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限廢物進口 香港或成「垃圾」港(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廢令》或使香港出現大量可回收垃圾被直接送往堆填區。
《限廢令》或使香港出現大量可回收垃圾被直接送往堆填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國務院辦公廳7月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下稱《限廢令》),從今年底起禁止未加工的塑膠廢料、未經分類廢紙等24類固體廢物進口大陸。《限廢令》在香港觸發連鎖效應,如果缺乏政府協助,香港回收業或走向末路,已經處於臨界點的堆填區將不勝負荷。

《蘋果日報》報導,《限廢令》尚未實施,大陸已經收緊廢物進口標準。有在元朗經營塑膠回收廠的楊先生以回收學校飯盒為主,在工廠將飯盒及餐具切碎做成膠料出口,近月內地進口商以膠料不乾淨及有異味為由拒絕進口。廠房已經積存約150噸廢膠,如果未來數月仍未找到合適的進口商,將考慮結業並將百噸塑膠送往堆填區。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表示,香港每日棄置約2000噸廢膠,每日回收量僅有300噸,而香港回收商的廠房缺乏足夠設備,部分廠房未能製作符合要求的廢膠。他表示,回收基金將預留2000萬元作支援回收商購買設備所用,包括塑料分類機、標籤及瓶蓋去除機、清洗機、烘乾機及造膠粒機,有關回收商可申請上限為100萬元的資助。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指出,本地回收商要滿足內地新標準「並不容易」,本地回收工廠大多缺乏人手和設備,即使提升了設備,也未必能夠有足夠廢膠原料供應,因為回收廢塑料是一個「肯定會虧損的生意」,因為扣除運費和處理費後已經所剩無幾,而廢塑料的價格亦從每公斤1.5元跌到1元。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預期,《限廢令》將在香港觸發連鎖效應,令回收業界陷入業務寒冬,大量廢膠和廢紙會被丟棄到堆填區。他認為,政府不能僅依靠18個回收中心,應該儘快推出廢物按量收費及生產者責任制,從源頭減少廢物量。他亦提議政府將民間街頭回收店組成回收網絡,並提供財政輔助,一方面增加回收量,一方面鼓勵香港本地回收行業發展。

環保署於8月表示,《限廢令》將對廢紙和廢塑料影響最大,署方將研究多項措施應對,包括考慮由政府中央回收廢塑料、擴大資助18個回收中心等、並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

有香港市民網上留言表示,香港人手、設備成本均比內地高,回收行業在香港根本不具競爭力,也沒有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限廢令》不但對香港回收業造成影響,也打擊了內地回收業作最基本處理、只有基本設備的行家。也有網民表示,這是一個改變香港垃圾回收風氣的機會,指出香港人向來「浪費」,自幼缺乏環保意識教育,政府亦缺乏處理廢料方面的遠見,只懂得將垃圾「外銷」、堆填、「看不見就當不存在」。對環保、回收行業支援不足,許多措施「治標不治本」。有網民提議應該向台灣及日本學習,培育市民環保回收的概念,例如在回收前自行清洗膠瓶、飯盒,並在回收時妥善分類,但缺乏環保回收意識的人會認為這是「麻煩」的事,然而在台灣和日本,人們都認保護環境應是政府與市民共有的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