意味著基金募集失敗,基金公司將倒貼一筆錢。具體見該基金的招募說明書的相關條款(見下圖):

嘉合基金招募說明書的相關條款
嘉合基金招募說明書的相關條款(網路圖片)

為什麼會出現「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情況?說到底,是兩個原因: 

第一,錢太貴了;

第二,錢不好賺了。 

「嘉合睿金定開」合同生效的門檻其實並不高,只要湊齊2億元資金,找到200個投資人就可以開張了。按照以前的玩法,到市場裡支付高一點的資金成本,找到2億元一點都不困難;至於200個投資人也不難,讓基金公司員工發動親朋好友,很快就可以拉夠人頭。要知道,該基金的起賣價是10元,湊夠200人輕輕鬆松。

時間也不是問題。即便第一個月沒有找到足夠的錢和人,還可以延長2個月。而嘉合基金顯然意興闌珊,沒有延長的想法,就宣布合同未能生效了。 

為什麼會這樣?公司沒有給出解釋,我們只能猜測。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擔心虧錢」。 

嘉合基金成立於2014年8月8日,總部在上海,註冊資本金1.1億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銷售、特定客戶資產管理、資產管理和中國證監會許可的其他業務。按照工商登記,公司的股東有5個:

嘉合基金公司的原始股東
嘉合基金原始股東一覽(後兩名股東的出資比例不詳,網路圖片)

嘉合基金是一家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在2016年116家基金公司規模排序中,只位居95位;而在2015年末,則排在66位。2016年,公司管理的基金規模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 

可見,對於這樣一家實力不算雄厚的公司來說,虧錢的買賣輕易是不能幹的。所以,與其勉為其難把「嘉合睿金定開」募集成功,付出巨大的資金成本,還不如不干。 

此外,國內的投資環境目前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嘉合睿金定開」投資標的包括股票、債券、債券回購、同業存單、股指期貨等。在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市場利率不斷走高,一季度甚至出現縮表的情況下,在這個市場裡賺錢將變得非常困難。 

而監管層對市場的監管越來越嚴厲:比如,近日出臺了基金髮行新規,要求基金產品中單一客戶持有佔比需低於50%,且這一新規以3月17日為新老劃斷界限。而「嘉合睿金定開」恰恰被新規限制住,這樣給基金的設立平添了一個新的困難。

錢貴了,錢難賺了,門檻提高了,所以乾脆就不玩了。 

根據基金一季度的季報,過去幾個月基金規模出現大幅增長的是天弘餘額寶基金,其規模從2016年12月末的8083億元大幅躍升到了1.14萬億,成為增長最強悍的基金。 

為什麼「嘉合睿金定開」這類2億規模的證券投資基金募集資金越來越困難,而餘額寶這種不投資股票的貨幣基金卻動輒每月增長上千億?你看看餘額寶收益率的走勢就知道了:

餘額寶近幾年來的收益率走勢圖
餘額寶近幾年來的收益率走勢圖(圖片來源:作者博客)

上圖是餘額寶有史以來的收益率走勢,大圓弧底,對應的就是央行不斷降息降准和釋放流動性之後,帶來的「無風險利率走低」,所以那時資產價格大漲,尤其是房價大漲。 

但從去年末以來,餘額寶這種貨幣基金代表的「無風險利率」不斷走高,說明市場裡的錢的確越來越貴了。而「無風險利率走高」,就是屠戮股市、樓市「水牛」(靠央行放水催生的牛市)最鋒利的「宰牛刀」。

中國基金行業誕生19年來都沒有出現過的「合同未生效」,突然乍現!這看似有點偶然,其實背後是一種必然:金融監管風暴來臨,金融去槓桿已經開始,市場變得越來越不可捉摸。

看好自己的錢袋子吧,小心市場上隨時洶湧的風浪。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