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為何拿他「祭旗」?外界評析吳小暉案(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25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小暉
吳小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陰曆新年假期後金融界突起風暴,具有「紅色背景」及錯綜複雜股權架構的中國第三大保險公司安邦集團,23日起被中國保監會接管一年;屢傳被捕或禁止出境、自去年6月「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的安邦原控制人吳小暉,同日在上海被控「集資詐騙」和「職務侵佔」兩項罪名。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與眾多「紅二代」交往甚密。當局拿安邦和吳小暉開刀,到底意味著什麼?

香港《明報》24日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這一案件有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金融寡頭、行業寡頭的意味,身為「紅二代」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警惕其他「紅二代」勢力,現時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人事布局尚未完成,不排除這是一場政治博弈,以此警告政治對手。

章立凡說,吳小暉可謂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懾這些家族,中保監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令他們無法利用財力與習抗衡。章強調,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用反腐打擊政治對手的延續。

大陸時事評論員陳傑人則有不同意見,認為案件稱不上震懾「紅二代」,主要是整肅金融秩序。雖然安邦的發家史的確與「紅二代」的資源、政策關照有一定關係,但安邦及吳小暉確實涉嫌金融犯罪,就算沒有紅色背景,都會被處罰,而有背景則令外界更加關注。

《德國之聲中文網》23日援引分析認為,中共選擇安邦集團作為突破口,很可能只是打擊特權資本的一個開始,反腐將進入「紅二代」商圈。這也反映了中南海不同勢力的角力。

《香港01》報導說,吳小輝被公訴,似乎昭示中共反腐將轉向「紅色家族」這個禁區。在中國商界,據稱紅色後代佔據了「半壁江山」。曾有媒體稱,中共紅二、三代家屬中有八成已經通過經商成為億萬富豪。

報導說,早在去年6月,吳小暉傳出被抓消息後,外界分析,北京就開始將目標指向紅色後代。包括安邦在內,被傳言牽扯紅色利益的萬達集團、復星集團、海航集團遭官方持續施壓,要求放緩甚至停止海外並購的步伐。

安邦被接管的消息亦引發多方關注。《紐約時報》刊文稱,此舉是中國政府迄今為控制新型中國公司而展開的最大規模行動。安邦及其它類似的公司在全球各地花費數十億美元收購酒店及房地產,這些交易體現出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但也引發擔憂,這些不斷增長的債務會否讓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增長放緩。

日本《朝日新聞》稱,安邦先前因以19.5億美元收購美國高級酒店華道爾夫,以及大舉收購其它海外資產而廣為人知,但鑒於中國許多公司違法經營導致債務償還能力削弱,習近平政府一直要求減少金融風險。報導認為,接管安邦是習近平當局使出的不同尋常的動作。

《BBC中文網》則刊文稱,安邦之後,或許還會有雷聲滾滾,波及類似的寡頭經濟,無論是資本怪獸還是網際網路巨頭。那將宣告中國「新時代」的「新經濟」的到來,而吳小暉和安邦,或許只是新經濟到來的第一波犧牲品。

公開資料顯示,吳小暉1966年出生於溫州平陽縣蕭江鎮周宅村,最早在平陽縣工商局工作。吳據稱有過三次婚姻。第一任妻子為當地官員女兒,第二任妻子為前浙江副省長盧文舸的女兒。2004年,吳小暉與第三任妻子、中共元老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芮(一些報刊寫為"卓苒")結婚,同年創建安邦保險並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

不過,早在2015年,中國媒體就報導吳小暉與鄧卓芮已分居。儘管去年5月財新網與安邦發生罵戰時,安邦曾發表聲明,指財新對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捏造其「有過三次婚姻」的不實報導,炮製其「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等謠言,將對財新傳媒及胡舒立提起訴訟。

而在吳小暉被調查後,鄧小平家族也向外「透露」鄧卓芮已與吳小暉離婚,並拒絕了與安邦有關的財產分配,同時也聲明支持「習王」反腐。據《BBC中文網》報導,吳小暉被帶走前後,鄧卓芮與吳簽署了離婚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