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舞蹈:孫大聖如何過火焰山?(圖)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8-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神韻舞蹈之西遊記篇 - 火焰山

中華文化璀璨奪目,歲月的飄逸使現代人將其固化為死板板了。其實他們是靈動、鮮活的。看過世界第一秀「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嗎?來看看「神韻」舞蹈裡的孫大聖是怎麼過火焰山的吧,這是2017年剛剛演出過的。

師徒遇火焰山 悟空定護師父過關

卻說大聖陪著唐三藏來到西域火焰山。大陸新疆有座火焰山很多人都知道,它沒有火苗。但《西遊記》記載的火焰山,它的火人類卻看不見。這是因為孫大聖所處的空間是與人類相鄰的分子空間,這就是歷史上唐僧去西天取經時為什麼看不到孫悟空隨行的原因,因為孫悟空在另外空間。

卻說孫大聖陪著唐三藏到了火焰山大吃一驚,火焰山真是名不虛傳,處處都是火苗,如海浪般紛至遝來。大聖飛身而起,穿過叢叢火焰落到其間,心想這火焰是怎麼回事?

想起了老君的煉丹爐,那時自己年幼無知,找玉帝打家劫舍,想起來也太過分了,所以被罰入煉丹爐……這種往事,真是難堪回首。正想著,感覺到有火苗燃燒虎皮裙,大聖內心一驚,隨手一拂滅掉火焰,想起唐僧肉身凡胎怎麼能受的了火苗呢?

這腳下的溫度,自己有神通護身,不怕火焰,可是唐僧沒有。於是,大聖移除神通,將一隻腳化為肉腳來感受溫度,結果炙熱如煎烤,大聖痛的立馬蹦起來跺腳。

唰,大聖飛離火焰,來到唐僧身邊不停的撓頭。唐僧見狀說:悟空不必憂心,自古修煉都是有路可走的。八戒著急,《西遊記》裡都說八戒懶惰,可是也分時候的,如今的炙熱想懶惰也沒有環境,於是八戒舉起釘耙飛跑至一山石旁,狠狠一築,築出來一個矮矮的山神,拿著扇子不斷的扇,反復說熱啊!熱啊!

悟空天宮闖禍 造下人間火焰

八戒是山中出來的精靈,當然知道萬物有靈,只是脾氣太暴躁了點,請山神也不說句客氣話,但這可能是熱昏頭了吧。唐僧連忙上前對山神說:「請問尊神,這山怎麼這麼大的火啊?方圓看不到出路」。山神說:「你問大聖吧,他幹的事他知道」。

原來山神還在生氣。可是又怎麼不氣?當初自己是天上老君府裡的童子,無熱無冷,享受著逍遙的福分,就是因為孫悟空大鬧天宮被抓後放入煉丹爐裡受罰,但孫大聖不好好受罰悔過,反而趁人不備伺機跳了出來,一腳踢翻煉丹爐,使爐裡的火磚倒出掉入下界,而自己也因此失職被罰下界。

但如此也還罷了,誰知人類這麼小的身材啊,在上界看到的這幾塊火磚,落入下界竟然是群山那麼大,而且這磚在上界一會兒就會涼了,可是掉到人間竟然五百多年了還冒火,真中了那話,天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只是它要一千年我豈不熱它一千年?

看著山神這樣,悟空無奈地訕訕,唐僧陪笑說:「尊神請原諒啊,那都是過去了,悟空早已改過了,誰都要有改過的機會不是?還請山神指點明路,如何才能翻過火焰山?」

「神韻」舞蹈:孫大聖如何過火焰山?
悟空踢翻老君的煉丹爐後,火焰竟下到人間,化為火焰山。(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山神指點 悟空八戒訪鐵扇仙子

山神點點頭,說:「離這一千里路,有位鐵扇仙子,她有個芭蕉扇,是她修煉很多年煉出的寶物,可以滅火。但是——」

山神回身看了看大聖欲言又止,大聖忙問:「尊神請明言。」山神又點點頭,說:「那鐵扇仙子她的夫君是你的兄長牛魔王啊!他們的孩子叫『紅孩兒』,被你給降伏了,雖說去了南海觀音那裡的好去處,但是鐵扇仙子不理解,認為你拆散了他們母子。」

悟空想了想,飛身騰空而去,八戒見狀忙架起雲頭飛速趕去。二人來到鐵扇仙子的仙洞,但見綠草柳陰,流水潺潺,鳥鳴青山,空谷傳音,此乃芭蕉洞真是個仙家好去處。悟空不敢造次,在洞府外守候,早有小妖報知鐵扇仙子。鐵扇仙子的真身是個狐狸,大抵狐狸愛變成美女,這與狐狸的性格倒也般配,它上有天敵老虎、下有狡猾的兔子,所以也謹慎行事,只是成精後,成了狐媚與鐵石心腸了。

鐵扇仙子是美貌的,因為會變,誰不想把自己變得美吶?她款款走出洞府,小妖們也都變成美女簇擁而出,這可誘惑了八戒,想八戒是個豬身精物,豬一般是好色、好食的,人們罵人都說:「你是豬啊。」八戒記得是來求芭蕉扇的,於是姐姐長、姐姐短的奉承小妖們,同時色瞇瞇的盯著小妖看,可是他也明白這些小妖的真身其實都是醜陋的動物,可是他豬身欲望太大了,時不時的冒出醜惡的心思。

小妖們儘管是妖,但是動物們的心靈往往都是比較單純的,它們也就只知道吃,比起人類那複雜的欲海可純潔多了,所以動物能成精,人卻不能,就因為人太複雜了。小妖們決定和八戒玩一玩,她們是精靈呀,所以會舞,於是風情的起舞,舞姿曼妙,溫柔爾雅、風騷傳情,八戒迷迷的穿身於她們之間。

小妖各持扇 八戒著迷生誤會

小妖們人手一把扇子,八戒認為這就是芭蕉扇了。看著迷迷的八戒,小妖們也覺得可笑,於是就把手中的一把扇子送給了八戒。八戒大喜過望,但是又不放心,因為她們是妖,妖妖相通,於是決定試一試,他輕輕的扇小妖,發現沒動靜,於是就加大點力度扇另幾個小妖,小妖抿著嘴偷笑,在八戒剛一扇過就齊刷刷的向後倒下了。

機靈的八戒發覺不對勁了,使勁扇,群妖們哈哈大笑,鐵扇仙子一直在旁邊瞅著。孫大聖越看心裡越毛,看來鐵扇仙子的仇恨牢牢的釘在自己身上,沒奈何只好搶了。可歎真是冤冤相報啊,芭蕉扇是鐵扇仙子的,人家不借在理啊,可是沒有芭蕉扇如何過火焰山呢?唐僧西天取經事太大了,關係到後世釋教對中原人類的教化。想想只有搶到芭蕉扇後扇滅火焰,然後送還,然後取經成功後福報鐵扇仙子。

他們大戰在一起,鐵扇仙子是狐妖,真像那句話「紅顏禍水」,可是卻只能迷住人類的眼睛,因為人類是迷眼只知道看表面,對大聖卻無效,大聖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無色心。妖的紅顏禍水因為她是畫皮,但人類的紅顏是誰之過呢?如果人類都互相尊重,也就不會互相傷害,那紅顏也就沒有悲劇,成不了禍水了。

尊者送定風珠 悟空成功取扇

鐵扇仙子打不過孫大聖,於是拿起芭蕉扇就地扇去,只一扇,就把八戒直直的扇到洞壁上,還好,八戒曾經是天蓬元帥,有一定功力的,所以沒摔死,於是趕緊逃走了。大聖看的驚心——芭蕉扇竟然這麼大的威力,沒成想鐵扇仙子忽的一扇正對著自己,一下子把自己扇出天外一萬里,大聖一把抓住天外的一個高峰峰尖才沒有被繼續扇走。

停下來後,大聖陷入沉思:這可如何是好?與鐵扇仙子的仇冤如何冰釋?良久無奈。這時天邊顯現出佛光,佛光內有一位尊者慈悲的看著他。大聖趕忙參拜,尊者於是取出一個珠子,名曰「定風珠」,囑咐他放在衣服裡就可定住風。

大聖道聲「多謝」,拜別後,返回芭蕉洞想請鐵扇仙子借扇。鐵扇仙子此時也內心掙扎,作為精靈,她明白一些道理,可是到底是動物出身,不具備人性,所以不願饒恕孫大聖,這時大聖出現了,鐵扇仙子大驚,拿出芭蕉扇猛扇卻扇不動,大聖笑呵呵的站在那兒說:「嫂嫂請借我芭蕉扇一用吧!」

鐵扇仙子大怒,取出寶劍再戰孫大聖,可是打不過,沒奈何交出芭蕉扇,大聖大喜,接過芭蕉扇騰空飛向火焰山,空中晃一晃芭蕉扇,喝聲「長」,但見仙家寶物,奧妙無窮,芭蕉扇猛然放大身軀,呈現巨型寶扇。悟空盡力扇去,但見風過火息,連扇幾扇,火焰群山涼了下來。

悟空有些發呆,歎當初自己踏倒老君煉丹爐造下的業果,最終還得自己消滅,由此看來,業報輪回,果真不虛。回身落了下來,唐僧點點頭,說:「悟空辛苦了」。八戒、沙僧迎上來互相道賀。這時,鐵扇仙子走了過來,悟空趕忙遞上芭蕉扇,感謝鐵扇仙子幫助,鐵扇仙子款款而去。

演唱的歌曲

歌曲:《天生地養美猴王》

作詞:唐韻/作曲:淨弦/演唱:白雪

歌詞:天生地養美猴王,火眼金睛鬼見慌,揮棒橫掃西天路,鐵膽忠心盛名揚。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