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年來被判死刑中共貪官 (圖)

發表:2018-03-30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中生受審畫面
張中生受審畫面(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28日,中共山西省呂梁市前副市長張中生貪腐案開庭,由於其涉案金額達10.4億元,張中生一審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官媒稱:張中生是十八大後首名「死刑立即執行」的官員。張中生被宣判後,有陸媒盤點,10年來已經至少有5名官員因貪腐被判死刑。

3月28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宣判。張中生被以受賄罪判死刑,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8年,決定執行死刑。

66歲的山西人張中生,從2004年開始在呂梁當了9年副市長。據當地媒體,他主要在煤炭業貪腐,包括「煤炭資源整合、煤礦收購兼併、煤礦復產驗收、工程承攬」等,受賄折合人民幣共計10.4億余元。

2014年5月29日,張中生接受調查,2015年12月26日被立案,2016年1月被開除中共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

據《法制日報》微信公號28日刊文稱,張中生一審被判死刑,受賄超10億不是唯一原因。

北京師範大學的刑法專家高銘暄教授等人在接受《法制日報》採訪時指出,張中生主動向他人索賄的數額即高達8868萬餘元,其中僅向一人索賄的數額即高達6085萬餘元,「犯罪情節特別惡劣」;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長期瘋狂索取、收受賄賂,「社會影響特別惡劣」;其長期插手煤炭資源整合、煤礦收購兼併、工程承攬等經濟領域,「造成了特別重大的損失」。

臨汾法院也表示,2015年刑法調整後,貪腐案量刑不再像過去單純「計贓論罰」,而是「數額+情節」。而法院認為,張中生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不僅受賄數額巨大,而且「嚴重影響了當地經濟健康發展……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罪行極其嚴重。」

此前,中共十八大以來,省部級「大老虎」貪污賄賂數額超過億元的,包括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都只是判緩刑。其中,白恩培受賄2.46億元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朱明國受賄1.41億元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

但官方解釋為何張中生判死的理由似乎站不住腳,一是因為中共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貪腐額一直備受質疑,二是許多還有涉政變等隱秘罪行沒有公開。比如,目前涉貪過億的省部級以上高官中,中共前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僅排名第八。中共官方通報,周永康涉貪僅1.3億元,但據路透社報導,周永康家族貪腐近1000億元。周永康被官方定性為野心家,涉政變。

另據大白新聞(微信ID:dabaixinwen)盤點,近10年以來,至少有5名落馬官員因貪腐被判死刑。其中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以故意殺人罪於2017年5月被執行死刑。

2015年2月,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統的兩名貪官彭曙和胡浩龍被一審判處死刑。據報,因貪得無厭,彭曙、胡浩龍背地裏被人稱為「彭鼠」、「胡耗龍」。二人在擔任湖南省高速公路理管局下轄的國有企業單位董事長和總經理期間,貪污受賄超過2億元,並開創了單筆受賄超過1億元的腐敗記錄。

另外兩個因貪腐被處死刑的官員是許邁永和姜人傑。許邁永曾任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長,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死刑。姜人傑曾任蘇州市副市長,因挪用公款罪、受賄罪,被法院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兩人均於2011年7月19日上午被執行死刑。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已經無官不貪,而且官階越大,越不容易判死。觀察家認為,事實證明,在道德全面滑波的中國,即便多判幾個黨官死刑,也起不了震懾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