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曬書習俗讓司馬懿露原形 不能再裝了!(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17-08-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夕曬書習俗讓司馬懿露原形不能再裝了!
古人在七夕這天,會將書籍拿到戶外曬太陽,以防潮與止蠹蟲。(圖片來源:NegativeSpace)

七夕就要到了,許多人都知道七夕的傳說與由來,甚至連乞巧、祭拜織女與魁星的習俗都明瞭。可是,你知道有曬書的習俗嗎?七夕曬書又有哪些趣事呢?就讓小編一一道來。

七夕曬書

東漢大尚書崔寔所著的農業著作《四民月令》中,有載:「七日,遂作曲,合藍丸及蜀漆丸,暴經書及衣裳。習俗然也。」大家之所以決定在黃曆七月七日這一天曬書,是因為當日陽光充足,卻不烤炙過頭。因此,文人會在七夕這天,紛紛將櫃中、箱中的書籍與衣裳拿出來,好好讓日照來為愛書、衣物殺菌,這樣可避免潮濕、生蠹蟲,防止出現蛀爛腐蝕的危機,還可以趁機溫習一下。

況且民間流傳七月七日是掌管文運的魁星的生日,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總不忘在這日祭拜魁星,期望未來能夠考運亨通。於是,七夕不只被稱為「乞巧節」、「七巧節」,還被稱為「魁星節」與「曬書節」。

不過,可別以為文人曬書就都正經八百、嚴肅以對而不生事。非也!非也!文人曬書可也是會曬出趣事來的!

一、司馬懿「曬」出馬腳

據說三國司馬懿在裝病之際,就因為曬書而「曬」出了馬腳。

司馬懿因為英姿不凡,辦事果斷而逐漸嶄露頭角,英雄曹操獨具慧眼,識得此人而深感威脅。司馬懿知曉後,擔憂自己會引起曹操的不滿,為求自保就只能先裝瘋病在家。不過,曹操也不是省油的燈,一代豪傑豈能輕易就被人給欺瞞了?曹操暗地裡派出一位親信去查明真相,探看司馬懿的底細。

當時正值七月七日,僅僅是裝瘋病掩鋒芒的司馬懿當然是延續舊習,不忘曬書了。這下可就壞了,曹操派出的令史見狀,立即返回稟報曹操。曹操知道真相後,當然是馬上下令要司馬懿返回朝堂,不然就要將他收押了。司馬懿明白自己露出馬腳,再也不能裝下去後,只好乖乖回朝了。

二、郝隆曬肚如曬書

世說新語・排調》亦載一趣事:「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曬書。』」

這句的意思是說,郝隆在七月七日這天,赤身躺在大太陽底下。時人見了,自然問他何故如此。郝隆回說:「我正在曬著書呢!」

旁人聽了固然覺得有趣,但說不定亦覺得被郝隆諷刺了一道。因為郝隆是誇耀自個兒是飽讀詩書,滿腹墨水、腹笥甚廣之人,而那些在外頭曝曬書籍的文人豈是人人皆滿腹經綸?遵行七夕習俗的曬書之人,可不等同於知識廣博者啊!郝隆的曬肚皮之舉,固然不雅,但還不到傷風敗俗的地步。畢竟,他的曬肚就如同在曬書般,這就只會贏得旁人的神會心契,莞爾一笑。況且,郝隆是比不懂文墨卻也在曬書者高了好幾籌呢!

雖然才列舉這個兩例子,但卻可以看出古代是很重視七夕曬書這習俗的。否則,司馬懿豈會露出愛書的本性,忘了繼續裝瘋,就將書籍拿出來防潮阻蠹。另外,郝隆所言是既有趣又有道理,值得古人深思,當然更值得讓擁有越來越少的閱讀時光的現代人好好的思索一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