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水晶的真偽(圖)

作者:郭潔 發表:2017-09-04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辨別水晶的真偽?
如何辨別水晶的真偽?

天然的水晶具不可再生特性,所以具有收藏價值。天然水晶顏色豐富,看上去晶亮晶亮的,具有一定的生長紋理和冰裂棉絮,折光率頗佳,因此許多人喜歡購買水晶,但您知道坊間有許多假的水晶嗎?而這些仿品能夠量產嗎?現在我們就來探討一下如何分辨真假水晶。

一、真水晶的特性

水晶品種

天然的純色水晶有六個品種:粉水晶、茶水晶、白水晶、紫水晶、黃水晶、紫黃晶。目前已經髮現的純色天然水晶,僅此六種。

也就是說,如果您在市面上見到紅、綠或是橙色的純色水晶,幾乎可以判斷這就不是自然界的水晶。

白水晶有玻璃、天然晶、養晶,天然水晶內部經很常有棉絮或是裂隙裂紋,捨樹的有氣泡出現,不過這種氣泡是天然的,非玻璃的氣泡。

好的白水晶是不帶棉絮裂隙,完全乾凈的,但帶一點棉絮的會比較天然。

黃水晶則比較複雜,有加色,高溫改色,也有人造等。巴西黃水晶,經常會看到有顏色深淺不一,色帶明顯,有的地方呈現橘紅色。

紫水晶顏色較豐富,因此能夠造假的並不常見。天然紫晶常有色帶,一般都會有棉絮,太完美、無棉絮的,有問題的可能性為大。

如何辨別水晶的真偽
紫水晶顏色較豐富,因此能夠造假的並不常見。(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晶體

天然水晶形成過程當中,晶體內部會有一定的生長紋理,如棉、裂等,這些成因多為高溫、高壓、高熱等複雜多變的地質條件影響。

硬度

玻璃假水晶的莫氏硬度是5,而天然水晶的則為7,如果要測試硬度,切勿拿水晶劃玻璃,水晶還是有破損的風險。

色帶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可能會有到受熱不均的情況,所以晶體會深淺不一。當然現在仿冒品中也有這樣的技術,可以做出晶體的色澤變化。

天然的水晶具不可再生特性,所以具有收藏價值。
天然的水晶具不可再生特性,所以具有收藏價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二、關於假水晶

假水晶非純天然,材質上有玻璃、人造水晶、塑料製品、染色水晶、烤色水晶等等。

塑料玻璃

有的假水晶是塑料或玻璃製作而成,長期配戴塑料,對肌膚可能會造成負擔或傷害,此外,首飾本來就在追求質感,帶塑料的材質在手上,並非追求好質感的多數消費者的初衷。

地攤上常見的便宜水晶手鍊、水晶球、水晶門簾或是水晶燈等,多半為此類。這類假水晶折光率也不錯,但塑料重量太輕,玻璃重量則太重。

水晶以乾淨度決定品質。
水晶以乾淨度決定品質。

染色、改色

多數情況,水晶以乾淨度決定品質。乾淨度越高,水晶價格越高。可以從有無改色、染色的痕跡來分辨。

水晶市場中,有的會透過顏料來注入,把原先顏色不好的賣相變得比較好些,但仔細觀察後有些可以看到顏料的痕跡,水晶的棉裂細縫可以見到顏色堆積。

相信許多消費者看過七彩的水晶,裡面看起來好像是炸煙花,其實這類的爆花晶很可能是高壓、高溫下染色而成。有些一看就看得出有堆積的染料。這類假水晶容易掉色,也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

髮晶

髮晶內部有像頭髮絲一樣的礦物,漂亮而獨特。最重要的是價格相對比較高。拼接水晶很大一部分都是冒充髮晶的,把漂亮的人工針狀物填充進入品質不太好的水晶中,再接合起來。

而晶類除了顏色之外,還有高溫拷色、炒蠟等,能夠讓髮晶的顏色鮮艷許多,賣相更佳,而這些是天然水晶材質,但不是天然的水晶顏色。

髮晶內部有像頭髮絲一樣的礦物,漂亮而獨特。
髮晶內部有像頭髮絲一樣的礦物,漂亮而獨特。(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拼接

有的不肖業者會把漂亮的花樣或是景觀壓到水晶中,當作極品來販售。

而有的水晶晶礦如果在開採或運輸時破碎,有些不肖的商家會將之黏合,所以如果在原礦的邊緣,若有裂縫的痕跡,便可能是偽品。也有的商家會把不同品種的礦物黏合,仿造成稀有的共生類的水晶原礦,對水晶不懂的消費者,便很容易上當。

責任編輯:郭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