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防掣肘 太子黨勢力整體顯式微(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9-16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從中共十九大代表當選結果,窺視習近平人事布局動向。
外界從中共十九大代表當選結果,窺視習近平人事布局動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在已陸續公布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中,外界發現,包括毛新宇在內的中共一班太子黨落選。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正在清除太子黨勢力,避免對習集權形成掣肘。

中共軍方9月6日公布303名軍隊和武警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除了傳涉徐才厚和郭伯雄關係的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和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張陽沒在代表名單外,江澤民的大秘、政治部工作部副主任賈廷安等人也被踢出局。

外界還發現,還有不少中共太子黨們落選十九大代表。包括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劉少奇之子劉源、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朱德之孫朱和平、胡耀邦的女婿劉曉江、張震的兒子張海陽等,這些將領除了毛新宇外,其他或早或晚已退役靠邊。

此外,各省市及國企等的十九大代表中,也很少見紅二代太子黨們的身影。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9月15日在港媒發表的署名評論文章說,表面上,紅二代、太子黨們在中央部委、大型國企、軍隊等,有著雄厚實力。但那只是表面風光,在實權和要害部門,甚至各地諸侯中,其實都很少見到他們,即使在軍隊中,他們也不是帶兵打仗的主要將領,實權有限。

文章說,太子黨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極可能影響到下一代之間的關係。而太子黨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都是習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文章舉例說,朱德外孫朱成虎2005年聲言,美國若介入台海衝突,中國「做好犧牲西安以東所有城市的準備」,對美國進行核反擊。而朱德之孫朱和平公開表明,在釣魚臺問題上不惜擦槍走火,與好議論的太子黨成員羅援同屬鷹派。

有著中共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副部長、少將等「光鮮」頭銜的毛新宇,本身是十八大的黨代表,按慣例本來可連任一屆。毛新宇因時常發表一些高談闊論,常把「我爺爺」掛在嘴邊等,成為網路笑談。

事實上,中共太子黨從來就不是鐵板一塊。當年挑戰習近平的薄熙來落馬已引發太子黨激烈分野,而曾慶紅則一直作為江派二號人物,與習近平暗中角力。

潘小濤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雖不足以成事,更甚者,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他們本身實力和權力不大,但身份擺在那兒,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動能力,說話還是有人聽的。如果讓他們擴張勢力,只會對習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戰和掣肘。

觀察發現,習近平重用的全是與他有淵源、有交集的舊部,如清華大學同窗陳希、在河北正定縣任縣委書記時相識的栗戰書,在福建就緊跟習的蔡奇等人,以及他浙江的「之江新軍」和小部分上海幹部。在軍隊中,習則重用親自把關過的實戰派將領。這批官員當中鮮有太子黨,但都對習忠心耿耿。唯一問題就是,他們此前在中央沒有人脈,官位也不高。

早有分析指,習近平的目標就是要在十九大上,將黨政軍的關鍵位置全部換上自己人。

美國之音9月11日引述觀察人士李偉東認為,習近平的反腐大將王岐山,在過去這段時間主要的作用正是掃清十九大的人事障礙。他可能不是十九大新上任人選安排的主要的角色,那是習近平本人可能親自主持安排。而王的作用就在於給習近平主持的新的人選騰位置。他過去幾年用反腐等方式揪大老虎,給習近平騰出了大量的人事位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