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傳承中華文化 陸方要「識正書簡」(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8-06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說,全世界約14億人使用簡化字,臺灣、香港、歐美僑社等地約4000萬人用正體字,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加凸顯傳統文字美學的重要性。(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說,全世界約14億人使用簡化字,臺灣、香港、歐美僑社等地約4000萬人用正體字,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加凸顯傳統文字美學的重要性。(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看中國2017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前臺灣總統馬英九8月5日表示,中華文化對每一位華人都非常重要,傳承中華文化是每個華人的責任。雖然中國大陸採用簡體字,但他仍希望大陸政府能夠做到「識正書簡」。

中央社報導,馬英九5日下午出席新臺灣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漢文字的故事」暑期營結業式,他在結業式上表示,傳統中文叫正體字,中國大陸卻用簡化字,簡化字大約2300字,其中經簡化被改頭換面的有468字,只改了偏旁的約有1700字。

馬英九強調,中國大陸人口多,全世界有70億人,約有14億人在使用簡化字,臺灣、香港、歐美僑社等地大約致有4000萬人用正體字,這種鮮明對比下,更加凸顯了傳統文字美學及意義上的重要性。

《聯合新聞網》之前就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曾在臺北見北美僑界代表時就建議可採「識正書簡」方式跟陸方民眾溝通,期兩岸未來在這方面也能夠達成協議。

馬英九曾指出,過去因為兩岸對立,海外僑社也受兩岸關係影響頗深,他希望大家不必像過去那樣,爭得你死我活,希望僑界也能休兵。馬英九說,在國外有許多中文學校,只要學生是臺灣籍,他們便教該生正體字,反之,就教簡體字。有些正體字大陸人可能看不懂,因此他希望兩岸在這方面未來也能達成協議,採用「識正書簡」之方式。

他表示,自2008年臺灣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後,粗略估計已經有累積超過1500萬人次來臺,沒有一名陸客抱怨過看不懂正體字。兩岸有關文字問題,自從中華文化總會編纂了「中華語文大辭典」之後,問題應該會越來越少。

馬英九言明,希望臺灣學校教小朋友時,還是大大方方地教正體字,如有必要,同時也教一下簡化字怎麼寫,他也希望大陸政府做到「識正書簡」。

他談道,中華民族自秦朝以來「車同軌、書同文」,傳承到這一代,不能在這個議題上缺席或疏忽。

馬英九認為,「識正」就是要認識正體字,但書寫的話,可以寫簡體字,印刷體則需做到盡量用正體字,這樣大陸才能跟中華文化的古籍接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