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加速分離 海平面恐上升10公分(圖)

作者:李紅 發表:2017-06-08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極冰棚加速分離海平面恐上升10公分
南極冰棚加速分離,海平面恐上升10公分。(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來,南極拉森C冰棚崩解再加速,冰棚融化影響計劃組織發現,僅5月25日到31日短短6天就裂了11英里(約17公里),冰棚與南極大陸恐很快會分離。冰棚分離後將成為史上最大的冰山,比泰坦尼克號撞上的125米的冰山要大30萬倍。海平面恐至少上升10公分。

根據「冰棚融化影響計劃」(Project MIDAS)組織發佈的消息,拉森C(Larsen C)這塊即將崩裂的冰棚和南極大陸的連接僅剩下8英里(約13公里),分離後將形成史上最大的冰山,面積約5000~6000平方公里,約是一個美國德拉瓦州的大小。比泰坦尼克號撞上的125米冰山要大30萬倍。

另外,當冰棚斷裂成冰山之後,南極半島的地貌景觀也將因拉森C總面積失去1/10地域而徹底改變。

位於南極半島邊緣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分為3塊不同的區域,從北到南依序是拉森A、拉森B、拉森C。其中面積最小的是拉森A,已於1995年1月崩解消失;2008年拉森B也崩解;拉森C冰棚面積大約是兩個比利時大,是南極半島最大的冰棚。自20世紀60年代起冰棚便開始融化,近年更以驚人的速度延長裂縫,整條裂縫達到了120英里(約193公里),今年5月25日到31日裂了11英里(約17公里)。

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數據顯示,冰棚原本就已經浮在海面上了,所以並不會因分離而使海面上升。但是冰棚的存在還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當冰棚往內陸退縮之後,冰川融冰將會更快的進入海中,使海面上升的速度加快。如果拉森C目前所阻擋的冰,全部進入海中的話,估計全球海平面將上升10公分。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