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復:從海軍先驅到北大校長(圖)

發表:2017-06-1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復是中國近代傑出的思想家、學者、教育家和翻譯家。
嚴復是中國近代傑出的思想家、學者、教育家和翻譯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嚴復,字又陵,福建侯官(今福州)人,中國近代傑出思想家、學者、教育家和翻譯家。嚴復於1912年2月擔任京師大學堂總監督;同年5月,京師大學堂改稱北京大學校,嚴復出任首任校長。嚴復提出「兼收並蓄,廣納眾流,以成其大」的辦學思路,立志要使北京大學成為「一國學業之中心點」、「保存一切高尚之學術,以崇國家之文化」 。

「必有海權,乃安國勢」

嚴復,生於1854年1月8日,於1866年投考新成立的福州船政學堂(福州船政學堂是中國第一所近代海軍學校),被時任福建船政大臣瀋葆楨以第一名錄取。嚴復在福州船政學堂期間學習駕駛,於1871畢業年福州船政學堂第一期,後被派往英國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學習。歸國後協助李鴻章創辦北洋水師水堂,任北洋水師學堂總辦。嚴復至此服務於北洋海軍事業20年,培養了一大批近現代海軍英才。

「揚武」號巡洋艦是由福州船政局建造的亞洲第一艘巡洋艦。1874年,嚴復被派到該軍艦服役。5月,日本出兵臺灣。瀋葆楨奉命率七千淮勇和福建水師馳援,嚴復參與調查日軍在臺滋事情形並測繪地圖。瀋葆楨根據嚴復等的調查測繪報告上奏清廷,以備戰促和談,日軍至此不得不退出臺灣。1876年2月4日,嚴復隨駕「揚武」號訪日——這是當時亞洲最強大的軍艦,驚震日本。

首掌北大

1902年京師大學堂教職員工合影,背景為藏書樓。
1902年京師大學堂教職員工合影,背景為藏書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12年2月26日,袁世凱任命嚴復為京師大學堂總監督;同年5月,京師大學堂改稱北京大學,嚴復出任首任校長。嚴復任職校長期間,通過積極運作,使北大平安渡過險被停辦的危機;他提出的大學文科宜「兼收並蓄,廣納眾流,以成其大」的提法,後成為蔡元培「兼容並包」辦學方針的先聲。嚴復還主持了北大改革,在他努力下,北京大學獲國際承認,步入現代大學軌道。

早在1896年,嚴復就協助張元濟在北京籌辦了「通藝學堂」。戊戌後,通藝學堂並入新成立的京師大學堂。1912年2月26日,袁世凱任命嚴復為京師大學堂總監督。

1912年3月11日,嚴復前往京師大學堂接印,當時只有管理人員二三十人在堂,處於政權交替階段,學部未撥發經費。當天,嚴復給外甥女何紉蘭家書中寫道:「存款只剩萬餘金,非一番整頓,恐將不支。」

1912年4月8日,京師大學堂議合經文二科為國學科,貫徹了嚴復的辦學主張。1912年4月24日,蔡元培在北京就任教育總長。5月3日,京師大學堂更名為北京大學,同時發布蓋大總統印鑒、內閣總理唐紹儀和教育總長蔡元培署名的命令:「任命嚴復署理北京大學校校長,此令。」1912年5月4日,嚴復正式就任北京大學校長職務。1912年5月15日,北京大學舉行開學典禮。1912年7月7日,教育部以經費困難為藉口,下達解散北大的命令。嚴復憤而向教育部提交《論北京大學校不可停辦說帖》。為了籌措辦學經費,嚴復還親自向華俄道勝銀行借款7萬兩、華比銀行借款20萬兩。

民國初期北大存在很多問題,造成了一些不良的社會影響。為此,嚴復給教育部上呈《分科大學改良辦法說帖》,提出「兼收並蓄,廣納眾流,以成其大」的辦學思路。1912年7月10日,蔡元培主持的全國臨時教育會取消了停辦北大的議題。7月29日,英國教育會議宣布承認北京大學及其附設的譯學館均為大學,倫敦大學也宣布承認北京大學。這是北大獲得國際承認的開端。1912年10月7日,嚴復辭去北大校長職務。

1912年10月18日,袁世凱任命馬相伯代理北京大學校長。早在1906年,嚴復曾接手馬相伯任復旦公學第二任校長。嚴復雖然擔任北大校長的時間不長,但是他與北京大學有著深厚的淵源。早在京師大學堂成立之前,以及1902年管學大臣張百熙受命重新恢復京師大學堂之時,嚴復先生都身預其事。面對民國初年複雜的政治情勢、黨派之爭與人事糾葛,他無法將自己振興北大的藍圖付諸實現。但他在任職的五個月中,仍然做了三件對北大有著深遠影響的事。一是主持北大改革,歸併科目;規定在校教員須專職教學,不得在政府內兼職;並開設外語和西學課程。二是辦學方針上提出「兼收並蓄,廣納眾流」,開啟了蔡元培先生未來辦學思想之先河。三是頂住教育部停辦北大的壓力,保住了北大的存在。

翻譯著述:「說實話,求真理」

經歷了甲午、戊戌、庚子的時代巨變,嚴復深刻反省中國變革路徑,認為「民智不開,不變,亡;即變,亦亡」、「民智不開,則守舊維新兩無一可。」他下定決心全面譯介西方前沿經典名著。這些譯著涉及西方最前沿的哲學、經濟學、法學、邏輯學、社會學、政治學、教育學等諸多領域。

甲午海戰中國戰敗,舉國憤怒。嚴復於1885年2月4日至5月1日,在天津《直報》連續發表《論世變之亟》《原強》《辟韓》《原強續篇》《救亡決論》五篇政論文,疾呼變法。在《原強》一文中,他首次向國人介紹了達爾文進化論和斯賓塞的優勝劣汰學說。

嚴復譯著《天演論》於1897年首刊於《國聞彙編》。1898年4月22日,《天演論》出版,分別由湖北沔陽盧氏慎始基齋木刻出版和天津嗜奇精舍石印出版。此後十多年中,《天演論》發行了30多個版本,為當時西學書籍無法比擬。

嚴復是中國介紹進化論的先行者。嚴復將原意為進化論的「Evolution」譯為「天演論」,譯著目的並非為探明生物學意義的進化論,而是結合了中國當時所面臨的國際困境與社會實際狀況,與自然選擇概念相結合,主張中國人要保種自強,與天爭勝,變法圖存。

嚴復也是中國倡導著作權和版權保護的第一人。嚴復在《群己權界論・譯凡例》中強調了言論自由的重要性,指出:「須知言論自由,只是平實地說實話求真理,一不為古人所欺,二不為權勢所屈而已。使理真事實,雖出之仇敵,不可廢也;使理謬事誣,雖以君父,不可從也。此之謂自由。」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