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什麼這樣「紅」?(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7-12-1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普選
抗議者在紫荊花塑像上表達不滿(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1日訊】繼李明哲案之後,臺灣知名文化人張鐵志被拒入境香港,臺灣人應該怎樣面對衝突?香港正在被「染紅」,還是一直都「紅」?達賴喇嘛對全球衝突的和平建議是否有效?

一向積極參與兩岸三地政治與社會相關活動的知名作家、文化評論人,同時也是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文總)副秘書長--張鐵志,在香港機場入境時遭到了「拒絕」。臺灣《上報》發表文章《文總副秘被拒入港--中國對蔡政府的「喊聲」》,作者冼翰宇說,縱使中華文化總會在體質上確實屬於「民間團體」,但其自成立以來即與執政當局存在著密切的關聯。

文章說,從年初香港迎來「聽話」程度不亞於前任的新特首林鄭月娥、今年10月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到後來黃之鋒等人因「公民廣場案」被改判入獄,以及剛過去的週末香港泛民主派及自決派團體發起「反威權遊行」,都是可能因此升高過濾境外人士的理由。如果說「李明哲事件」是對臺灣人民的示警、殺雞儆猴,那麼張鐵志被拒絕入境或許就是在向蔡政府喊聲,「答卷」未完成前,不許「變裝」來試圖「交卷」!

藍營發聲會改變李明哲案的面貌?

臺灣《風傳媒》發表文章《李明哲案,國民黨只能罵蔡政府?》,作者施威全曾任陸委會主任,他認為李明哲做的事其實每天都在發生。在臺陸生有四萬多人,李明哲寄給他大陸朋友的「禁書」,在臺陸生們隨手可及,臺灣的民主制度天天在他們周遭上演;臺灣向他們展現優缺點的同時,這些陸生也是臺灣人瞭解大陸的直接渠道。這不就是兩岸交流的真諦嗎?

文章說,可惜藍營沒有發聲,否則李明哲案會有不同的面貌。藍營與大陸交手,切切不要自我設限,順從所獲得的善意只是施舍,少了尊敬。兩岸交流中只要站穩中華民國的主權立場,就有潛力開創出許多可能。兩岸關係真要有所突破,臺灣要勇敢面對衝突與磨合。

香港無需「染紅」,而是一直都「紅」?

中聯辦官員王振民說香港不存在「染紅「的問題,因為香港回歸後在政治版圖上本來就屬於「紅色中國」。即是說,香港是天生的「紅」。香港《明報》發表文章《一國兩制原意就是要香港「染紅」?》,作者曾志豪說,「愈來愈露骨,專政的嘴臉原形畢露」。文章說,所謂一國兩制,就是要明確在香港建立一個不同於大陸本部的行政區域,容許香港保留有別於中國大陸本部的權力特色。

文章說,這些中聯辦「護法」愈講愈荒腔走板,先是說「基本法的權威來自憲法,毋須透過基本法附件三,也可在香港實行」,這是在解釋基本法嗎?基本法寫得清楚,除非法律列入附件三,否則不能在香港實施。但現在北京的邏輯恰恰相反:所有基本法條文的限制,在北京眼中卻變成了「基本法大過憲法「的罪證。如果香港都已經「染紅」,難道說我們也要實行社會主義?那當初何須要一國兩制呢?沒有不同,則「兩制「的「兩「字,還有什麼意思?

武力解決問題已經過時?

《紐約時報》轉發達西藏流亡宗教領袖賴喇嘛發表於雜誌《轉折點》的文章《關心他人就等於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達賴喇嘛在文章中表示,我們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其中許多都是由我們自己製造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受到自私、憤怒和恐懼等情緒的影響。處理這些破壞性思維方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思考全世界70億人都具有同一性,以此來培養「慈悲」之心。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如果以這種方式思考,我們之間的障礙就會減少。

達賴喇嘛說,上個世紀,使用武力解決問題的傾向始終是破壞性的,令衝突持續不休。如果我們希望本世紀成為和平時期,就必須通過對話和外交來解決問題。我們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關,他人的利益也是我們自己的利益。「通過培養一顆溫暖的心靈,讓自己更好的一面佔據上風,我們可以成為更快樂的個人、更快樂的社區與更幸福的人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