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教父」被判死 山西官商勾結背後還有大佬(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29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中生受審
張中生受審(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有「呂梁教父」之稱的山西呂梁前副市長張中生,日前被以受賄罪判死刑,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僅因受賄罪而被判死刑的貪官。呂梁官場在2014年成為山西官場「塌方」的始發地,背後除了涉及周永康、令計畫等落馬大老虎,還有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影子。

3月28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宣判。張中生被判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受賄折合人民幣共計10.4億余元。

通告稱,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張中生利用擔任山西省中陽縣縣長、中共中陽縣委書記、山西省呂梁地區行署副專員、中共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等職務便利,為他人在煤炭資源整合、項目審批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0.4億余元。張中生家庭財產、支出明顯超過合法收入,並對折合人民幣共計1.3億余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官媒披露,張中生的十八起受賄犯罪中,有兩起受賄犯罪數額均在人民幣2億元以上,還主動向他人索取賄賂人民幣8868萬餘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運動中,此前落馬貪官最重的刑罰是死緩。2016年11月11日,原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趙黎平,一審被判處死刑。不同的是,趙黎平是因受賄、故意殺人等數罪並罰被判死刑,張中生則是因為受賄罪被判死刑。

呂梁市是大陸全國貧困市之一。但呂梁同時是礦產資源富地,蘊藏著煤、鐵、鋁等40多種礦產資源。2014年初起,呂梁買官賣官、官商勾結和官員巨腐的黑幕不斷被掀開,據當地知情人士透露,大量官員的落馬都與在呂梁任職息息相關。「呂梁的官場就是煤老闆用錢堆出來的。」

山西官場圈內的消息人士披露,呂梁官場貪腐醜聞,背後都有周永康、曾慶紅、令計畫等人的影子。

大陸《財經》雜誌2007年1月8日在封面故事《誰的魯能?》中揭露,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當年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集團公司,並沒有自己掏腰包付錢,而是來源於山西幾個大煤礦的幾次轉手。許多山西地方官員參與其中。

《財經》當時的報導中雖然沒有直接點出曾偉的名字,但之後《財經》卻遭到報復──總編胡舒立和她的團隊被趕出《財經》雜誌。

習近平十八大上臺一年之後,2014年2月20日,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被免去市委副書記、常委、市長等職務,呂梁官場開始動盪。據陸媒披露,丁雪峰在2012年為取得呂梁市長一職,向當地多個企業主籌集資金進行「買」官,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子周濱(周斌)在此期間曾參與為其運作。

2014年3月,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查。

4月17日,涉及山西媒業腐敗的曾慶紅的心腹、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中紀委調查。

5月29日,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宣告落馬。張中生在調職前把持中陽縣34年,民間傳聞被稱為「十里鋼城」的中陽鋼鐵有限公司即是該公司董事長袁玉珠為張中生預備的「錢袋子」。

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被查,杜曾任呂梁市委書記;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聶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系杜善學在呂梁的前任;8月26日,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被帶走調查。與鄭明珠同日被帶走的還有呂梁市的多名富豪。

2014年11月12日,呂梁市柳林縣委書記王寧被抓。

2014年12月2日,山西呂梁市政協副主席劉廣龍、孝義市長王建國同時被調查(孝義市是呂梁管轄之下的一個縣級市)。

另外,已落馬的原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濱,2008年前也曾長期在山西官場任職,《北京青年報》曾報導,梁濱經常行走山西孝義和呂梁官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