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祭出「一價清」:切斷樓市開發商後路!(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7-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7日訊】7月21日上週末,樓市再傳大消息:上海出臺了被稱為「一價清」的調控措施。 

上海住建委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一份與上海物價局聯合簽署、名為「關於加強商品住房及其附屬地下車庫(位)等設施銷售監管的通知」的文件,對房地產銷售提出了如下要求: 

1、開發商賣房子、車位等附屬設施的時候,應該嚴格按照備案價銷售,不得收取電商費、團購費、茶水費等其他任何價款或費用; 

2、不得以捆綁搭售或者附加條件等限定方式,使購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務價格。

3、房價、車位價格都需要向政府備案,定價不合理的,政府部門可以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重新申報備案」。如果備案後需要調價,也需要政府部門同意。

4、商品房、車位等附屬設施的銷售都採取「價格承諾制」,要在銷售現場明碼標價(包括價格,以及價格有效期)、公示價格承諾書。 

5、違反規定的開發商,一經查實,暫停網簽資格,情節嚴重的降低直至取消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並列入本市嚴重失信企業名單。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6、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上海住建委官方網站近日公布的一份有關樓市銷售的監管文件
上海住建委官方網站近日公布的一份有關樓市銷售的監管文件(網路圖片)

這是啥意思?其實很簡單,進一步堵塞漏洞,加強調控,不僅不給開發商留後路,也不給政府自己留後路。 

最近一段時間樓市調控不斷收緊。在媒體上,我們看到了一線城市和部分強二線城市房價下降的消息。但對於這些消息,很多購房者不服氣,認為是假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原因很簡單:開發商把價格分解了。比如某個樓盤,2016年10月銷售的一期,當時每平米均價2萬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到了2017年7月,開發商宣布仍然2萬元銷售第二期。看起來,房價沒有漲。但是,開發商說了,第二期房子帶裝修,你需要在購房時單獨支付裝修費,每平米是7,000元。但事實上,裝修成本只有每平米2,500元,這多出來的每平米4,500元,就是隱含的房價上漲。

還有開發商捆綁銷售車位,每個車位要你60萬、100萬的,其實也是變相漲價;或者赤裸裸地通過中間人,向你每套房子要數十萬、上百萬的茶水費什麼的。 

對於開發商的這種玩法,很多地方的主管部門心知肚明,但他們樂觀其成,因為這樣可以不影響開發商的銷售積極性,購房者也可以及時買到新房,給地方政府帶來巨額稅收。 

但問題是,這樣操作的話,房價其實並沒有真正被控制住,而是暗中不斷上漲。這樣玩,只能讓地方政府失信於老百姓,而且產生一系列腐敗現象。 

說實話,在2017年以來的房地產調控中,北京、上海的確起到了開路先鋒的作用,這兩個城市都出臺了真招、實招來調控房子。比如,北京對學區房、商辦物業的打壓,力度非常大。限價之後,上海率先恢復了新房銷售中的抽籤方式,並由公證處見證。這次出臺「一價清」雖然不是第一家(此前重慶、西安等地有類似措施),但仍然堪稱力度空前。 

敢不敢出臺「一價清」,已經成為地方政府是不是真心調控房價的試金石。因為「一價清」不僅斷了開發商的後路,也斷了地方政府在調控中「暗中放水」的後路。

希望更多的城市在商品房銷售中,出臺「一價清」政策,並不僅僅包含車位,還要把裝修費管控起來。對於銷售中出現的「茶水費」等腐敗行為,應該真正介入調查,抓一批中飽私囊的腐敗分子。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