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極必衰!中國樓市最機密數據顯實情(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19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房空置率通常被用來佐證樓市泡沫,中國住房空置率之所以秘而不宣,更多的是因為這個數字的確比人們想像的要大。5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樓市分化擴大。從國土部釋放的消息來看,樓市的現狀並不樂觀。
住房空置率通常被用來佐證樓市泡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住房空置率通常被用來佐證樓市泡沫,中國住房空置率之所以秘而不宣,更多的是因為這個數字的確比人們想像的要大。5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樓市分化擴大。從國土部釋放的消息來看,樓市的現狀並不樂觀。

在中共當局一再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背景下,中國多個城市升級調控措施、加入限購隊伍。3月以來,各地調控措施層出不窮,部分熱點城市實施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全方位調控措施,房地產交易迅速降溫。

5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7年4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房價漲幅回落的城市增加。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按年漲幅連續七個月回落。熱點城市房價在嚴格調控下漲勢暫歇,但三四線房價漲勢加大,反映樓市分化情況擴大。

隨著樓市政策的進一步緊縮,購房人數急速減少,有著龐大貨源的樓市在當下唯一能做的便是加緊推盤。據北京晚報5月18日報導,「樓市現狀已是一層窗戶紙,只是沒人敢去捅破而已。」某房企營銷負責人表示,這層「紙」無非就是降不降價。一方面,只要有一個樓盤降價就意味著樓市將出現整體的價格下調。另一方面,死扛價格對於開發商的出貨將難上加上。

針對當前地價、房價過熱的現象,中國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表示,房價上漲緣於多個環節的綜合因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住房供應體系。「房價過熱的城市,往往是大量投資性需求尚未得到合理抑制,干擾了市場。」

莊少勤進一步解釋,「據我們瞭解,全國範圍內的土地和住房供應基本能夠滿足人們對居住空間的需求。」

中國國土部、住建部和統計局等部委,應該掌握著最為詳實和權威的土地、住房數據。因此,從國土部的表態可以看出,住房需求能滿足,但是投資需求無法有效抑制。換言之,就是目前買來投資的房子,相比於買來住的房子的數量可能要更多。

中國到底缺不缺房子?從住房空置率可見一斑,住房空置率指的是指某一時刻空置房屋面積佔房屋總面積的比率。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至10%之間為合理區。

住房空置率通常被用來佐證樓市泡沫,在幾年前就曾引起各界的關注和熱議,各界曾強烈要求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住房空置率。中國國家統計局曾回應稱,目前關於房地產統計方面的制度還不能計算出空置率這樣的指標。

公開信息顯示,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中國就引入了「空置面積」的統計指標;2003年有關部門承諾「改進房屋空置統計方法,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房屋空置率指標體系」;2010年,統計部門再次明確「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調查辦法」。但截至目前,未見到公布相關進展。

難以獲得官方的中國住房空置率數據,只能從過往的機構統計數據進行參考:

第一個是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在2014年6月10日調查的數據,2013年全國城鎮家庭住房空置率高達22.4%。

第二個是大陸門戶網站在2015年5月發起的《2015年5月全國城市住房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體水平在22%至26%之間。

第三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在2015春季年會期間表示,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高達10億平方米。

中國經濟界普遍認為,中國大陸各地區資源分配失衡,是造成資金過度追逐一二線城市房地產、房地產價值不平衡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其背後又隱藏著中共製度的魅影,地方政府高度依賴土地財政獲利、依賴房地產投資來維持GDP,已經成為業界共識,所以過去多次調控之後仍然出現地價、房價上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