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排雷手冊 教你永遠與「資產減值」絕緣(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2-12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來講,資產中的流動資產安全性是相對最高的,流動資產中最典型的當然就是貨幣現金。存貨會跌價、應收款會跑路,但是很少聽說哪家公司賬上現金丟了。但是與之相反的固定資產,情況就大不一樣了。
資產中的流動資產安全性是相對最高的。(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2月12日訊】一般來講,資產中的流動資產安全性是相對最高的,流動資產中最典型的當然就是貨幣現金。存貨會跌價、應收款會跑路,但是很少聽說哪家公司賬上現金丟了。但是與之相反的固定資產,情況就大不一樣了。

比如,這兩年中國的液晶面板廠家開始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了,我們一條產線450億投下去,在這個天文數字面前,對手怎麼競爭?國際上一些實力一般的競爭者直接就下場了。

科技和電子產業相當特殊,這個領域裡的競爭存在很明顯的後發優勢。先行者即使存在學習曲線和經驗積累,但卻很快被後來者技術更高的設備所超越。就像你的表弟,錢存得慢,買數碼相機和電腦總是比你晚半年,但事實上,他買到的東西配置反而更好,這就是後發優勢。

科技產業,新的產線一上,技術標準直接抬升一個次代,同時成本優勢也火力全開,因此,老的產線和老標準生產的產品就不是降價競爭,而是直接淘汰的問題。試問,今天的翻蓋手機,就算打1折有人買嗎?白送都出不了手。

假如一條產線生產的都是沒有市場價值的產品,那麼這條產線的價值是多少?是賬面價值嗎?是當年投資買設備的那個歷史成本嗎?

對不起,價值為零,只有清算價值。什麼叫清算價值?問一下樓下收廢品的老爺爺,他很清楚。

因此,當我們看到一家企業開始大額資本支出,開始上產能的時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一旦企業出現錯判,那麼產品虧損和資產減值風險同時出現,這就是投資者版的至暗時刻。

資產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它能產生現金流。而優質資產需要持續產出高於平均水平的優質現金流。因此,以下幾種情況:

1-現金流增長低於平均速度;(老母雞下蛋下的慢了)

2-現金流持續時間短於平均時間;(老母雞生命週期可下的蛋少了)

3-現金流由正轉負。(老母雞不下蛋了,而且還瘦了...)

以上,都是資產減值的可能性,因此,減值就在所難免。

此外,除了以上我們討論過的存貨跌價、應收款壞賬、商譽減值、固定資產和設備減值,還有一類通常見到的風險,多發於金融行業中。

金融行業的資產主要就是兩類:現金資產和金融產品。現金沒什麼風險,但是如果你用現金,投資了一家公司的債券,債券出了問題資產自然大幅減值,如果一不小心買的還是樂視的債券,那最好祈禱錯買成的是薯片那一家吧。

當然,金融行業無外乎投資和融資。大家可能覺得,那我不要輕易投資,不亂投股權和債券,不就沒資產減值風險了嗎?

其實融資也有風險,最典型的是質押物跌價,最近漫天黑天鵝,帶隊的就有這種。如果一家金融機構做了大量的股權質押融資,把錢借給別人了,可是質押物崩了,那這錢照樣收不回來,妥妥的計提減值吧。

最後,引用查理芒格的話:「如果我知道會死在哪,不去那不就可以了嘛!」

如果你是個農民,知道哪裡種不出糧食,不去那種不就可以了嘛。

白天走大路,不抄近道,不趕夜路,繞過那些常見地雷,那麼等待你的,只會是一條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康莊大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