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有五大禁忌(組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2-1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二回娘家」有五大禁忌
夫婿陪同妻子回娘家的大年初二這一天,被稱為「迎婿日」或「回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倘若,你知道大年初二為什麼得回娘家的理由,知道夫婿陪同妻子回娘家的日子,稱為「迎婿日」或「回門」。那麼,你知道自己得注意哪些該遵守的禁忌嗎?小編要接著說囉!不知道的人趕快記下來吧,以確保你在新的一年內都順順利利的喔!

台灣俗諺道:「有父有母初二、三,無父無母門擔擔。」意思就是說:有父母的出嫁女子,娘家的人會在初二那天來把她接回去團圓;至於沒有父母的出嫁女子,自然是不會有娘家的人來把她接回去團圓了,那麼她只好繼續待在婆家與婆家親友一起過年了。

現在當然未必是人人遵守這樣的習俗,可是,回娘家依舊是一件不可以免除的大事。此外,切莫以為你已經成為另一個家庭的新成員就不需遵守相關禁忌,要知道有些長輩還是很忌諱後輩有意無意地去沖犯了禁忌,所以還是乖乖記清楚「初二回娘家」的這些禁忌吧!另外,有些地區的「回娘家」是訂在大年初三,甚至是六月六才回娘家的。但是,當地一定有他們應當遵守的習俗與禁忌,總而言之,多懂得一些、多遵循傳統,是不會出亂子來煩擾人的。現在,與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一、大年初一、初二洗衣與午睡是禁忌

傳說初一、初二這兩天是水神的生日,所以洗衣服就成了禁忌。如果不想要骯髒衣物堆滿天,就得趁這兩天到來之前趕快把衣服洗一洗。

忌諱洗衣之外,亦忌諱午睡。為什麼呢?因為新年期間,會有客人到家裡來拜年,如果瞧見你在歇息的話,不僅對客人很失禮,同時也意味著你在這一整年裡面會很偷懶、有惰性。

二、初一禁止回娘家

民間普遍流傳兩種說法:一說是:女兒如果選擇初一回娘家,而沒有待在夫家團員慶祝,代表她與夫婿結婚後並不幸福,所以她才會迫不及待地回到娘家尋求幫助;另外一說是:民諺有「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之說,因此女兒如果在大年初一回娘家,不但不會為娘家帶來喜慶,反倒會把娘家吃窮,讓娘家變得窮困了。

「初二回娘家」有五大禁忌
娘家在初二宴請女婿一定選擇在中午時分,而非晚上。

三、初二回娘家須注意時間

要記得,娘家在初二宴請女婿一定選擇在中午時分,而且女婿與女兒一定得在傍晚之前離開娘家,不能停留到用晚餐的時候。因為,女兒已經嫁出去了,回娘家算是個客人,若是留在娘家可是會導致娘家變得貧窮。所以,女兒女婿只能吃午餐,晚餐得趕回夫家吃。不過,若是夫家住得遠,可以選擇在娘家住一晚再走也沒關係。不過,傳統上是建議夫妻倆要「早去早回」。

當然,社會不同了,現在婦女回娘家已經不需在意是否能用晚餐或是能否過夜的問題了。此外,若是錯過大年初二,沒關係,你可以挑選在黃曆2月2日補過「回娘家」。

四、回娘家帶禮物有講究

民間流傳說,女兒回娘家帶伴手禮,代表在夫家過得不錯,婚姻美滿。不過,女兒女婿帶的回門禮與給出去的紅包,還得注意數量。因為,傳統習俗上總認為單數是不吉利的,只有遭遇不幸才會出現單數,所以帶回娘家的禮物與紅包必需成雙。所以,禮物需成雙成對,一般是帶四份禮物,而絕不會出現單數的窘況。紅包袋中的金額也必得是「雙數」,否則此舉將害得娘家變得不幸,或是窮困一整年。此外,娘家面對這些禮物,還不能全數收下,必須等女兒女婿回夫家之際,再捎回去一部分。

女兒初二回娘家時,如果碰上侄兒,當姑姑的還必須包紅包給侄兒才行。

五、寄舊衣以代替無法回娘家的女兒

除了上述這些禁忌之外,最後這一項甚是特別。台灣習俗認為出嫁後的女兒,如果連續三年不能回娘家,就算是背叛祖先,往後將永遠不能再去娘家了。因此,民間流傳了一種「舊衣代替女兒」的說法:如果女兒無法回娘家,得要把自己穿過的舊衣服寄回娘家,以舊衣服代替自己,象徵自己已經在初二回娘家了。

小編敘述的這五大項禁忌,你是覺得熟悉還是陌生呢?或許還有其他的一些禁忌,只是小編沒有列舉出來而已,若是你還知道其他初二回娘家的禁忌,別忘了告訴小編或與大家分享喔!

「初二回娘家」有五大禁忌
女兒女婿回娘家時帶的禮物與紅包得是雙數,因為單數於傳統上象徵著不吉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參考資料

〈年俗之大年初二:回娘家的講究〉

〈初二節日禁忌〉(中時電子報)

〈過年大年初二回娘家禁忌習俗及伴手禮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出嫁女兒別相害!「初二回娘家」習俗必看 否則恐衰到底〉(三立新聞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