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 吃虧是福(視頻)

發表:2018-04-06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德報怨吃虧是福
以德報怨 吃虧是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家都知道,做人不要太計較,善良的人吃虧並不是壞事,因為當你善待他人,就會積累福氣,終究會得到上天的眷顧。況且,更深一層的理是:與人為善,即使福報未到,禍害也會遠離你的。小編在這裡要說一個古時候的故事,講述的就是「吃虧是福」的道理!

在明朝有一個讀書人叫吳子恬。吳子恬的母親過世的早,父親娶了繼母。繼母偏心,對他弟弟比較好,對他不好。他心裏慢慢的就有了不平抱怨的心。後來他娶妻了,繼母對他太太也不好。他心中不平,想要去找繼母理論,但是太太把他勸了下來。後來他的父親去世了,父親留下的有地和銀兩,結果繼母把最好的田地留給弟弟,把最差的田留給他,還把私吞了許多財產。

吳子恬要去找繼母理論,又被太太攔下來。

太太對吳子恬說,:「吃虧是福。該是我們的,跑都跑不掉,哪是爭能爭得來的呢?越爭福報越折損。」

後來,繼母生的兒子染上賭博惡習,把錢全部敗光,母子幾乎淪為乞丐了。

這個時候,吳子恬的太太趕緊勸他去把母親、弟弟接回來。他們不僅把繼母和弟弟接回了家,還幫助弟弟戒賭,最後感動了繼母跟弟弟,一家人和和樂樂地生活在一起。

吳子恬的太太生了三個兒子,長大後,都考上了進士。

吳子恬與太太盡棄前嫌,不把對方任何的過錯放在心上,這一點真得值得大家學習。試想,假如你是吳子恬,你會怎麼處理與親人的惡劣關係?你是否聽得進妻子的勸告而不與不合者爭鬥呢?當你看見繼母遭到厄運,是否會對繼母口出怨懟:「蒼天有眼,你們也有今天!」

當你將積存的怨氣通通傾吐出來之時,你覺得你與自己兄弟以及繼母的關係,還算是很符合倫常嗎?

中華傳統文化教導我們的,是以德報怨,也不是要我們都跟別人爭強,反倒是要在吃虧的情況中學習、成長。再者,我們人量大就會福大,若是跟自己的至親計較,豈能獲得好福德呢?而且,我們要了解,命中註定該是我們的財富名利,那是我們想推都推不掉的,這也哪是能強行爭奪得的來的呢?!況且,越是去爭福報,卻會讓人越是折損福壽。從古至今,大家應當都沒見過哪一個家庭為了爭財產而變得越來越興旺、越來享有盛譽的。

《朱子治家格言》就講,「倫常乖舛」,衝突了,「立見消亡」,很快整個家就敗掉了。所以這個吳子恬的妻子是不是很有見識,很不簡單呢?「妻賢夫禍少」,倘若妻子是個賢德之人,她將幫助丈夫擋掉很多的劫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