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解密二二八 美官員曾籲換陳儀(圖)

作者:葉素萍 發表:2018-02-22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史館22日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國史館指出,此書選譯美國國家檔案館、澳洲國家檔案館與聯合國檔案館典藏的檔案與媒體報導,時間落在1944年到1948年間,包括二次大戰後期到二二八事件的後續發展。
國史館22日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國史館指出,此書選譯美國國家檔案館、澳洲國家檔案館與聯合國檔案館典藏的檔案與媒體報導,時間落在1944年到1948年間,包括二次大戰後期到二二八事件的後續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國史館今天發表新書,解密國際檔案中的二二八事件,書中提到,二二八事發後,台人曾連署向美國請願,盼美國託管。美在台領事館曾建議美方說服蔣中正以正直文人接替陳儀

國史館今天舉辦「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指出,此書選譯美國國家檔案館、澳洲國家檔案館與聯合國檔案館典藏的檔案與媒體報導,時間落在1944年到1948年間,包括二次大戰後期到二二八事件的後續發展。

包含美軍曾規劃登陸台灣,考慮於占領台灣後實施軍政府,最後決定由中國出兵占領台灣。戰後初期的台灣,尤其是七十軍軍紀、台灣人面對戰後情勢的期望與失望、二二八事件前的反美活動等。直至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的國際媒體報導、台灣人對外求援等。更記錄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政府軍方展開鎮壓的經過。此外,還有台灣省政府的成立、海外獨立運動等。

書中披露,美國領事步雷克在1947年3月3日向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司徒雷登呈報的機密報告提到,台灣人雖然遭到機槍及達姆彈攻擊,但仍未使用武器。台灣人正在武裝,以應付未來的動亂;若政府未能信守承諾,全島將陷入無止境的衝突中。

書中也披露,美國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在1947年3月10日行文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司徒雷登,指出陳儀繼續在台灣掌權,人們將以最強烈的決心反抗到底,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軍政府,這座島將成為中國最沉重的軍事負擔。

葛超智提到,最好由一位具文人身分的正直之士接替陳儀,文人治理的台灣將成為中國的經濟資產,及諸多民主政體的軍事及意識型態資產;美國應鼓勵蔣介石換下陳儀,以避免承擔一個代價無限的軍事使命,並確保台灣成為在北海道至菲律賓這條戰略鎖鏈的一環,使其不成為共產主義的獵物。

另外,書中美軍情報人員也蒐集許多街談巷議內容,例如,一位40歲車伕就說,把這些中國傭兵官員趕回去,日本政府就像一隻狗,它會吠會咬,但可以保持和平跟良好秩序,中國政府就像一隻豬,只會睡跟吃,但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這本書是有系統展現海外二二八檔案的重大突破,提供了另類視角,及很多鮮為人知的資訊,雖然任何政府檔案都有其特殊立場,但從更多樣的立場重建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事件,有其意義。

吳密察並說,希望這只是二二八的外國檔案出版的第一步,盼能夠以後繼續做下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