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官場沉浮錄(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7-09-1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
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9月11日,87歲的中共原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政協原副主席、原市委教衛工委書記楊輝因病逝世,13日遺體在天津火化。天津媒體報導,除習近平等多個前任和現任高層外,天津有四任市委書記表示哀悼,分別為:胡啟立、張高麗、孫春蘭、李鴻忠。四位市委書記的官場「家底」也被翻出。

支持趙紫陽被貶 胡啟立15年吁重評「六四」

胡啟立現年88歲,他曾於1980年至1982年任天津市委書記、市長。1987年至1989年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在當時五名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他同時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

胡啟立89年因同情學生、支持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去黨內領導職務,僅保留中央委員會委員資格。1991年復出工作;1998年3月,出任中共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1998年3月退休。

港媒《爭鳴》2016年6月號報導,胡啟立自2002年11月至2016年3月中旬,持續14年致信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會、和胡錦濤、習近平,呼籲重新評價1989年的六四事件。

據香港2017年《爭鳴》雜誌6月號報導,5月中旬,中共當局開啟了十九大前第二輪黨內徵求意見的程序。李克強、栗戰書會晤了趙紫陽舊部胡啟立。胡啟立遞交了一份題為「共產黨員的反思和建議意見」的建議書,建議書長達8萬字:關於要求「八九六四」的重新定性問題。

「六四」問題是中南海權鬥的核心問題之一。江澤民藉「六四」屠殺上臺,成為「六四」屠殺的最大受益者。為保證不被清算,江澤民在其交權時留下二條政治遺囑。港媒《動向》雜誌曾披露,江澤民在按程序交出黨權(總書記職務)之前,於2001年2月借「貫徹三個代表」的中央會議之機,明訂兩條:其一,絕不允許鬆懈打擊法輪功的鬥爭;其二,對「六四事件」定性的「黨的結論正確性」不容改變。二條政治遺囑是由庫恩所著《江澤民傳》予以披露公布於眾的。

《爭鳴》雜誌2015年6月號報導,2011年7月,胡啟立在北戴河見了胡錦濤,懇求胡錦濤在任期內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胡錦濤回答說,「我可以理解你,也可以接受你的建議、意見、觀點」,「但實際情況十分複雜,問題是出在黨內,事件拖得這麼長,導致事件惡化。」

張高麗攀上江澤民進入官場快車道 江的「紅人」黃麗滿拉線

張高麗曾於2007年至2012年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

張高麗39歲時當上廣東省經委主任,42任廣東省副省長。據《蘋果日報》報導,其後,張仕途停滯不前。直到1997年調深圳市委書記,經江澤民的情婦紅人、時任深圳市委副書記黃麗滿介紹,攀上江,張才開始進入官場快車道。張任深圳市委書記期間,江多次南下深圳視察對其十分欣賞。

2000年2月,江澤民到廣東考察,在張高麗曾任職的茂名發表「三個代表」講話。張因此沾光。

2001年,張調任山東省長,2006年已退下的江澤民要登泰山,張不顧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兩天」,並要地方領導班子和官員「列隊歡迎」,特備八人大轎,抬江上山,自己則緊跟其後。

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夕,張高麗出掌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後躋身中共政治局。

2007年,張高麗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大力推動私募基金髮展。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在天津登記註冊的私募基金2,396戶,佔全國2/3。2011年,天津陸續爆發私募基金無法還本付息的違約糾紛,當局一面刻意封消息,向投資人隱瞞真相;一面突擊核准1,479傢俬募股權公司的營業執照,比前幾年的總和還要多。

天津經偵專案組的相關人員表示,「天津偽PE(私募基金騙局)涉及的資金肯定超過200億,資金的蒸發超過100億。」正是天津政府操控媒體,掩蓋了巨大的「金融詐騙」黑幕。詐騙了無數百姓,張高麗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張高麗和張德江還曾為貪官開脫提貪腐「特赦」動議案,被習近平指:特赦腐敗是政治自殺。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2013年5月10日、11日,由張德江、張高麗等聯署提出《關於強化廉政建設制度化,特赦在限定時間內自首的經濟領域違紀、違法公職人員的建議》特別提議案。該提議案被否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後表決中只有張德江、張高麗贊成;而習近平的回應是:特赦腐敗是政治自殺。

10月12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微博發表題為「江蘇‘老老虎’趙少麟為啥能在天津‘扑食’?「署名「閻兆偉」的文章稱,趙少麟的兒子趙晉在天津做「最牛開發商」稱霸、犯罪,在天津手眼通天、呼風喚雨,能「牛」到想整誰就整的程度。

張高麗從2007年至2012年主政天津期間,大搞地產投資。趙少麟的兒子在張高麗曾任省委書記的山東濟南也為非作歹。趙晉在天津、山東濟南等都有房地產生意。

據海外媒體明鏡引述接近中共中紀委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稱,趙少麟與趙晉被扣押調查後,自知罪責難逃,基本全盤招供了有關張高麗大量的罪證。

「鐘錶女工」孫春蘭討好高官有一套

孫春蘭曾於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

中國密報》雜誌曾披露,孫春蘭出任中共統戰部部長後,未出任中國政協副主席可能是由於:孫春蘭因女兒涉嫌貪腐被舉報,目前尚未定論;工作能力很差;調任統戰部部長是明升暗降。

報導稱,早在2015年3月21日,有網友在推特上爆料稱:「請自行核實,萬達集團漳州總經理、前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女兒(年薪1,000萬),今天被中紀委帶走!」

報導援引北京政治觀察人士稱,孫春蘭個人能力很很差,把她放在天津市委書記這個位置上,實際上有些「趕鴨子上架」。當局在很多方面對「孫春蘭的表現並不滿意。

2014年12月31日,中共前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畫被免職。12月31日,時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孫春蘭出任統戰部長。

孫春蘭善於打老鄉牌,與當時的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政治局委員、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攀上了河北老鄉,由王推薦,當上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官至正部。此後由曾經在「福建戰鬥和生活」的賈、王提名,當上福建省委書記。

作為政壇唯一女地方大員,孫春蘭討好高官更是有一套。有一年清明,時任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返回晉江老家掃墓,孫春蘭獲悉,馬上驅車由福州跑到晉江,拜會宴請張高麗。

之後,孫春蘭再率領福建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考察,拜訪張高麗,「與天津市領導進行了兩次集中交流」。這為孫晉身政治局之後主政天津埋下了伏筆。

孫春蘭在遼寧工作40年之久,被稱為遼寧省的「坐地戶」。孫45歲成為副部級官員,2001年接任了薄熙來的大連市委書記一職,薄熙來則成為了遼寧省長。據說,孫春蘭最初畢業於鞍山工業技術學校,之後進入鞍山鐘錶總廠當工人。在薄熙來眼中,孫既無學歷,也無能力,卻爬到高位,在一些場合冷嘲熱諷,笑她是「鐘錶女工」,兩人因此結怨。

孫春蘭從未在公開場合批評過薄熙來,但對薄暗中下手。除了幾個人之外,使薄臨走前安排在大連官場的人馬全軍覆沒,更是將薄熙來提拔的市長夏德仁擠出大連,是中共內部堅定的倒薄派。

李鴻忠背景複雜 持續表忠要隨時準備「犧牲」

李鴻忠自2016年9月起,擔任天津市委書記。

李鴻忠背景複雜。香港2016年《爭鳴》雜誌5月號爆料稱,李鴻忠原是江系人馬,受江澤民的情婦之一、前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

香港《開放》雜誌2003年10月號曾披露,李鴻忠是江派人馬,又是薄周同黨。香港《前哨》雜誌10月號則稱,李鴻忠的真正後台大老闆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李鐵映。

2007年之後,薄熙來為了能夠擠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當時李鴻忠也在湖北掀起唱紅熱,想與薄呼應,後在薄熙來垮塌在即、才剎停湖北唱紅。

在去年1月首次發聲挺「習核心」以來,李鴻忠已經七次表態擁護「習核心」。

其中在2016年9月27日,李鴻忠對天津市官員講話中談到「忠誠」時,還押上性命,聲稱要「以身許黨」,隨時準備「犧牲」。

有外媒報導認為,李鴻忠算是示忠高官中「付出」最大的一個。

由於李鴻忠有明顯江派背景,其向習積極表忠到底是真投誠還是假忠誠,外界一直存疑。

《大紀元》有評論則認為,李鴻忠本來與周永康密切,在周永康落馬之後,李鴻忠用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為自己留後路。

香港《成報》去年10月曾在頭版發表「漢江泄」評論文章,指李本靠江澤民系統上位,「與張德江、劉雲山同一個團團夥夥」,又曾在湖北「搶錄音筆」事件中受劉雲山包庇。

文章稱「這位‘江派’人物李鴻忠的表效忠程度,已遠超任何一位真正的‘習家軍’,是典型的投機分子。

儘管李鴻忠持續表態效忠,有消息指習近平陣營並不信任李鴻忠。香港《爭鳴》2月號報導引述大陸評論人士稱,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而且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范圍之內的公開秘密。

時評人士章立凡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表示,由於天津離北京近,北京不方便做的事都會拿到天津操作。天津涉及到各個常委在天津的利益,天津這個炸彈,一旦引爆可能會傷到很多派系。因此引爆天津可能是一招險棋,但同時也是一招狠棋,因為可以同時震懾住好幾個派系,更便於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