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的市場因素不過是庸人自擾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7-12-06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資本市場近期震動明顯加大,擔心12月份利率上升,擔心12月份歷史天量解禁。種種擔憂,其實毫無意義,因為多數的市場因素,不過是庸人自擾。

最近投資者們有些焦慮,因為這兩週資本市場明顯加大了波動,而且是大家不喜歡的向下波動。這種感覺就像在大海上漂流,你突然遇到了一個島,特開心,但是島突然動了,你發現原來它是一頭鯨魚。

我們的市場從五月份至今,都沒有發生過以上倆禮拜幅度的震動,大家一度以為價值投資就是天天漲,即使波動也是向上波動。可是這世上,哪有這麼輕鬆容易的事情呢?

我們今天的市場總結,想表達兩點意思:1、市場層面的擾動,可能仍然會有,而且12月份挑戰的因素更多;2、市場因素我們都不太關心,我們牢牢盯住的是經濟和企業層面的變化。

經濟層面最重要的領先指標是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它反映製造業活動的景氣狀況。最新公布的11月PMI數據是51.8,而10月份是51.6,表明11月的製造業相比此前有進一步復甦。

而在PMI中,又分為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原材料價格指數等。在這些細分數據中,新訂單又是PMI的領先指標,你只有接到訂單才能保證未來依然有活,能維持穩健生產。新訂單指數從10月份的52.9,抬升到11月的53.6。

還有兩個值得欣慰的小細節: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在下降,從10月份的63.4,降低至59.8;而出廠價格指數也在下降,從10月份的55.2降低到11月份的53.8。

原材料價格下降的幅度比產品出廠價下降的幅度大。這又說明什麼?說明製造業在11月份的毛利率應該有一定的抬升,而且出廠價格下降,那麼應該能刺激需求。因此,經濟層面,溫和復甦仍在持續,不需要擔心鯨魚遊走了,它不過是伸了個懶腰而已。

只要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你心裏就有底了。下面是次要矛盾,也就是市場因素:挑戰在於12月利率有進一步上升的風險。

大家擔心12月利率上升,一方面因為年底結賬,一貫資金緊張,另一方面,2016年市場利率在12月是大幅上升的,心裏陰影面積至今無法計算,而前幾天,10年期國債利率又剛升破4%,加劇了這種焦慮。

但是以上因素都不能證明利率一定還能往上走。要說資金緊張,每年12月都緊張,為什麼2015年12月利率是往下降的呢?如果說2016年12月利率升,擔心重蹈覆轍。可是去年那是因為債券市場蘿蔔章事件引發的黑天鵝的原因。要說破4%,可是破4%並不是證明它能升到5%的理由。

因此,利率的事情就別猜了,沒人能預測準確。長期投資者,持有優質資產,都不會特別在意利率的情況。

12月還有個擾動因素,是原始股東解禁。12月上市公司的解禁市值將達到3,685億元,比11月份增長了55%。大家就擔心市場的地板是不是又要被砸個窟窿出來。

這種擔心是經不起推敲的。什麼人什麼資產什麼情況下,才擔心別人賣?一定是高估的東西,超過本身價值的東西,你才會擔心被人拋售。如果物有所值,現在市場又很有效,那有誰會傻到賣出白送呢?如果你在擔心被人拋售,那麼你潛意識裡其實就是認為這項資產貴了,是高估的。如果你認為它已經高估而焦慮擔心,那你又為何要持有一項高估的資產呢?

最後總結,所有的市場因素,大多數是庸人自擾。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