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北京香港「雙城記」(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6-25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保留了自由市場、獨立司法和言論自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之際,外國資深駐華記者撰文稱,在大陸工作11年後到香港,他發現香的空氣、高效率及自由度讓人快樂無比。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總編輯、前《金融時報》北京分社社長吉密歐(Jamil Anderlini)日前撰文稱,他派駐北京11年,後轉到香港任職,過程中,他發現他不但離開了嗆人的霧霾、永遠堵塞的交通、嚴密的網路審查,還不用再擔心食安問題。

此外,香港的的繁榮、高效率、信息自由度,讓他感到有些意外。

吉密歐回憶,他在2000年搬到中國大陸開始記者生涯時,他當時很看不起駐港的外國記者,那不僅因為他覺得香港很小,更認為,他們工作像是遠遠地進行「茶葉占卜」,對中共政治局想法的了解,據信都來自後者。

而現在,他加入了曾經嘲笑過的那群人(駐港記者),並且感覺快樂無比。部分原因是在大陸當外國記者越來越難,樂趣也越來越少,還有就是生活再一個安逸且便利的環境。

他描述,在北京時,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上的空氣品質軟體,根據當天的污染等級,來決定孩子們和自己是否應該帶口罩,以及把家和辦公室裡的空氣清淨機,調到哪一檔。

香港卻與大陸大相逕庭。他說,雖然現在香港的空氣質量不算特別好,但他發現,北京的空氣品質比香港要糟糕10倍。

他說,除出色的學校和醫療外,他永遠也享受不夠在市中心商場裡就可以托運行李,然後乘坐24分鐘快軌抵達機場出發大廳,在海關掃描拇指指紋,再直接走到登機口的過程。

作為義大利和美國的混血、在科威特出生的紐西蘭人,他說,他在大陸度過了大部分的成年生活,但卻在香港這個大都市熔爐,「我感覺回到了家」,「這種感覺我可能只會在倫敦、紐約或其他一兩個城市感受得到」。

他認為,香港保留了它的成功法寶,那就是自由市場、獨立司法和言論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