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浪潮洶湧 判斷未來最值得投資的公司

作者:樹澤 發表:2017-09-18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8日訊】蘋果十週年,成為這兩天的刷屏狂潮。

算不上創新的刷臉技術引發了大家關注,而你睡覺的時候,會不會被人拿了手機把你的支付寶、網銀和電商統統都刷開,引起了大家激烈的辯論。

其實是不是需要睜開眼才能解鎖並不是討論的關鍵,關鍵問題在於你對於什麼是密碼的理解。所有基於生物識別的技術,也就是人的生物特徵:臉、瞳孔、指紋,基於這些東西的加密技術,統統都不是密碼,而是明碼。

密碼應該是隱藏在內,不易識別的,但是人的生物特徵恰恰全部都是暴露在外的。刷臉就好比密碼寫在臉上,指紋就好比鑰匙握在手上,這些所謂的生物密碼統統都在明處。

所以,這不再只是個隱私保護的問題,而是你如何去保管這個暴露在外的密碼的問題,這向所有用戶提出了挑戰。

而向投資者提出更加巨大的挑戰的,則是科技公司捉摸不定的浪潮起伏,和波譎雲詭的產業趨勢。

上個世紀歷史上最早的互聯公司——AT&T,美國電報電話公司。它旗下的貝爾實驗室發明瞭電話,ATT也推廣了最早的全美電話網路,這應該屬於最古老的網際網路。可是這個公司現在在哪裡?有誰還記得它?

而今天,大家關注蘋果的十週年。可誰還記得十年前你在用哪款手機?大概率是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吧,可是他們現在在哪裡?過得還好嗎?當年信心篤定投資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的投資人,可能想不到,2007年一夜之間,產業就變了天。

再比如說,當年人人都認為IBM是引領時代,投資價值最大也最確定的科技公司,《時代週刊》評價IBM為20世紀最偉大的產品。但是很顯然,PC時代的引領者不是IBM,而是微軟和英特爾。他們倆軟硬聯手,壟斷了一整個家用電腦時代。當你又再次覺得未來他們會把整個宇宙都吃下的時候,谷歌和蘋果又出現了,他們又幾乎壟斷了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軟體和硬體的半壁江山。

恐怕不再有哪個行業像科技行業一樣,是大象的墳場。你能列出一長串名單,上面個個公司都曾一度改變世界,但今天他們都已長眠地下。體型巨大的大象,總是悄而無聲的在隱秘無人之境自己倒下。

科技界業內人士把這個現象稱作浪潮,而每七年到十年,都會有一家或幾家公司登上浪潮之巔。推動他們站上浪潮之巔的,不僅僅是他們優秀的管理,更多可能是技術發展。難以預測,但又滾滾向前。

那麼作為投資者,面對極其難以預測的技術浪潮,我們是否有可辨識的方法,可操作的手段,去發現和選擇優秀的科技公司進行投資呢?

思路其實是有的。那就是看誰關注長期價值,看誰是真正為未來而活。

在2000年的一個早上,傑夫貝索斯給巴菲特打了一個電話,他問道:你的投資體系如此簡單,而且已經做到了世界首富,那麼為什麼別人不和你做一樣的事情呢?

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的變富。

在那一刻,貝索斯突然明白,關注長期的人或企業,比那些關注短期的要有巨大的競爭優勢,因此堅定了他關注長期,忽視短期的價值觀。

這種價值觀,具體體現在公司戰略上,你可以從科技公司每年申請的專利數量和每年新增研發支出上,得到非常直觀的數據和排名。究竟誰是在真正關注未來的長期價值?而又有誰是像當年轟然倒下的ATT一樣,為了短期的利潤,把自己拆分撕成七片,片片賣掉?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