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的意圖及影響

原文標題:銀保合併意圖何在?對市場有什麼影響?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3-1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險和銀行,有非常多的類似性,比如都是管理持牌機構,都是間接融資市場的主力,都是吸納公眾存款,都要完成資本充足率,讓自身的償債能力和承擔的風險相互匹配,理論上說都是資金池、流動性、久期和風險的管理,所以這兩個機構做的事情都差不多。
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變成了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3月15日訊】金融圈傳來大消息,原來的一行三會變成了一行兩會,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變成了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合併之後,最高興的就是中國銀行的市場工作人員,一分錢沒花,就中國銀行就冠名了保監會。當然這些都是段子手的偉大創作,那麼好好的銀監會和保監會為什麼要合併呢?合併之後又有哪些新職能,對市場影響何在呢?

其實,保險和銀行,有非常多的類似性,比如都是管理持牌機構,都是間接融資市場的主力,都是吸納公眾存款,都要完成資本充足率,讓自身的償債能力和承擔的風險相互匹配,理論上說都是資金池、流動性、久期和風險的管理,所以這兩個機構做的事情都差不多。

而目前國際金融的大趨勢就是金融機構混業經營,也就是說很多持牌金融機構,他又有保險性質又有銀行特徵,一手吸收公眾存款,一手吸納保費,把這個池子做大,然後還對外投資,涉及各種各樣的投資產品。

所以保險和銀行的監管機構合併,有助於全面管理,避免灰色地帶。也同時有助於提高監管的廣度和深度,找到風險的源頭,有針對性地制定防控風險的措施,實現監管的全覆蓋。

另外,中國所謂的系統性金融安全,基本都集中於銀行和保險兩塊,這是我們金融的底線,統一管理相當於一次兩隻部隊的整編。金融混業統一管理之後,我們的風險掌控力也就更強了,而且相互協調性也會更緊密了,無論是之後的創新,還是聯動都具有了相當的便利性。

有人問了,之前傳言是三會合併,為什麼證監會沒有納入呢?其實仔細想想,證監會幹的活還真跟銀行保險不同,他的主要管理對象不是證券公司,而是整個資本市場,以及資本市場上千千萬萬個公司,所以證監會責任本身就很重大,而且繁瑣。他要做的工作主要是敦促市場如實披露信息,設計好資本市場制度,而不直接管理風險,也沒有資金池,久期的問題,所以完全是兩回事。

而且從機構設置角度來看,保監會目前沒有主席,所以銀保合併,自然而然郭樹清就成為新掌門了,要是證監會也合併進來,誰管誰還真不好說了。如果郭樹清還是掌門,那麼資本市場可能就有意思了,因為郭樹清原來就是證監會主席,後來去了山東,肖鋼接任,幾年後郭樹清再回來才調到銀監會,所以如果這次又管證監會,似乎也並不合適。

所以對於整個大金融行業來說,這無疑是一次長遠的利好,但短期確實又有很多不確定性,涉及機構調整,人事變動。權利變更等等問題,所以對某些公司來說,未必是個好消息。

比如銀保合併後十有八九是原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擔任盟主,那麼自然而然的讓人聯想到,銀監會將凌駕於保監會之上。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將要重新適應這套新的領導班子。另外,保險這幾年玩的有點過,在寶能強行收購萬科的事情上,大家看到萬能險,投連險已經越線了。他們已經變成了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屬性大量吸收社會資金,不但提升了市場利率,還在股市上興風作浪,頻頻舉牌,並以通道、嵌套、名股實債等方式開展股權投資計畫流向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金融系統的風險。所以這次銀保合併後,第一重點要務,估計就是控制保險公司的快速擴張。

對於普通的投資者來說,保險公司的投連險和萬能險購買要謹慎了,未來可能會受到更大的監管,規模也會受到影響,其實很多人都在問,保險該怎麼理財,其實保險的功能就是分散風險,而投資這個事是要承擔風險的,所以兩個方向滿擰,投資的事還是找專門的投資基金更好,盡量不要又想有保障,又想賺錢。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保障也沒做好,錢也沒賺到,有人說我同時有保險和投資的需求該怎麼辦呢?建議您自己先把錢分出來,一部分錢就用於保障,買人壽或者財險,只圖保障不圖回報。而另外一部分錢,就專門用於投資,衡量風險和收益之間的關係。千萬不要把事情放在一起做,既要當什麼又要立什麼的話我們從小就聽了很多了,並沒什麼好的結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