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許百姓點燈」?(圖)

發表:2018-02-28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你知道這個成語的由來與典故嗎?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你知道這個成語的由來與典故嗎?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一般是用來形容「在上位者可以胡作非為,專制蠻橫,卻不允許百姓有一點點的自由。」但你知道這個成語的由來與典故嗎?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句話出自於南宋詩人陸遊所寫《老學庵筆記》卷五,宋朝時,有一個州的州長名為田登,他不許人家冒犯他的名﹙指「登」﹚,如果違反這個規定就會被懲以鞭打之刑。當然,避諱除了字不能相同,連同音都不許出現,因此人們便把「燈」字改用「火」字取代。

到了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州城裡要放燈三天以示慶賀。這位州長自然不准說「放燈」,而要改稱「放火」。他叫州吏貼出告示:「本州島依例,放火三日。」於是,當時的老百姓都譏諷的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從此就衍生出這句深具諷刺意味的成語,一直在民間流傳著到今天已經有八九百年了。人們常拿這兩句話,形容那些橫行霸道、欺壓百姓的壞官兒,也用來形容。以勢壓人,不讓小人物說話的那些人。
 

正燒著

大雲寺門信州之地有一女子,家境貧困潦倒,衣食十分窘迫,但她卻擅長歌舞又能飲酒。有一個好心人為她要來了一張廢棄的絲製信州地圖,她就染了顏色裁作衣裙,但是上面的文字墨跡仍然隱約可見。

這天,正趕上鄰居家宴飲,特意請她飲酒唱歌以助酒興。宴會正在熱熱鬧鬧地進行著,突然有一個婢女喊了一聲:「娘子,你的衣裙著火了!」這女子一驚,忙問燒著了哪裡。那婢女出口就說:「正燒著大雲寺門。」

聽到火燒寺門,大家先是一愣,隨即全都會意地哈哈大笑起來。

——宋.邢居實《拊掌錄》


王祚受騙

王溥曾中過五代時的狀元,又做過周世宗時的丞相,到宋朝又位列三公,後罷相,是個赫赫有名的人物。王溥的父親王祚也曾擔任後周的觀察使要職,一貫生活奢侈,卻有一點仍不滿足,那就是不能預知年壽如何。

一天,王祚正住在洛陽府第,忽然聽到外面街上有人吆喝卜卦,他就派家人把卜卦者接進府裡來,一看原來是一個盲人。家人悄聲地對卜卦者說:「我家老爺是王丞相之父,極其富貴,只是不知道年壽如何,故請你佔上一卦。我預先告訴你一聲,請你依我說的為他佔卦。一會兒等你為他卜過卦,我多加錢酬謝。」卜卦者心領神會。

不一會兒,卜卦者見到王祚就讓他布卦成文,推演了一會兒,十分驚訝地說:「您是大壽之命埃」王祚心裏高興,忙問:「能活七十歲嗎?」卜卦者笑笑說:「還要往上。」王祚試探著說:「能到八、九十歲嗎?」卜卦者又大笑,說道:「還要往上。」王祚心裏更加歡喜,說:「如先生所說,難道可以活到百歲?」卜卦者沒再讓王祚繼續往下猜,而是嘆息說:「此命至少也有一百三、四十歲埃」王祚當然歡喜,不過還有點不放心,又問:「其間有什麼疾病嗎?」卜卦者搖著頭說:「沒有。」說完又裝作細細推算了一番,煞有介事地說:「的確沒有。只是臨近一百二十歲這年春夏之間,臟腑稍有疾苦,不過不久也就安好了。」

王祚終於放心了,極為歡喜,回頭對侍立在身後的子孫們說:「孩兒們一定要記著,那一年千萬別讓我吃冷湯水才好。」他對盲人卜卦者的胡言亂語竟信以為真,卻哪裡知道人家竟是為了多求得幾個錢呢!

——宋.邢居實《拊掌錄》


詩癖

宋哲宗時,有個浪蕩的皇室子弟,喜愛作詩成癖,而他的詩無非就是一些鄙俚可笑之句。他曾把某天的見聞感受,像記流水帳似地回憶過來,竟胡謅了一首即事詩:

日暖看三織,風高斗兩廂。

蛙翻白出闊,蚓死紫之長。

潑聽琵梧鳳,饅拋接建章。

歸來屋裡坐,打殺又何妨。

眾人聞聽,大為不解,以為此詩妙不可測,就試探著問這人。這人哈哈一笑,隨口解釋道:「一開始我看見有三隻蜘蛛在房檐下織網,緊接著又看見兩隻麻雀在兩廂廊中爭鬥,還看見有只紫青蛙肚皮翻天似'出』字,還看見有只死蚯蚓彎曲如'之』字。我正在吃潑飯,聽見鄰家有人用琵琶彈奏《鳳棲梧》曲子,還未吃完饅頭,就聽見守門人報告說建安章秀才登門來訪。迎客剛回來,就看見內門上畫著鍾馗擊小鬼的圖案,我覺得畫得痛快,所以就說打死又何妨。」眾人聽了,大笑不已。

此時宋哲宗紮了針剛要用艾灸,聽了小太監念了上邊這首詩,笑得前俯後仰,便不再用針灸了。

——宋.邢居實《拊掌錄》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