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事實 貿易戰中的囚徒困境與零和博弈

原文標題:面對「貿易戰」,我們只選擇緊緊盯住事實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3-29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貿易和關稅的問題,讓全球市場接連打了幾個噴嚏。資本市場之所以常常有波動,是因為人們的想像力跑在情緒前面,而情緒又遠遠跑在事實的前面。因此,成功的投資,並不依靠靈通的小道消息,也不是靠宏大敘事的推演能力,它需要的是一種特別樸素的能力:關注事實的能力。所謂Big money thinks small,大錢想得小,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貿易和關稅的問題,讓全球市場接連打了幾個噴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9日訊】關於貿易和關稅的問題,讓全球市場接連打了幾個噴嚏。資本市場之所以常常有波動,是因為人們的想像力跑在情緒前面,而情緒又遠遠跑在事實的前面。因此,成功的投資,並不依靠靈通的小道消息,也不是靠宏大敘事的推演能力,它需要的是一種特別樸素的能力:關注事實的能力。所謂Big money thinks small,大錢想得小,就是這個道理。

什麼是事實?

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真通讀過川普(特朗普)3月22號發表在白宮官網上的原文,這篇原文中多次用到「協商」、「探討」這樣商量性質的詞彙,因此,這就意味著,還有很大商量的餘地。

什麼是貿易,貿易不就是倆人做生意,既然是生意,那不都是商量出來的麼?而且最終的方案可能還要等10天左右才會落地。很顯然,過於敏感的全球投資者,可能都沒有逐字閱讀過這篇備忘錄的原文。這是我們想關注的第一點事實。

我們想說的第二個事實,是有關於數字的事實。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年度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的貨物對外出口貿易總額是15.33萬億人民幣。按照現在人們熱議的600億美元額度加征關稅的說法(請注意,600億這個數字只是一個說法,並不是既定事實),如果600億最終成立,那麼它在中國年度對外貿易出口總額的佔比僅僅只有2.5%。這個數字是值得牢記的事實。

此外,這份年度統計還能看到,目前中國的前三大貿易夥伴是歐盟、美國和東盟,出口增長率在15%左右,但是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的出口增長率是24%,23%和40%,都在迅速追趕歐美和東盟的份額,這又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事實。

我們想說的第三點,也是引發資本市場波動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人們在腦海中預設了,在貿易戰你打我一拳,我揮你一棒,然後大家互相不配合,兩敗俱傷。這確實是一個非常經典的博弈論場景——囚徒困境

在囚徒困境中,確實兩個人互相配合,誰都不要出賣對方,對大家都更有利。可是這個假設的前提,恰恰又忽略了最重要的事實:國際貿易不是囚徒困境的零和博弈,在對外出口上,歐美之外的份額這些年在高速增長的事實,都在情緒之下被人們有意識的無視了。

因此,我們選擇了一種看上去有點傻的態度:完全不去關心那些宏大敘事和精彩的推演,而只是緊緊盯住事實。

最後,用沃爾瑪的故事來結束吧。1985年沃爾瑪的創始人老山姆榮登美國首富的寶座,他感慨道:真是難以想像,我們竟然從一家鄉下雜貨鋪,發展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這一路走來,整個形勢可真是糟糕透了!

確實,沃爾瑪上市後的七八十年代,是美國經濟歷史上最混亂的年代,可是我們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面對同樣混亂的形勢,很多企業不行了,但是沃爾瑪卻成功了?反過來講,為什麼進入21世紀,世界進入全球化,環境和形勢其實變得更好了,但是沃爾瑪卻不如過去成功了?

如果你認為全球化只有中國企業得到紅利,而美國企業都受到了影響,那又如何解釋可口可樂和星巴克在全球化中實現了業績的巔峰?為什麼面對同樣的形勢,總有企業能逆境中脫穎而出,而有的企業就跟著形勢一落千丈了呢?

作為一個長期投資者,我們永遠在思考的是生意在如何運行,它在如何變化?在潛在關稅有可能提高,以及通脹預期有可能升溫的假設下,什麼企業有可能去降低自己的成本?你只有買(生產)得便宜,才能賣得便宜。誰在真正為消費者和用戶創造價值,誰就是在變化的社會環境下成就事業的偉大企業。

浮躁之下見人心,正如優秀的企業,只是簡單的聚焦於手頭上的事情,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