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檔案解密:疑中方施壓制停八八直選(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16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檔案處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歸前政制密檔然而當中有數份文件以「公開可能損害英國外交關係」為由,被設下40年的封印,預料2027年才能解封。
英國檔案處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歸前政制密檔,然而當中有數份文件以「公開可能損害英國外交關係」為由,被設下40年的封印,預料2027年才能解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英國檔案處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歸前政制密檔,然而當中有數份文件以「公開可能損害英國外交關係」為由,被設下40年的封印,預料2027年才能解封。目前公開檔案顯示,英方認為當年基本法草委會的成員有足夠相關知識,因此曾不主張透過此類官方平台與中方溝通,要求直接與北京高層對話;而檔案披露,北京當年或以強硬態度反對政制檢討,導致88直選最終被扼殺。

中方態度強硬 或反對政制檢討

最新文件主要集中在1987年發表《代議政制綠皮書》及政制檢討前的討論,披露自簽訂《中英聯合聲明》後,英國一直尋求以非官方渠道與北京直接討論香港問題,時任英國外相賀維1986年先後與中國外長吳學謙及副總理姬鵬飛會面。

不過文件中關於與中方討論1987年政制檢討的部分被遮蓋,包括與鵬飛的會面紀錄第一句總結中方意見的句子,而接下來的一句是「(英)外相指出檢討需要是真誠的,而且不可損害港府的權威」、以及諮詢段落第一句是「我們就1987諮詢取得較少進展」。然而,被遮去的段落在其他部分也有留下可推算的蹤跡,包括賀維曾經在被遮去的一段旁邊手寫「Don't overstate PRC's intransigence(不要過份強調中國的強硬態度)」作為自己向英國匯報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英方質疑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能力

文件披露,1986年3月,英國外交部香港司司長韓魁發(Christopher Hum)致函中英聯絡小組首席英方代表衛奕信時提到,「英國不能依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或諮詢委員會的香港成員影響中方」,因為「幾乎所有香港成員都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及理解,其意見也不會被重視」,因此賀維不斷爭取兩國高層私下對話的機會。

《蘋果日報》報道,對此前基本法草委會成員李柱銘表示,當年基本法草委會當中有大部分建制派的草委,他們「不會努力研讀文件,又不敢發言得罪北京,在會上沒什麼貢獻」,承認草委會成立初期,英方確實很少主動接觸。不過李指出,民主派草委當時組織律師團隊幫忙分析文件,當時自己與司徒華亦在會上提出不少意見。

疑中方施壓 制停八八直選

1987年香港進行政制檢討,其中最大的爭議在於政府的諮詢做出與民間相反的結果,否決的香港第一次可以走向全面民主化的機會。當時,民意匯集處把民意分成團體及個人意見、民意調查、和簽名運動三類。政府認為「團體及個人意見」及「民意調查」中反對佔多數,而「簽名運動」雖然贊成意見佔絕大多數,但「沒有參考價值」,因而得出顯示「有七成市民反對八八直選」的結論,遭到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譴責玩弄民意。

李柱銘表示,相信中方當年有向英國施壓、並影響1987年的諮詢結果,而港英政府在壓力下操控了諮詢結果,最後否決了八八直選。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成員陳劍青指,英國目前公布的檔案凡涉及八八直選的內容都被遮蓋,原因是「公開可能損害英國外交關係」,但認為對於中英當時扼殺香港第一次可以全面民主化的機會,尚欠一個歷史交代,形容香港人至今仍未能得到歷史真正的解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