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德國人不愛炒股最真實原因(圖)

發表:2017-07-18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德國人不愛炒股最真實原因
股票。(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據《德國房產德國移民》文章報導,德國人對投資股票的意願不強。德國達克斯(DAX)指數近一年多來持續攀升,今年年初至今就已上漲15%左右。儘管如此,相比其他西方國家,德國人炒股的熱情仍然不高。位於法蘭克福的德國股票研究所最新公布報告顯示:年初,德國還有1280萬股民,去年只有840萬。

報導稱,德國人最愛的投資方式是儲蓄。德國儲蓄銀行協會經濟專家海森勒爾表示,儘管德國儲蓄的利息不斷下降,甚至出現負利息,仍不能阻擋德國人存錢的熱情。有數據顯示,德國人把收入的10%存入銀行,就算儲蓄比例略有下降,德國人也寧願去買房,而非炒股。

「德國有規避風險的傳統。」德國科隆大學經濟學者羅多夫將「德國人不愛炒股」歸結為歷史原因。德國曾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和貨幣動盪,因此對風險較高的投資方式心存芥蒂。德國文化中也不流行「一夜成為百萬富翁」的股市夢。

不過,德國人也曾經追隨過「股票神話」。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德國推動私有化改革,並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炒股熱。號稱「全民股票」的德國電信每股股價上漲7倍多,但好景不長。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後,德國達克斯指數從8100點高位跌至2200點以下。許多股民破產,教訓慘痛。

此外,德國很大一部分企業為家族企業,這些企業受到透明度限制和收購威脅等原因而拒絕公開上市。德國企業融資的主要渠道則是銀行系統,通過在證券市場上市直接融資並不是德國企業的主要選擇,這樣也縮小了德國的股市規模。

在德國因為政府財政在養老金制度中發揮著保底的作用,很多人沒有必要去「自食其力」。

另外有人從保守的國民性來分析德國人為什麼不願意投資股票,確實到現在還有很多德國人覺得應該靠辛勤勞動賺錢,不少人一聽理財商品這四個字就直搖頭,在德國證券公司員工的社會認可度也大不如製造業。

其實還有一個國家跟德國很相似,就是日本。

從德國和日本這樣的高福利國家,我們看到,退休養老越有保障的國家,股民人數就越少。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