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開通道 「獨角獸」是否領情?(圖)

作者:水皮 發表:2018-03-1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代表樊芸於兩會期間四問劉士余:獨角獸企業上市很多,很多在國外上市的企業,現在要回歸中國股市,據說可以走綠色通道,不用排隊。「我就想問一下,獨角獸企業的評判標準是什麼
人大代表樊芸提問劉士余:「獨角獸」企業的評判標準是什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1日訊】「獨角獸」(注)儼然成為了兩會的熱搜。實話實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尤其是話題發酵的速度,大有「春風得意馬蹄疾,一夜踏盡長安花」勢頭,無論是BAT的巨頭們還是證監會的官員們,面對記者的提問無一例外的喜笑顏開,無一例外的熱情洋溢,無一例外的歡欣鼓舞,坊間的輿論肯定的居多,置疑的寥寥。

人大代表樊芸於兩會期間四問劉士余:「獨角獸」企業上市很多,很多在國外上市的企業,現在要回歸中國股市,據說可以走綠色通道,不用排隊。「我就想問一下,‘獨角獸’企業的評判標準是什麼,什麼樣的企業是‘獨角獸’企業,如何來區分?」 此時此刻,樊芸的提問,尤其是面對面對劉士余的提問,的確令人為之一振震,醍醐灌頂之感油然而生。

樊芸是來自上海的全國人大代表,公開的職務是上海富申評估諮詢集團董事長。樊芸並非首次當選人大代表,此前她連續兩次關注網約車的建議也引起相關的話題,這次在小組會上她發言直指中國資本市場,「獨角獸」話題更是連發「四問」:一問什麼樣的企業算「獨角獸」企業?二問標準是什麼?三問誰來制定標準與評估?四問有沒有聽過廣大投資者和股民的意見?當然,樊芸也知道劉士余不會給答案,所以,針對自己的問題,樊芸也給出了相關的建議,對「獨角獸」企業也要加強把關,要形成科學民主的評價機制,廣開言路,開門聽取意見,並希望在此過程中形成一個民主科學的機制,並非偶然的是,此前的發言中,樊芸針對創業板公司業績變臉,高官拋棄股民甚至逃至國外不歸的鬧劇直言難道證監會沒有辦法對他有所制約麼?地球人都知道,樊芸嘴中的企業就是樂視網,逃至國外的人就是「下週回國的賈躍亭」。

有一個問題挺現實,作為創業板曾經的第一股,樂視網當初算不算「獨角獸」?

誰來認定「獨角獸」,尤其是在早期投入階段?PE、VC的套路能否直接搬到二級市場?中國的市場環境和美國的納斯達克是否可以對標?創業板連虧兩年要退市,「獨角獸」虧損四年難道可以在A股上市?「獨角獸」可以走綠色通道,那麼其他排隊的中國企業又怎麼辦?證券法是否要作相應的修改,否則,何以體現法治?

「獨角獸」大多誕生在新經濟集群,是否構成壟斷且不說,但是持續成長未來增長點是沒有疑問的。「獨角獸」目前在A股不能上市是中國資本市場相對保守、不成熟的市場環境決定的,風險和收益始終是成正比的,反過來,即便A股為「獨角獸」開綠燈,這些企業也未必都心甘情願在A股上市,對於那些機構投資者而言上市是退出渠道,A股大小非的緊箍咒一大堆,套現怎麼辦?對於上市公司而言,美股上完上A股,監管一層又一層,並購重組樣樣審批,效率要不要?對於市場而言,CDR的方式即存托憑證交易涉及存量交易,現行的交易政策是否OK?這些問題管理層也心知肚明,所以才有他們只管修路,(企業)開不開車是(企業)自由的說法。

活人會讓尿憋死嗎?

當然不會。

阿里巴巴當初理想之地是港股,但是港股當時不接受同股不同權,阿里只能去美國上市,現在港交所正在修訂交易規則,目的就是爭取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全球優質資源去香港上市,而上交所此前一直在鼓動推出「新藍籌板塊」,目標也是直指國內這些新經濟的龍頭,深交所是創業板和中小板的開創者並受益良多,又豈甘落人下風,可以想像「獨角獸」的爭奪是如何的厲害,市場的池水就這麼多,池中的大魚多了,小魚怎麼辦?

當然,「獨角獸」在中國掛牌,注意,是掛牌,不是IPO,事關資本市場建設的全局,並非劉士余一人能主導。360回歸的過程就是徵兆,能借殼江南佳捷已經體現了某種意圖,至於富士康以工業網際網路名義,36天完成變道超車的上市流程就是特事特辦的範例,如果以CDR方式讓那些業務本來在國內卻又加設VIE框架挂羊頭賣狗肉的「獨角獸」掛牌而避免大規模圈錢對投資者形成「二次傷害」,那就功德無量,堪稱完美。

不過,世界上有完美的事嗎?

注:獨角獸(英語:unicorn)企業,是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1 billion)以上的科技創業公司。2013年底,風險創投專家Aileen Lee在一篇文章中以此一詞彙形容此類企業,後風行於創業界。

 

責任編輯:何雲 校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