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為什麼這麼強勁?

作者:瀋建光 發表:2017-08-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12日訊】近期,筆者去了德國四個城市:法蘭克福、杜塞爾多夫、斯圖加特和慕尼黑,與當地企業家、投資者和經濟學家交流下來,感覺到他們對於德國經濟信心滿滿。這一方面得益於德國經濟的強勁表現,當前德國的失業率創歷史新低,英國脫歐又給法蘭克福打造金融中心提供了絕好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得益於歐盟政治不確定風險的降低,法國大選重挫了疑歐情緒,默克爾和馬克龍共繪歐盟改革,移民衝突也不似去年那樣棘手。作為歐洲一體化堅定的捍衛者和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今年面臨的政治經濟局勢都要好於往年,一切似乎都在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德國經濟增速六年來最高

德國之行,令筆者十分驚訝的是德國繁榮的房地產市場。四座城市,滿眼望去儘是建築工地,房地產一片欣欣向榮。與歐央行的幾位前同事聊天,讓筆者瞭解到,近年來德國的房價增長迅速,相比於危機之前的水平早已翻倍,如今德國人的買房熱情也越發高漲,租房市場非常火爆,法蘭克福金融中心的辦公樓更是供不應求。這樣的景象之所以讓筆者感到吃驚在於,相比於筆者03-06年在法蘭克福工作時,德國的房價曾十年未漲,德國人早前買房的需求很弱,大多數人租房,很少有投資房地產獲利的想法,如今房價快速上漲,反差十分明顯。

德國房地產市場的迅猛發展,與移民的大量湧入與寬鬆的貨幣政策密切相關,特別是英國脫歐之後,德國越加受到海外企業投資與個人移民的青睞。得益於法蘭克福良好的金融生態,歐洲央行、德國央行、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德交所等總部都彙集於此,在倫敦金融城前景堪憂的背景下,已有越來越多的金融企業,如德意志銀行、渣打、野村證券、高盛、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銀行等,決定或考慮將倫敦分布業務遷至法蘭克福。

去年德國經濟增速1.9%,是五年來最大增幅,而今年德國經濟增速更高,將達到六年來的最好水平。支持德國經濟的,除了房地產市場,政府和私人消費亦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今年德國7月IFO企業景氣判斷指數從前月的115.2升至116創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各行業景氣均有上升,顯示德國商業信心的極度高漲。

與此同時,德國支持增長的財政政策空間仍然巨大。得益於德國經濟狀況良好,2016年德國財政收支盈餘高達237億歐元,創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最高值。考慮到在當前全球貨幣政策已經應用到極致,歐洲央行採取量化寬鬆的背景下,德國財政反而連年盈餘,且創下新高,未來財政政策的放鬆,可以幫助德國甚至歐盟經濟增長更穩健。

一體化改革進程迎來新局面

此次德國之行間隙,筆者曾去法蘭克福北邊的溫泉小鎮巴特洪堡度假,這是德國的富人區,也聚集了不少在法蘭克福工作的白領。與中國不同,很多德國富人大多不在市中心居住,而是選擇定居在城市周邊、環境較好的地方。與美國超大別墅有所不同,德國富人的居所大小適中,更加強調舒適、實用。而在巴特洪堡乃至德國很多地方,所有公共溫泉都是男女混浴,這是德國廣泛接受的溫泉文化,在歐洲也是絕無僅有。讓筆者感受到的是崇尚自由、自然的德國人,這似乎又與德國人的刻板印象有所不同。

而之所以德國人往往給人以嚴謹的形象在於其專注和堅持。在德國,家族企業的文化傳承十分普遍,根據波恩中小企業管理研究所調查報告,家族企業管理髮展佔德國出口份額四成以上,研發投入比達到4.6%,超過德國的平均水平。

同時,在此前歐債危機嚴重的過程中,德國人一直反對歐央行過多干預,堅持債務國緊縮財政才能獲得救助等,似乎不近人情,也難免給人以刻板形象。但在筆者看來,這事出有因,相比於歐元區希臘、義大利等國家享受一體化好處,德國為保證社會保障體系可持續,增強本國競爭力,在危機之前,曾用十年的時間拿高福利體制開刀,稅制、醫療、退休金制度和救濟制度等都先後成為改革對象,德國民眾經歷了近十年的痛苦轉型過程。

實際上,德國人也一直是歐盟一體化的捍衛者,堅持債務國通過改革以獲得可持續的增長。令人驚喜的是,在經歷了歐債危機與英國脫歐對歐洲一體化的衝擊之後,如今核心國德法兩國的政治風險降低,法國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已經承諾將加強合作,共同制定歐盟改革的「路線圖」,推動歐洲一體化更近一步。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