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1周年 台獨分子闖蔣陵潑紅油(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02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二八事件」71周年,有台獨團體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向蔣中正的靈柩潑淋紅油
「二二八事件」71周年,有激進台獨團體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向蔣中正的靈柩潑淋紅油。(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月28日是台灣「二二八事件」71周年,有台獨團體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向蔣中正的靈柩潑淋紅油,並高呼口號。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台灣各界對此表示遺憾,並譴責有關人士的非理性行為,而前總統馬英九則指出,現時並無充分證據證明蔣中正是二二八的元凶,期望有關人士不要把事件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亦表示,彼此意見不合都可以通過和平對話解決,而過激的行為則不妥。

《中央社》報導,28日十多名獨派人士早上闖入桃園慈湖陵寢,多次向蔣公的靈柩潑淋紅油,靈柩、地毯及牆上的遺照都紅油處處,駐守的憲兵未能阻止,而有關人士亦無遮蓋面孔,並一度用手遮掩附近拍攝的民眾。後備指揮部表示,有關人士是有組織地行動,阻攔憲兵得手後快速離去,故未能及時懲處。

「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昨日召開記者會承認責任,並透露參加者多為年輕學生,包括來自台大、政大、輔大等多所大專院校,約10到15人,一半是學生、一半是青年獨派。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李嘉宇回應指,潑漆的動機是為了「清除威權遺緒」,認為蔣公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而執政黨不應該「供養」壓迫台灣人民的元凶。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時表示,儘管彼此意見不合,但都不應該出現過激的動作。柯自己本身也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的後代,但呼籲雙方和平對話,才能落實「轉型正義」,同時呼籲政府公開相關資料,還原二二八史實,事件才能真正落幕,「我相信如果有對話,很多事情不敢說是100%解決,至少可以化解很多(問題)。」

馬英九亦回應事件表示,現時未有充分證據證明蔣公是二二八的元凶,期望民眾不要把二二八事件轉變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紀念活動,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同時透露政府正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撰寫團隊,調查二二八事件真相。台灣文化部亦鼓勵民眾以正義為題材,製作更多文藝作品。

二二八事件概述

二二八事件發生於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事件中大批民眾反抗國民政府及發起攻擊,被視為當地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攻擊,而國民政府則派遣軍隊鎮壓民眾,根據行政院的公布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總計死亡人數有18,000人至28,000人左右。據報告指出,當時台灣內部受中共滲透勢力煽動,當地人與外省人之間極度不信任,而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長官、警備總部司令陳儀和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官僚作風嚴重,對當地人亦非常不信任,不肯聽取民情,對突發事件濫用職權、處置失當,以一宗緝菸血案為導火索,引爆大規模當地民怨爆發,而陳儀在事態逐漸失控時,向正在大陸作戰的蔣公發去電報,要求派重兵鎮壓,最終釀成慘劇。

根據《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3月17日,首任國防部長白崇禧奉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之命赴台處理事件,白崇禧下達禁止濫殺的「宣字第1號」命令,卻在陳儀的行政處置阻擾下,隔了許多天才公佈揭示。

根據台灣中研院近代歷史研究所《白崇禧先生訪問記錄》,白崇禧當時在台召開各種會議,而柯遠芬在會議上主張:「寧願殺錯九十九個,也不要放過一個真正的『共匪』。對敵人寬大,就是對自己殘酷。」據悉白崇禧當即聲色俱厲責備柯遠芬,並糾正其錯誤:「這是列寧的話,這是絕對不可以這樣說的,一定要服從蔣先生的話,一定要和緩地對付台灣人。」「有罪者殺一儆百為適當,但古人說,行一不義,殺一不辜而得天下不為。今後對於犯案人民要公開逮捕,公開審訊,公開法辦,若暗中逮捕處置,即不冤枉,也可被人民懷疑為冤枉。」

《大溪檔案》顯示,4月2日白崇禧返回南京就二二八事件嚴厲批評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並指出警備總部負責人柯遠芬「處事操切、濫用職權,對此次事變舉措尤多失當,且賦性剛愎、不知悛改,擬請與以撤職處分,已示懲戒,而平民忿。」最終柯遠芬被調職處置。

白崇禧受蔣公之命赴台處理事件
白崇禧(圖)受蔣公之命赴台處理事件。

1949年元月,陳儀眼見局勢對國民黨不利,便欲投靠毛澤東中共,並企圖策反湯恩伯投共,被湯檢舉,後被蔣介石撤職軟禁。1950年5月,陳儀涉匪諜案,蔣中正指示台灣軍事法庭判處其死刑。

陳儀致電蔣中正要求派兵鎮壓
陳儀(圖)當時暗中致電蔣公要求派兵鎮壓民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