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回国料理父亲后事 被带下飞机遭遣返(组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3-2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回国料理父亲后事被带下飞机遭遣返
澳洲华人乘飞机回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一位知名批评人士,近日在回国料理家人后事时被北京当局拒绝入境。专家认为这表明北京对海外异见人士越来越不容忍。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前澳大利亚市华裔议员胡煜明(John Hugh)在抵达上海后被拒绝进入中国。在被送回澳大利亚之前,他只在中国落地了不到一个小时。澳联邦外交部长Julie Bishop表示此事件“令人失望”。

胡煜明是前悉尼Parramatta市议员。本周一,他带着年迈的母亲抵达中国料理私事,打算将他去年去世的父亲的骨灰送回老家。但是在他下飞机之前,中国官员就将他拘留,并着手准备将他送回澳大利亚。

“当飞机降落时,通常人们会等待舱门打开并走出去,”胡煜明告诉《澳大利亚人报》,“在此之前,他们(广播)发布了一个声明,称边防警察将登上飞机,我们应该留在自己座位上。我即刻知道他们是来找我的。”

胡煜明说,两名警察已经有他的座位号码,并知道他是谁。他说他们直奔他,并没有和其他乘客说话。

他被要求出示护照,然后被指示下飞机并在警方人员陪同下来到他们的办公室。路上,当他的母亲停下来想使用卫生间时,胡先生问其中一位官员他是否允许去卫生间。

结果他们说,“不,你绝对不会进入。你要乘坐下一架飞机回悉尼,快点。”当他问为什么时,官员告诉他:“你知道为什么。”

胡煜明的护照被盖章,他被拍照,并且被告知要关掉他的手机。在一个小时内,他登上被遣返回悉尼的班机。

持有澳大利亚护照的胡煜明说,他是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下进入中国的,该政策允许外国人在转往其他国家之前在中国停留最长6天。他说他的文件是符合规定的,而他的母亲依照同样的免签规定旅行却能顺利入境。

胡煜明是澳洲价值守护联盟(AVA)的发言人,他认为他遇到麻烦与之前联合举办的新书《无声的入侵:中共在澳洲的影响力》发布会有关。这本书以详细例证指控中共在澳洲广泛而系统地进行渗透。他认为,他参加新书发布会是符合澳洲基本价值观——言论自由的。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所长Peter Jennings说,北京当局对胡先生的待遇是典型的中国共产党现在针对其批评者的“系统”方式,特别是对于所谓的“海外华人”,北京认为对他们有特殊的要求。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向媒体表示,对于胡煜明的遭遇并不感到意外,这是中共一直的做法,“中共的举动就是恐惧,虽然胡煜明只是想把父亲的骨灰送回老家安葬,本来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中共它不知道你要做什么,它就是惧怕。中共对异见人士一直采用这样的方式,就是一种威胁吧。中共对胡煜明的这个举动也是在警告、威胁澳洲华人,采用流氓的手段恫吓华人,让其他华人做到它所谓的自律。”

据报道,这不是胡煜明与北京当局的第一次交锋。当他担任Parramatta的市议员时,中国大使馆要求他撤回对法轮功的支持,并威胁如果他拒绝这样做,他将被中国拒签,但当时他并未因恐吓而妥协。

据《明慧网》报道,2014年5月,胡煜明曾参加悉尼“法轮大法日”的游行活动,因此遭中领馆威吓。胡煜明说,法轮功是合法的社团,这个活动是合法申请和得到批准的。我作为一个市议员,参加社团的活动,没必要经过任何人批准,对不对?中领馆副领事王芸凭什么跑来给我指手画脚下命令?我也要给她一个非常明确的正式回应:我置之不理你这个要求!

胡煜明表示,中领馆的人要他和法轮功保持适当距离,甚至跟法轮功断绝关系。他则认为,他的法轮功朋友们都是很可靠的、值得信赖的人,“我对法轮功耳闻目睹接触了这么多年,感觉法轮功朋友真的很可靠。我们帕拉玛塔市也有法轮功修炼团体,他们经常在户外炼功。”

华人回国料理父亲后事被带下飞机遭遣返
英文媒体相关报道(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守护澳洲价值成中共打击目标

对于此次胡煜明回国被遣返事件,前中国驻悉尼外交官陈用林表示,北京当局的做法明显就是给澳洲华人发出警告,海外华人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称颂共产党,二是默不作声。这是一种对海外“消音”的典型做法。

“阻止海外华人入境是中共的惯用手段,很早就在使用,现在只不过是澳洲主流媒体开始揭露中共渗透,大家开始注意到了中共是这么压制言论自由的,甚至把手都伸到澳洲来了。胡煜明事件本身就说明了中共对澳洲华人的控制是很严重的。中共认为这样的打击手法是很有效的,形成了‘寒蝉’效应。”陈用林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