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稅亮劍!中國如何應對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2-04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4日訊】千呼萬喚的美國減稅方案在參議院,以微弱的優勢艱難獲得通過,川普(特朗普)終於兌現了減稅承諾,美國的公司所得稅將從35%,大幅削減到20%,另外老百姓也有十足的好處,個稅從7檔減成了4檔,對應稅率是12%,25%,35%和39.6%。最高興的應該是一年收入1萬美金以上,40萬美金以下的人,這部分中產階級的稅收都做了相應的減免。

大家算了一筆賬,未來十年美國減稅大概是1.4萬億,每年減稅1400億美元左右,但是,有些專家又來了,說什麼美國減稅無非是川普的吹牛,說川普上臺的時候說好了是10年4.5萬億,後來改成了2.5萬億,最後是1.4萬億,這基本打了一個三折。

聽到這我們不妨做個比較,今年5月份人民日報有一篇文章寫的是,美國減稅只不過是一張A4紙,沒有實實在在的東西,而我們從2012年到今年2月份,5年時間,我們已經累計減稅1.2萬億。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稅負下降。5年1.2萬億,平均一年2400億人民幣,相比美國的1400億美元,肯定還是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即使是我們覺得很榮耀的一個數字,也只佔美國減稅的26%左右。不得不說,美國減稅確實給我們帶來了一些挑戰。至於川普的高目標,低落實,只能說這是一種策略,怎麼也得給別人留個砍價的空間。畢竟在美國,還真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我們考慮中國特色的時候,也順便得考慮下美國參眾兩院的特色。

美國政府債務太大了,政府債務已經超過了20萬億,所以在這時候還能做出減稅的政策,已經著實不易。他們希望通過此次稅改,能夠進一步提升美國經濟,如果美國經濟能夠得到相應提振的話,那麼明年美國的加息可能會超預期。所以對中國的影響應該不小。

首先,美國會借減稅,進一步加強政策環境優勢,在全球範圍開始爭奪製造業,大量的工廠可能會考慮在美國建廠。而且川普還鼓勵把財富帶回美國,把產業帶回美國,那麼中美貿易中的很多企業恐怕都有這個考慮,曹德旺一樣的在美國建廠的估計會越來越多。

其次,川普可能繼歐巴馬政府之後,乾脆廢除掉遺產稅,這樣的話美國就競爭力更強了,他本身就是經濟最強國,科技最強國,有著最好的經商環境,如果連遺產稅這個達摩克利斯之劍也去除掉,那麼必然形成強大額競爭力。

第三,美國借減稅刺激經濟,如果經濟增長很快,通脹必然上升,那麼美聯儲出手壓通脹就會更加堅決,本來2018年就要3次加息,如果經濟復甦超預期,那麼更多次加息也是有可能的。那樣的話,會逼迫市場利率提升,反過來影響中國的市場利率,屆時央行壓力會更大,如果不加息,會有大量財富因為利差倒掛而外流。

第四,美國股市的估值已經是歷史最高,之前市場中唯一的利好因素就是減稅刺激經濟,現在這個夢終於實現了,而且是打折實現的,那麼資本市場的預期其實已經高於了現實,這是很危險的。很容易大失所望,而造成市場下跌。不過美股跟A股已經完全不同步,所以並不會影響我們的股市。

綜合來看,美國減稅更多是對於實體經濟的挑戰,以及貨幣政策的擠壓,留給我們調整的空間越來越小,隨著美國頻頻亮劍,最後我們只能被動接招,除了加息所幸我們還有高存准率這個優勢,加息緊縮的同時可以用降准對沖預期,並向市場釋放流動性,一個是利率工具,一個是數量工具,兩個政策不在一個軌道上,所以即使完全相反也不會撞車。所以,隨著加息越來越確定,降准似乎也是必然。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