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偉大創意的秘密

作者:樹澤 發表:2017-09-22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創新如此重要,可是你知道創新的基本原理是什麼嗎?美味菜餚的創新、企業經營的創新、投資組合的創新,他們的秘密,究竟是什麼?今天想和大家談一談創意和創新,因為這個事對於企業發展和個人,都至關重要。

最高級的創新,不是創造產品,而是創造需求。智能手機行業是一個最典型的案例,過去大家拿它打電話,今天且不論通話,它幾乎是無所不能的,智能手機已經進化成了人類的一個器官。有誰敢少帶一個器官出門的呢?這種依賴,過去都是不存在的,這種需求,幾乎完全是由於科技進步,被動創造出來的。由此可見,偉大的創意,產品的創新,無論怎樣強調,都不為過。

既然創新如此之重要,創新的原理究竟是什麼?在我們這個節目裡,任何的經濟現象,任何的行業和不同的生意,我們都感興趣從原理上把它探究清楚。

創新的原理究竟是什麼?

過去我們曾經和大家講過火鍋的故事,不知道各位是否還有印象。火鍋的發明,一個版本的說法,說它最早是由遠古時期在江邊勞作的人發明的。漁民到江中作業,最新鮮最好的魚被捕撈賣掉,創造利潤。次等的魚,被漁民自己吃掉。然而,那些最差的部分被江邊的人們收集起來。為了讓這些普通食材也能變成美味,江邊的人們想了很多的辦法,最後把辣椒、花椒、各種蔬菜,甚至油都倒了進去,發現不僅腥味消失,而且還變成了絕世的美味。因此,一種全新的食物,就這樣從零到一的誕生了。

這是一個完美的創意,裡面的關鍵是什麼?它其實是把幾種完全根本不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進行組合。創意和創新的本質原理,就是大家在高中數學學過的排列組合原理。

網際網路世界有一個定律,叫做梅特卡夫定律。它表達的意思是網路的價值和它的節點數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說,節點越多,連接越多,這種相互連接的可能性就以指數的方式翻倍。

你有沒有發現,進入到了網際網路時代,人們好像變得越來越聰明瞭,各種好玩的東西,匪夷所思的創意越來越多。這其實都是拜連接的福利,連接產生了各種各樣不同的排列組合,產生的結果是無窮大的。

為了證明這個觀點,再來舉一個例子。有一個記錄片《列國圖志》。有一集講法國,法國餐廳舉世聞名,片子裡的一個主角是一名超級大廚,擁有好幾家米其林餐廳,吃一頓要花上千美元。這個叫馬克的大廚說,頂級餐廳,就是要給人製造驚喜。

他怎麼製造的呢?他的廚房像一個實驗室。我們做菜的烹調書寫著鹽少許醬油少許,講究一點的說一茶杓兩茶杓。但是馬克用的是一次性針筒,計量按照毫升精確控制。而且他的廚房裡還有各式各種的試管和原材料,可以讓他把很多根本不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組合。最後,他開發出了可以PK美式飲料的蘇打水,味道好而且還健康。它還用各種神奇的組合,讓美食美味的同時,還能降低不飽和脂肪酸。他終極的創意之源,就是各種各樣的組合。

我們研究投資,主要看企業。企業是在幹嘛的呢?就是在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團隊的人員怎麼排列組合最優?不同的技術按什麼樣的順序拼在一塊兒性能最好?不同的人+不同的技術+不同的管理=不同的回報率。因此,企業就像一個大魔方,它不斷在嘗試把各個面轉來轉去,想找到那個最佳狀態,他們管這個轉魔方排列組合的過程,叫做創新。

投資是在幹嘛呢?投資落實到操作層面其實就是在制定投資組合。投資組合是什麼呢?他和法國那個大廚沒本質區別,你的組合裡面,多少債券,多少股票,多少現金?應該選哪幾個不同行業的公司?他們之間的相關性是多少?這個組合在一起是放大收益還是對衝風險呢?選擇不同的投資工具,按照不同的比例進行搭配,這就是投資組合的創新。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