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值得投資的創新企業?

作者:樹澤 發表:2017-09-2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27日訊】怎麼樣去判斷一家企業是否在積極的創新?是否有具體的、可操作的辦法來進行觀察?為什麼有些企業看起來完全不創新,但卻很賺錢?

創新的基本原理就是排列組合,就像轉魔方一樣,不同的面組合在一起,呈現出來的其實就是全新的樣子和面貌。

具體說到一家公司,怎麼樣去判斷它是否在積極的創新,有沒有可操作並且非常具體的辦法能夠觀察得到呢?其實是有法可循的,有一種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看公司的研發投入,以及研發投入在營業收入中的比例。

中國3,300多家上市公司的陣營中,研發投入最高的公司,不是我們直覺上認為的高科技,也不是醫藥,而是工程建築類公司。三家研發投入最大的公司,去年的投入都達到了100億以上這個量級,其中兩家都是巨型建築施工類的公司。其他的,像一些非常優秀的製造業,個別的汽車公司和家用電器製造公司,研發投入竟然也能達到90億、60億。

看過數據之後,稍微有點奇怪的是醫藥行業。整個資本市場,204家醫藥製造公司,去年一年在研發投入上的支出是206億。整個行業只有206億,甚至不如那兩家搞建築施工的公司加在一起多。而醫藥行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甚至只有3%。

這個數字似乎有點低,3%是個什麼概念?這是3,372家公司,整個全市場中位數的水平,整個市場裡排名在1,686名,最中庸的那家公司研發投入都達到了3%。有這樣一個結果,是因為我們市場上的醫藥公司生產的大量屬於仿製藥,而不是原創藥,因此它不需要拿出大量的錢花在研發上,也因此,它未來的競爭力可能也因為研發投入不足而受影響。

我們還有另外一個有意思的發現,誰的研發投入最少呢?

在墊底的公司裡,有一家賣烤鴨的公司。它一年的研發投入只有33萬。在一年18億的營業收入中,33萬的研發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是你能說它研發投入不足,就沒有競爭力嗎?

其實,答案有可能完全相反。

可樂在上個世紀做了一次配方的升級。他肯定是做了調研,投入了大量的研發費用。但是市場遭遇了慘敗,銷量大幅下滑。以至於這公司又重新花錢調整生產線,把口味改回來。

再比如,提到貴州人人都知道茅台,但是貴州第二大企業,一家賣辣醬的公司,它從來不花研發費用在口味的創新上。它的味道也一直沒有變化,似乎從來不創新,但是產品為什麼賣到全世界,反而越賣越好了?

有一種心理學上的解釋認為,一個人的口味在童年時期就被固定下來了,隨著成長不會有太大變化。比如巴菲特小時候就愛喝可樂,固定下來之後他老了還是鍾愛這個味道。再比如某些地區的人,小時候愛吃某一種辣椒,長大後他還是追隨這種童年的味道,不輕易變化。

因此,這些「進口」公司的創新,就不體現為研發的投入,而體現在別的方面,比如可樂的創新體現為銷售和廣告的創新,辣醬的創新,體現為遍佈全球的銷售網路和渠道的創新。而科技公司和醫藥公司的創新,就主要體現為技術研發投入的創新。

最後總結,創新相當重要,觀察創新能力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看研發投入。但是也有一些行業和公司的創新並不體現為研發,而是其他方面。

最高級的生意,是完全不用投入卻能持續創造超額利潤;其次一等的生意,是不斷研發不斷創新,也能維持競爭地位和不錯的利潤水平;最差的生意,就是不創新也不研發,看起來短期利潤不錯,但卻沒有未來的生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