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與林鄭皆感「中聯辦與港府應走更近」(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15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放話指「中聯辦與港府合作陸續有來」。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放話指「中聯辦與港府合作陸續有來」。(圖片來源:香港時事彙整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擔任全國人大常委10年的范徐麗泰承認,港府曾依賴中聯辦聯絡立法會議員及為某些政策「拉票」,但又否認「中聯辦治港」;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公開表示,「中聯辦和港府走在一起」是自己與特首林鄭月娥「共同的心聲」,並表明「我們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一定會愈多行埋一齊,愈多的成果讓大家看」;香港各界質疑王的說法無異於北京會繼續透過中聯辦介入、影響香港各領域的事務。

王志民:中聯辦和港府合作以後陸續有來

《明報》報導,將於下月卸任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電台訪問時披露,「港府有一段時間曾依賴中聯辦官員聯絡立法會議員、為港府議案『拉票』」,並坦承有關做法並不合適,但仍強調不存在「中聯辦治港」。港媒評論認為,范徐麗泰所指的「一段依賴中聯辦的時間」,極可能是在前特首梁振英執政時期。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下午與特首林鄭月娥一同出席去年成立、被形容為「香港共青團」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王在致辭時表示,青少年軍是港府與中聯辦、駐港軍隊「緊密合作、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為港人謀福祉的『重要成果』」。

王又公開表示,自己「上任3個月來有不少人向自己稱『中聯辦和港府走近一起挺好』」,並指認為這句話道出了「自己和特首林鄭月娥的心聲」。王又表示,中聯辦和港府合作以後陸續有來,「我們(中聯辦及港府)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一定會愈多行埋一齊,愈多的成果讓大家看」。

特首辦則於昨晚回應指,「中聯辦在促進特區政府及各界在營商、專業服務、教育和文化等範疇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上,有重要角色,特別是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發展計劃,中聯辦正協助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央各部門和廣東省的溝通」。

學者:干預港自治違《基本法》 促林鄭拒絕呼應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指出,「《基本法》22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區按《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質疑王志民的言論是表明北京以後會更大範圍干預香港事務。戴又表示,林鄭作為特首,應有責任守護《基本法》及特區高度自治原則,如果認為王的言論不妥,應該拒絕呼應。

立法會議員郭嘉麒對王的說法表示震驚,指按照法律規定中聯辦在香港應無「管治角色」,認為王的言論暗示「中聯辦會參與影響香港內部事務」。郭批評自特區成立以來,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的事件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這次更明言「中聯辦與港府合作」,令「一國兩制」的承諾破產。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林鄭上任後,曾強調港府會與中聯辦保持距離、「不要事事向中聯辦求助」,而王志民昨日的說法,是給港府及林鄭「下馬威」,表明「中聯辦仍要『一手抓』、不到港府自己決定、一切都要聽中聯辦」。

事實上,作為中聯辦力捧上位的特首林鄭月娥,在當選後曾表明會與中聯辦劃清界線,曾明言「上場後自己的事自己做」、「無須中聯辦操心」、以及向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明任內「不會要求中聯辦協助『拉票』」。不過上任後,消息盛傳林鄭月娥雖然很少到中聯辦,但多起事件包括委任親共教育人士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都盛傳是來自中聯辦的要求。而林鄭任內將處理多項極具爭議的政策,例如為23條、國歌法、一地兩檢立法等,港媒分析認為,林鄭任內「與中聯辦合作」、「由中聯辦協助『拉票』」等情況「難以避免」,而王志民的言論,則是為此「打響頭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