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是死死盯住你的「球」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7-11-2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2日訊】那些成功的投資和偉大的運動員,有什麼共通之處?你有沒有想過,那些優秀的乒乓球遠動員和網球明星,為什麼能取得偉大的成績?他們在場上,觀眾的噓聲或者掌聲是一種反饋,對面對手的小動作或者干擾是一種反饋,裁判的聲音也是一種反饋,可是他們之所以取得偉大的成績,恰恰因為他們在場上忽略了以上的一切,在那一刻,他們眼中牢牢盯緊的,只有球而已。這就是偉大運動員的秘密。

那麼在投資中,我們也面對諸多的反饋源。市場中不停波動的價格是一種反饋;其他投資者的態度和情緒是一種反饋;實時刷新的各種數據和信息也是一種反饋。

假如這是一場比賽,那麼我們的反饋源究竟是什麼?我們應該牢牢盯緊死死不放的那個球,究竟是什麼?很顯然不是以上提到的任何一個東西。我們牢牢盯緊的目標是企業,而企業的真實情況在不斷變化,就像從各個方向打過來的球,我們必須把它死死盯住。

舉例,資本市場中的燈塔茅台,大家有人關心它是600還是700,有人關心他到底是被媒體表揚還是被點名批評,有人關心大型機構在買入還是賣出。但是沒有人願意關心它的本來面目——你一家酒廠,請問你明年到底能賣幾瓶酒?如此樸素的問題,卻沒有幾個人真正關心。而這恰恰是我們應該緊緊盯住不放的球。

茅台最新發布了兩份官方公告,都是公開信息,裡面明確提到2018年計畫銷量是2.8萬噸。這是個什麼概念呢?2016年茅台酒全年銷售了2.3萬噸,那麼這兩年每年的複合增長是10%左右。對一個工藝特殊,無法批量複製、很難再生的產品來講,每年擴產10%,是一個很不錯的銷量了。

不過依然有人會問,變化可以比計畫要快啊,那會不會銷售超過了計畫的2.8萬噸呢?

茅台在另一份公告中提到:公司堅守「質量第一」,把質量視為生命,秉持「崇本守道、堅守工藝、貯足陳釀、不賣新酒」的質量理念,弘揚工匠精神,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一流的民族精品。

這份公告已經明確表態了,它不會為了短期利益,輕易搞產能擴張破壞品質。

所以,每年銷量增長10%,如果樂觀預計,每年再提價10%(過去幾年可是從來都不提價的),那麼它每年的業績增長空間就是20%左右,這就是投資者與企業共同成長能獲得的空間,這也是我們眼中緊緊盯牢不放的那個球。

最後總結一下,無論你是一名企業家,還是一個投資人,或者是一個剛剛進入職場的新人,面對紛繁的世界,總有無窮無盡的反饋源。可是,你是否找到了那個應該緊緊盯牢不放的球?如果你已經找到了,那麼,請盯緊它,它會把你帶到想去的詩和遠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