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档案解密:疑中方施压制停八八直选(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16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档案处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归前政制密档然而当中有数份文件以“公开可能损害英国外交关系”为由,被设下40年的封印,预料2027年才能解封。
英国档案处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归前政制密档,然而当中有数份文件以“公开可能损害英国外交关系”为由,被设下40年的封印,预料2027年才能解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英国档案处再度解封一批1986年香港回归前政制密档,然而当中有数份文件以“公开可能损害英国外交关系”为由,被设下40年的封印,预料2027年才能解封。目前公开档案显示,英方认为当年基本法草委会的成员有足够相关知识,因此曾不主张透过此类官方平台与中方沟通,要求直接与北京高层对话;而档案披露,北京当年或以强硬态度反对政制检讨,导致88直选最终被扼杀。

中方态度强硬 或反对政制检讨

最新文件主要集中在1987年发表《代议政制绿皮书》及政制检讨前的讨论,披露自签订《中英联合声明》后,英国一直寻求以非官方渠道与北京直接讨论香港问题,时任英国外相贺维1986年先后与中国外长吴学谦及副总理姬鹏飞会面。

不过文件中关于与中方讨论1987年政制检讨的部分被遮盖,包括与鹏飞的会面纪录第一句总结中方意见的句子,而接下来的一句是“(英)外相指出检讨需要是真诚的,而且不可损害港府的权威”、以及咨询段落第一句是“我们就1987咨询取得较少进展”。然而,被遮去的段落在其他部分也有留下可推算的踪迹,包括贺维曾经在被遮去的一段旁边手写“Don't overstate PRC's intransigence(不要过份强调中国的强硬态度)”作为自己向英国汇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英方质疑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能力

文件披露,1986年3月,英国外交部香港司司长韩魁发(Christopher Hum)致函中英联络小组首席英方代表卫奕信时提到,“英国不能依赖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或咨询委员会的香港成员影响中方”,因为“几乎所有香港成员都没有足够的相关知识及理解,其意见也不会被重视”,因此贺维不断争取两国高层私下对话的机会。

《苹果日报》报道,对此前基本法草委会成员李柱铭表示,当年基本法草委会当中有大部分建制派的草委,他们“不会努力研读文件,又不敢发言得罪北京,在会上没什么贡献”,承认草委会成立初期,英方确实很少主动接触。不过李指出,民主派草委当时组织律师团队帮忙分析文件,当时自己与司徒华亦在会上提出不少意见。

疑中方施压 制停八八直选

1987年香港进行政制检讨,其中最大的争议在于政府的咨询做出与民间相反的结果,否决的香港第一次可以走向全面民主化的机会。当时,民意汇集处把民意分成团体及个人意见、民意调查、和签名运动三类。政府认为“团体及个人意见”及“民意调查”中反对占多数,而“签名运动”虽然赞成意见占绝大多数,但“没有参考价值”,因而得出显示“有七成市民反对八八直选”的结论,遭到民主政制促进联委会谴责玩弄民意。

李柱铭表示,相信中方当年有向英国施压、并影响1987年的咨询结果,而港英政府在压力下操控了咨询结果,最后否决了八八直选。

香港前途研究计划成员陈剑青指,英国目前公布的档案凡涉及八八直选的内容都被遮盖,原因是“公开可能损害英国外交关系”,但认为对于中英当时扼杀香港第一次可以全面民主化的机会,尚欠一个历史交代,形容香港人至今仍未能得到历史真正的解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