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委人事調動 看對港「全面管治權」布局(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25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14年「一國兩制白皮書」公布後,中央不斷加以詮釋「一國對港全面管治權」,並藉多次釋法宣示權力。圖為2017年香港反釋法遊行
自2014年「一國兩制白皮書」公布後,中共不斷加以詮釋「一國對港全面管治權」,並藉多次釋法宣示權力。圖為2017年香港反釋法遊行。(攝影:李嘉懿)

【看中國2017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出爐,不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蹤影,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升任中央委員。港媒分析認為負責港澳事務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或將換班,張德江及李源潮或不再任港澳協調小組,而從另3人「升官」情況反映,北京將對十九大報告中的「牢牢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權」作出實際行動,「升格」要求中央委員執行對港管治事務。

《蘋果日報》報導,成立於2003年香港七一大遊行後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北京處理港澳事務的最高協調機構。昨日公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名單中,港澳協調小組中的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國務委員楊潔篪、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均升任中委。

港媒分析指,張、王、鄭3人成為同級,同任中央委員,意味著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及澳門中聯辦地位成為對等,而主管港澳事務的機構的地位亦再次提升,而3人任中央委員亦方便了就港澳事務向中央報告和問責。

中共官媒昨發文詮釋「全面管治權」,指非十九大首創,而是在2014年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中已表明中央對港澳有直接行使權力,包括「授權」香港高度自治,而對香港自治權,中央有「監督權力」。文章指中央「擁有創制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釋法、修法的權力」,並指香港人自主權移交後「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知存在『過高想像』」,批評香港人認識「膚淺」,並指人大主動多次釋法及「打壓港獨」正是為了體現「全面管治權的力量」。

然而,香港社會質疑,如果中央早就認為「對港有全面管治權」,為何在主權移交至2014年「白皮書」公布之前,都不直接提出有關論述。

港媒分析指,2014年正值香港「一國兩制」關鍵期,因為《基本法》和《憲法》明文規定把「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權和終審權等治權交由港府直接行使」,而當時梁振英政府在香港「明目張膽勾結黑幫勢力,煽動『港獨』思潮」,其實就是為了中共能有公布「白皮書」、藉機「詮釋中央對港管治權及詮釋『一國兩制』」的空間、以及《基本法》起草時對「剩餘權力」的解釋。此後中共對「一國兩制」的詮釋,就變為「基於中共有絕對的『全面管治權』的前提下授權香港自治權」。

港媒指出,中共近年來不斷強調「一國」對港擁有的「全面管治權」,依靠「白皮書」和人大多次釋法,「名為釐清、實為擴權」,不斷削弱兩制差異及其作用,反而導致中港矛盾加劇,無助改善民生。中共多次強調「維護、堅持貫徹一國兩制」,但其僅落於「一國」的基點上,不斷藉對「一國兩制」的詮釋加大和確立中共對港的管治權力,並藉梁振英政府一手創下的「港獨」向香港加大統戰力度。但「港獨」是中共及梁振英一手創造的,其證據為,「以往大型遊行中,往往高舉「港獨」旗幟的人僅有不到10個,他們多以口罩帽子蒙臉,走在遊行隊伍的外圍,因為他們是受到廣大市民普遍的排斥的。」

資深中港時政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港澳協調小組班底變動並非重點,關鍵是所有官員都將聽從中共高層指揮,以「牢牢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權」為根本,任何人任小組組長,也只是執行高層決定,而此次任命反映,中共推翻以往「多說少做」的對港澳工作態度,將「全面管治權」化為實際行動,以後港澳事務執行官員都是中央委員,亦反映了中共對港澳政策表現得更加重視。但劉亦指出,中共在「集中精力」處理港澳事務的同時,也須處理大陸內部問題,而有需要的情況下,習近平亦有可能親自出任小組組長。

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亦指出,習近平以前亦曾出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並指習一向有透過渠道了解香港情況,認為即使小組有人事變動,但中央對港政策亦會有延續性。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表示,人事變動對中共治港政策不會有明顯調整,「因為中共本質就是獨裁,這一點不會變」。林又形容,相對內地極權管治,香港擁有的較多自由,對中共來說是「如骨在喉」,因此會從多方面在香港「宣示全面管治權力」,預料一貫對港的強硬手段不會因此放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