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新規將造成百萬億元資金的浩劫

原標題:百萬億資金浩劫!你的理財將要危險了!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1-2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0日訊】中國央行傳來大消息,發布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這個市場新規將對百萬億規模的資產管理市場形成巨大的衝擊。既包括了銀行、信託、證券、基金、期貨、保險資管機構,也重新定義了資管產品,銀行非保本產品,信託,以及各類金融機構的資產管理計畫,公募的私募的全部囊括其中。

央行的資管新規給出了一些指導原則,總體來說還是要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避免資金脫實向虛,服務實體經濟。而這次的重中之重就是強調,要針對資管業務的多層嵌套、槓桿不清、監管套利、剛性兌付等問題,設定統一的標準規制。於是我們就得敲黑板劃重點了,央行到底幾個意思。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央行強調剛性兌付一定要被打破,要讓消費者明白風險所在,在收益的基礎上做到風險自擔,實現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如果再有違規承諾保本保收益,監管將重罰。其實之前,一些資管產品都是自己有意無意進行保本的,比如很多你看到某某項目12345期,這東西不過就是一個滾動的借新還舊,最近還不了錢了,於是就再發一個新產品出來把債務續過去,最後實現對於之前購買者保本保收益的承諾,還有就是有的金融機構自己設立風險準備金,進行違約債務代償。這些都被視為剛性兌付!這個都是以後嚴格監管的對象,很明顯不斷的滾動借新還舊,就進入了龐氏騙局,發產品是要付利息的,最後債務積累會越來越大,之前不出事,而最後一旦出事就會是一個巨大的事,而金融機構代償也同樣會刺激投資者的非理性熱情,風險備付金最大的問題就是根本不夠覆蓋風險,最後必然走向資金池。同樣會借新還舊,最後出一個大雷。

其次,什麼叫做多層次嵌套,說白了就是用資管產品,再去投資其它的資管產品,央行說,最多投資一層,也就是說資管A可以買資管B,但資管B裡一定不能再有資管C,如果資管B已經投資了資管C,那麼A再投資資管B就屬於多層次嵌套,目前市面上有大量的產品都不符合這個規定,這種多層次嵌套的風險在於,一旦底層資產出問題,可能會被這種嵌套瞬間放大幾倍,不利於金融系統核查風險。比如美國的次貸危機,底層資產就是次級債,但上面被資產證券化,保險和再保險,多層次嵌套,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資金鏈條,只要次級債一出事,上面就產生了核爆。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中斷這種多米諾效應。這也就意味著,有大量的資金可能要從多層次嵌套的資管項目中退出,所以未來市場資金必然會更緊張。

第三,嚴禁資金池,要求金融機構對於資管項目,單獨管理,單獨建賬,單獨核算,即使是銀行也不能跟其它項目混為一談。封閉式項目最短不得低於90天。這還是為了防範過度聯繫造成的金融風險,那麼大家現在去銀行買理財也要擦亮雙眼了,銀行的理財,除了那些明確寫著保本保收益的理財之外,其它的產品也將有可能發生違約風險。按照央行的監管要求,以後項目虧了就是虧了,誰買誰承擔。銀行也不能再替大家兜底了。

第四,槓桿比例做出嚴格限定,公募負債上限140%,私募負債上限200%,分級私募負債上限140%,固收類產品的優先劣後不得超過3:1,權益類產品最多不超過1:1,衍生產品混合類不得超過2:1,央媽也真是操碎了心,那意思就是你再好的產品,也不能借太多錢,所謂優先劣後,也是一種槓桿,保證優先的收益和本金,要賠先賠劣後的,劣後的賠完了項目就被強行終止了。所以一般風險越高,劣後部分越少。而優先一般都是固定收益,這筆錢銀行來出。比如我炒股拿1萬,管銀行借9萬,年利息10%,我的1萬劣後,他的9萬優先。換句話說我得保證年底還他9萬9,如果我入市之後10萬塊錢,賠了1%,也就是1000塊錢,整個項目就結束了。這就是一種高槓桿的形式,那麼如今央行這麼規定,就是不讓銀行去做這種槓桿配資了。防止過度的錢炒

第五,合格的投資者門檻提高,個人三年收入平均不低於40萬,家庭金融資產不低於500萬,房子不算。2年以上的投資經歷,這個門檻大幅提高,原來300萬就可以,現在央行一看,不靠譜!有錢人太多,又給漲了200萬。為什麼要提高門檻,就是為了要甄別投資者的抗風險能。邏輯就是只把高風險的產品,比如信託和私募賣給有錢人,以後讓他們風險自擔。他們錢多,賠點錢也不會要死要活的。而普通老百姓,如果賠個血本無歸,就真不好控制了。

第六,控制資管投資單只股票規模,單只公募產品,不得持有一隻股票,超過自己淨資產的10%,公募資管旗下的所有產品加起來,不得投資一隻股票規模超過他流通股的30%,估計是為了防範投資集中度過高,引發的坐莊或者違規操作行為。

第七,新老劃段,允許存量的資管計畫到期,截止在2019年6月30日,大約還有1年半的時間。這條最大的威脅就是那些滾動續期的產品。這等於給了一個死亡線,如果在1年半後,之前的錢還是還不上,這個雷可能就真的要爆了。

總之,央行這次是動了真格的,真的很嚴格,後果很嚴重,作為普通的投資者,不要再去瞎買理財了。還是記住那句話,5%以上的固定收益產品,每增加一個點都是對於風險的補償。收益越高風險也就越大。在這最近的一年半時間裏,大家應該盡量從各種信託和資管還有連資管都算不上的P2P和消費金融的投資理財項目中撤出來。他們承諾的保本保收益,在央行的禁令面前,只不過是一紙空話。切記市場的無風險收益率只有5%。只要看到超過5%的收益,全都是有風險的。即使公司不跑路,也沒人保證你投資的項目不違約。不但各位要知道,也要勸說自己家裡的老人,不要過度迷信銀行,銀行的產品今後也會越來越多的爆出問題。

另外,由於資管資金將被逐漸清退,未來債市和股市上也會缺錢,樓市更是會成為重災區,越來越多的開發商會選擇全款售樓。所以資本市場的這個冬天可能會更長一些。大家要做好,股市債市進一步下跌的準備,相反貨幣基金,可能會隨著市場錢緊,收益率會進一步提升。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