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回國料理父親後事 被帶下飛機遭遣返(組圖)

作者:李樂 發表:2018-03-23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回國料理父親後事被帶下飛機遭遣返
澳洲華人乘飛機回國(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樂綜合報導)澳大利亞華人社區的一位知名批評人士,近日在回國料理家人後事時被北京當局拒絕入境。專家認為這表明北京對海外異見人士越來越不容忍。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導,前澳大利亞市華裔議員胡煜明(John Hugh)在抵達上海後被拒絕進入中國。在被送回澳大利亞之前,他只在中國落地了不到一個小時。澳聯邦外交部長Julie Bishop表示此事件「令人失望」。

胡煜明是前悉尼Parramatta市議員。本週一,他帶著年邁的母親抵達中國料理私事,打算將他去年去世的父親的骨灰送回老家。但是在他下飛機之前,中國官員就將他拘留,並著手準備將他送回澳大利亞。

「當飛機降落時,通常人們會等待艙門打開並走出去,」胡煜明告訴《澳大利亞人報》,「在此之前,他們(廣播)發布了一個聲明,稱邊防警察將登上飛機,我們應該留在自己座位上。我即刻知道他們是來找我的。」

胡煜明說,兩名警察已經有他的座位號碼,並知道他是誰。他說他們直奔他,並沒有和其他乘客說話。

他被要求出示護照,然後被指示下飛機並在警方人員陪同下來到他們的辦公室。路上,當他的母親停下來想使用衛生間時,胡先生問其中一位官員他是否允許去衛生間。

結果他們說,「不,你絕對不會進入。你要乘坐下一架飛機回悉尼,快點。」當他問為什麼時,官員告訴他:「你知道為什麼。」

胡煜明的護照被蓋章,他被拍照,並且被告知要關掉他的手機。在一個小時內,他登上被遣返回悉尼的班機。

持有澳大利亞護照的胡煜明說,他是在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下進入中國的,該政策允許外國人在轉往其他國家之前在中國停留最長6天。他說他的文件是符合規定的,而他的母親依照同樣的免簽規定旅行卻能順利入境。

胡煜明是澳洲價值守護聯盟(AVA)的發言人,他認為他遇到麻煩與之前聯合舉辦的新書《無聲的入侵:中共在澳洲的影響力》發布會有關。這本書以詳細例證指控中共在澳洲廣泛而系統地進行滲透。他認為,他參加新書發布會是符合澳洲基本價值觀——言論自由的。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所長Peter Jennings說,北京當局對胡先生的待遇是典型的中國共產黨現在針對其批評者的「系統」方式,特別是對於所謂的「海外華人」,北京認為對他們有特殊的要求。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向媒體表示,對於胡煜明的遭遇並不感到意外,這是中共一直的做法,「中共的舉動就是恐懼,雖然胡煜明只是想把父親的骨灰送回老家安葬,本來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中共它不知道你要做什麼,它就是懼怕。中共對異見人士一直採用這樣的方式,就是一種威脅吧。中共對胡煜明的這個舉動也是在警告、威脅澳洲華人,採用流氓的手段恫嚇華人,讓其他華人做到它所謂的自律。」

據報導,這不是胡煜明與北京當局的第一次交鋒。當他擔任Parramatta的市議員時,中國大使館要求他撤回對法輪功的支持,並威脅如果他拒絕這樣做,他將被中國拒簽,但當時他並未因恐嚇而妥協。

據《明慧網》報導,2014年5月,胡煜明曾參加悉尼「法輪大法日」的遊行活動,因此遭中領館威嚇。胡煜明說,法輪功是合法的社團,這個活動是合法申請和得到批准的。我作為一個市議員,參加社團的活動,沒必要經過任何人批准,對不對?中領館副領事王芸憑什麼跑來給我指手畫腳下命令?我也要給她一個非常明確的正式回應:我置之不理你這個要求!

胡煜明表示,中領館的人要他和法輪功保持適當距離,甚至跟法輪功斷絕關係。他則認為,他的法輪功朋友們都是很可靠的、值得信賴的人,「我對法輪功耳聞目睹接觸了這麼多年,感覺法輪功朋友真的很可靠。我們帕拉瑪塔市也有法輪功修煉團體,他們經常在戶外煉功。」

華人回國料理父親後事被帶下飛機遭遣返
英文媒體相關報導(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守護澳洲價值成中共打擊目標

對於此次胡煜明回國被遣返事件,前中國駐悉尼外交官陳用林表示,北京當局的做法明顯就是給澳洲華人發出警告,海外華人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稱頌共產黨,二是默不作聲。這是一種對海外「消音」的典型做法。

「阻止海外華人入境是中共的慣用手段,很早就在使用,現在只不過是澳洲主流媒體開始揭露中共滲透,大家開始注意到了中共是這麼壓制言論自由的,甚至把手都伸到澳洲來了。胡煜明事件本身就說明瞭中共對澳洲華人的控制是很嚴重的。中共認為這樣的打擊手法是很有效的,形成了‘寒蟬’效應。」陳用林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