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官场沉浮录(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7-09-1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
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9月11日,87岁的中共原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政协原副主席、原市委教卫工委书记杨辉因病逝世,13日遗体在天津火化。天津媒体报道,除习近平等多个前任和现任高层外,天津有四任市委书记表示哀悼,分别为:胡启立、张高丽、孙春兰、李鸿忠。四位市委书记的官场“家底”也被翻出。

支持赵紫阳被贬 胡启立15年吁重评“六四”

胡启立现年88岁,他曾于1980年至1982年任天津市委书记、市长。1987年至1989年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在当时五名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他同时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

胡启立89年因同情学生、支持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被免去党内领导职务,仅保留中央委员会委员资格。1991年复出工作;1998年3月,出任中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8年3月退休。

港媒《争鸣》2016年6月号报导,胡启立自2002年11月至2016年3月中旬,持续14年致信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会、和胡锦涛、习近平,呼吁重新评价1989年的六四事件。

据香港2017年《争鸣》杂志6月号报道,5月中旬,中共当局开启了十九大前第二轮党内征求意见的程序。李克强、栗战书会晤了赵紫阳旧部胡启立。胡启立递交了一份题为“共产党员的反思和建议意见”的建议书,建议书长达8万字:关于要求“八九六四”的重新定性问题。

“六四”问题是中南海权斗的核心问题之一。江泽民藉“六四”屠杀上台,成为“六四”屠杀的最大受益者。为保证不被清算,江泽民在其交权时留下二条政治遗嘱。港媒《动向》杂志曾披露,江泽民在按程序交出党权(总书记职务)之前,于2001年2月借“贯彻三个代表”的中央会议之机,明订两条:其一,绝不允许松懈打击法轮功的斗争;其二,对“六四事件”定性的“党的结论正确性”不容改变。二条政治遗嘱是由库恩所着《江泽民传》予以披露公布于众的。

《争鸣》杂志2015年6月号报道,2011年7月,胡启立在北戴河见了胡锦涛,恳求胡锦涛在任期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胡锦涛回答说,“我可以理解你,也可以接受你的建议、意见、观点”,“但实际情况十分复杂,问题是出在党内,事件拖得这么长,导致事件恶化。”

张高丽攀上江泽民进入官场快车道 江的“红人”黄丽满拉线

张高丽曾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

张高丽39岁时当上广东省经委主任,42任广东省副省长。据《苹果日报》报道,其后,张仕途停滞不前。直到1997年调深圳市委书记,经江泽民的情妇红人、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黄丽满介绍,攀上江,张才开始进入官场快车道。张任深圳市委书记期间,江多次南下深圳视察对其十分欣赏。

2000年2月,江泽民到广东考察,在张高丽曾任职的茂名发表“三个代表”讲话。张因此沾光。

2001年,张调任山东省长,2006年已退下的江泽民要登泰山,张不顾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两天”,并要地方领导班子和官员“列队欢迎”,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

2007年中共十七大前夕,张高丽出掌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后跻身中共政治局。

2007年,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后大力推动私募基金发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天津登记注册的私募基金2,396户,占全国2/3。2011年,天津陆续爆发私募基金无法还本付息的违约纠纷,当局一面刻意封消息,向投资人隐瞒真相;一面突击核准1,479家私募股权公司的营业执照,比前几年的总和还要多。

天津经侦专案组的相关人员表示,“天津伪PE(私募基金骗局)涉及的资金肯定超过200亿,资金的蒸发超过100亿。”正是天津政府操控媒体,掩盖了巨大的“金融诈骗”黑幕。诈骗了无数百姓,张高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高丽和张德江还曾为贪官开脱提贪腐“特赦”动议案,被习近平指:特赦腐败是政治自杀。

据香港《争鸣》杂志报导,2013年5月10日、11日,由张德江、张高丽等联署提出《关于强化廉政建设制度化,特赦在限定时间内自首的经济领域违纪、违法公职人员的建议》特别提议案。该提议案被否决。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后表决中只有张德江、张高丽赞成;而习近平的回应是:特赦腐败是政治自杀。

10月12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微博发表题为“江苏‘老老虎’赵少麟为啥能在天津‘扑食’?“署名“阎兆伟”的文章称,赵少麟的儿子赵晋在天津做“最牛开发商”称霸、犯罪,在天津手眼通天、呼风唤雨,能“牛”到想整谁就整的程度。

张高丽从2007年至2012年主政天津期间,大搞地产投资。赵少麟的儿子在张高丽曾任省委书记的山东济南也为非作歹。赵晋在天津、山东济南等都有房地产生意。

据海外媒体明镜引述接近中共中纪委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赵少麟与赵晋被扣押调查后,自知罪责难逃,基本全盘招供了有关张高丽大量的罪证。

“钟表女工”孙春兰讨好高官有一套

孙春兰曾于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

中国密报》杂志曾披露,孙春兰出任中共统战部部长后,未出任中国政协副主席可能是由于:孙春兰因女儿涉嫌贪腐被举报,目前尚未定论;工作能力很差;调任统战部部长是明升暗降。

报导称,早在2015年3月21日,有网友在推特上爆料称:“请自行核实,万达集团漳州总经理、前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女儿(年薪1,000万),今天被中纪委带走!”

报导援引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孙春兰个人能力很很差,把她放在天津市委书记这个位置上,实际上有些“赶鸭子上架”。当局在很多方面对“孙春兰的表现并不满意。

2014年12月31日,中共前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免职。12月31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出任统战部长。

孙春兰善于打老乡牌,与当时的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攀上了河北老乡,由王推荐,当上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官至正部。此后由曾经在“福建战斗和生活”的贾、王提名,当上福建省委书记。

作为政坛唯一女地方大员,孙春兰讨好高官更是有一套。有一年清明,时任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返回晋江老家扫墓,孙春兰获悉,马上驱车由福州跑到晋江,拜会宴请张高丽。

之后,孙春兰再率领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考察,拜访张高丽,“与天津市领导进行了两次集中交流”。这为孙晋身政治局之后主政天津埋下了伏笔。

孙春兰在辽宁工作40年之久,被称为辽宁省的“坐地户”。孙45岁成为副部级官员,2001年接任了薄熙来的大连市委书记一职,薄熙来则成为了辽宁省长。据说,孙春兰最初毕业于鞍山工业技术学校,之后进入鞍山钟表总厂当工人。在薄熙来眼中,孙既无学历,也无能力,却爬到高位,在一些场合冷嘲热讽,笑她是“钟表女工”,两人因此结怨。

孙春兰从未在公开场合批评过薄熙来,但对薄暗中下手。除了几个人之外,使薄临走前安排在大连官场的人马全军覆没,更是将薄熙来提拔的市长夏德仁挤出大连,是中共内部坚定的倒薄派。

李鸿忠背景复杂 持续表忠要随时准备“牺牲”

李鸿忠自2016年9月起,担任天津市委书记。

李鸿忠背景复杂。香港2016年《争鸣》杂志5月号爆料称,李鸿忠原是江系人马,受江泽民的情妇之一、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的关照和提拔。

香港《开放》杂志2003年10月号曾披露,李鸿忠是江派人马,又是薄周同党。香港《前哨》杂志10月号则称,李鸿忠的真正后台大老板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

2007年之后,薄熙来为了能够挤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当时李鸿忠也在湖北掀起唱红热,想与薄呼应,后在薄熙来垮塌在即、才刹停湖北唱红。

在去年1月首次发声挺“习核心”以来,李鸿忠已经七次表态拥护“习核心”。

其中在2016年9月27日,李鸿忠对天津市官员讲话中谈到“忠诚”时,还押上性命,声称要“以身许党”,随时准备“牺牲”。

有外媒报导认为,李鸿忠算是示忠高官中“付出”最大的一个。

由于李鸿忠有明显江派背景,其向习积极表忠到底是真投诚还是假忠诚,外界一直存疑。

《大纪元》有评论则认为,李鸿忠本来与周永康密切,在周永康落马之后,李鸿忠用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为自己留后路。

香港《成报》去年10月曾在头版发表“汉江泄”评论文章,指李本靠江泽民系统上位,“与张德江、刘云山同一个团团伙伙”,又曾在湖北“抢录音笔”事件中受刘云山包庇。

文章称“这位‘江派’人物李鸿忠的表效忠程度,已远超任何一位真正的‘习家军’,是典型的投机分子。

尽管李鸿忠持续表态效忠,有消息指习近平阵营并不信任李鸿忠。香港《争鸣》2月号报导引述大陆评论人士称,习近平的私人顾问倾向于提防像李鸿忠这样的人,而且李鸿忠被讥讽为“小林彪”已经是小范围之内的公开秘密。

时评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表示,由于天津离北京近,北京不方便做的事都会拿到天津操作。天津涉及到各个常委在天津的利益,天津这个炸弹,一旦引爆可能会伤到很多派系。因此引爆天津可能是一招险棋,但同时也是一招狠棋,因为可以同时震慑住好几个派系,更便于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