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中國怎麼辦?天知道……

作者:葉檀 發表:2017-12-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7日訊】別把頭埋土裡裝鴕鳥了,美國稅改,是全球範圍內經濟領域的「軍備競賽」。

12月2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川普(特朗普)的稅改法案,美國企業稅稅率將從35%大幅降低到20%。同時,美國還提高個稅扣除額,以較低稅率對美國企業轉移回國的海外資產進行一次性徵稅等。

簡單來說,一句話:企業和個人的稅負都減輕了。

減稅政策必將使美國成為全球稅收窪地,企業、資金、人才都會回流美國,這是大趨勢。

中國這邊還在幸災樂禍的揣測美國減稅政策的效果,而英國、法國、印度等其它市場化、全球化程度高的經濟體早已經採取減稅行動。具體來講,英國計畫將企業所得稅率由20%調整為15%,到2020年企業稅率調低至17%。印度於今年2月宣布將消費稅從10%調低至8%,服務稅下調2個百分點至10%,同時對於年收入在25萬盧比到50萬盧比的人群,個人所得稅稅率從10%下調到5%。法國新當選的總統馬克龍也在競選期間表示將企業稅稅率由33%下調至25%。

中國該怎麼辦?這不是廢話嗎。全世界都採取實際行動降低稅負,咱們自個兒蒙著眼睛假裝看不到,特立獨行?

從當前中國企業的稅負來看,即便美國不行動,中國企業也需要減稅。

世界銀行《世界納稅指數2017》報告顯示,中國企業稅負高達68%,遠超過大部分發達國家。相比之下,德國總稅率為48.9%,美國總稅率為44%,英國總稅率為30.9%。

因統計口徑和計算方法不同,許多人測算出中國實際宏觀稅負沒那麼高,頂多30-40%,既低於美國、日本和德國等發達國家,又低於韓國、巴西和俄羅斯等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屬於偏低水平。

你信嗎?我微笑不語……無論怎麼算,中國企業對稅負苦不堪言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

中國企業總稅率,即企業實際應繳稅費在利潤中的佔比在2015年高達67.8%,不僅高於主要發達國家,也顯著高於印度、墨西哥以及東南亞等主要出口導向型經濟體。華創證券根據上市公司數據估算的製造業各行業總稅率也多數處於50%以上的高位,部分行業甚至高達80%。

讓中國企業痛苦的還有:勞動力成本迅速上升,勞動生產率低下等等。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中國製造業小時人工成本從2000年的0.71美元/小時增至2013年的3.98美元/小時,十多年間小時人工成本增長了約4.6倍,年均增速為15.4%。同期,美國、日本和德國製造業小時人工成本年均增速分別為3%、2.9%和5%,巴西、墨西哥、捷克和菲律賓製造業小時人工成本增速分別為8.2%、2.5%、11%和6.4%。

跟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勞動力成本優勢已經不存在。

2017年武漢大學CEES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中國勞動力的月工資為635美元,只有美國的20%,已經高於巴西、馬來西亞、泰國、墨西哥、越南、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是泰國的145%。

當然,中國目前的勞動力成本還沒法跟美國相比。但是別忘了,中國勞動力生產效率跟美國更沒法比,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不到美國的一層。

2016年9月份,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報告稱,2015年中國單位勞動產出只有7318美元,低於世界平均水平18487美元,與美國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收入的差距源於勞動生產率,2015年中國勞動生產率水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是美國的7.4%。

這些問題如果不改,中國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競爭力會越來越小。這是牽涉到中國經濟轉型能否成功的大事,這也是牽涉到未來一百年復興的大事。

在以往的靜態平衡中,中國製造企業已經不佔優勢,現在以美國為首的國家又打破這種平衡,爭相減稅。如果中國跟著不採取行動,在下一個靜態平衡中,中國企業必然處於劣勢。

也許有人會說,調降稅率,會造成稅收下降,財政赤字率上升。

有這種可能,但是並不絕對。拉弗曲線理論已經說得很清楚,調降稅率,還可能會使稅基增加,單個企業稅負下降,國家總體稅收規模增加。

即便是國家稅收總規模下降,財政赤字就一定會增加麼?政府不會提高辦事效率,把亂七八糟的副職都砍掉,以減少開支麼?

當然,有人可能也想到了政府投資。多數官方投資效率啥樣,自己心裏沒點數麼?把這部分錢留給企業,做出的事情不比政府更大嗎?

其實不用複雜的經濟理論,用樸素的直觀感覺就知道:企業所得稅降低,企業利潤率立馬同步提升;個稅降低,居民可支配收入直接增多。如果是你,你會選擇讓錢放到企業,還是選擇讓錢放到政府手裡?

再說,中國的徵稅成本太高了!2016年,官方的「人民網」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承認中國的徵稅效率低。有資料表明,1993年中國的稅收徵收成本率為3.12%,1996年為4.73%,後持續增長到5%∼6%,2002年達到峰值。目前,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和降成本潛力。

徵稅成本應該大大下降,如果象徵房產稅這種成本,多高的稅也沒用。

今年和稅收專家李煒光教授交流過後,大家都認為,降低增值稅稅率、減並層級應該是大勢所趨。

最後一個問題,中國真會減稅麼?天知道……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