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扶不起A股 國際投資者心戚慼然(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15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博鰲亞洲論壇演講開始,多重利好消息不斷傳遞到中國內地股市,但是A股的走勢卻辜負了這些利好。國際投資者似有同感,隨著MSCI指數納入A股的時間臨近,未有證據表明國際投資者已提前布局。
多重利好,A股似扶不起的阿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博鰲亞洲論壇演講開始,多重利好消息不斷傳遞到中國內地股市,但是A股的走勢卻辜負了這些利好。國際投資者似有同感,隨著MSCI指數納入A股的時間臨近,未有證據表明國際投資者已提前布局

4月9日∼13日這週,利好A股的第一個消息來自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演講,其傳遞更多的改革與開放的信息:中國一方面將大幅開放市場准入,另一方面將大幅降低關稅並取消相關投資限制,再者將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等。

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之際,習近平的演講自然引起各界的關注,其態度讓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給予積極的解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發文表達對習近平演講的讚許之意,籠罩在中美貿易的陰雲似乎消散。

利好A股的第二個消息隨之出現,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中國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並且,他還宣布多項金融開放政策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其中,中國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的滬港通和深港通,從今年5月1日起把每日的交易額度擴大4倍,也就是說滬股通每日的額度從130億元人民幣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人民幣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上海股市和倫敦股市互通(滬倫通)爭取年內實現等。

滬股通和港股通每日的交易資金其實根本不存在額度不足的問題,現在每日使用的額度在20%左右,中國央行的決策其實是在為5月中國A股正式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給國際投資者加大A股配置作準備。

接著的利好消息就是中國財政部等部委聯合宣布,啟動個稅遞延養老商業保險,在上海、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進行試點。試點期間,賬戶資金只可投入商業養老保險產品,試點結束後可以投資公募基金,而養老金一直都是資本市場的長期資金保障。

但是在多重利好之下,A股的走勢卻成了扶不起來的阿鬥,除了4月10日當天上證綜合指數收穫1.66%的漲幅,之後的數天均出現下跌走勢。深成指和創業板的走勢更是讓人大跌眼鏡。

而國際投資者經過多年對A股的觀察,似乎也無好感。瑞銀證券1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A股正式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預計初期A股市場有望吸引185億美元淨流入。不過目前尚未有證據表明,國際投資者已提前布局MSCI指數內的成份A股。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在報告中稱,雖然MSCI指數中235只成份A股在去年已吸納了約3,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淨流入,但在MSCI納入A股的決定宣布後,國際投資者及中國國內公募基金對這些個股的配置比例並沒有明顯的傾斜。

去年中,MSCI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就對A股停牌公司發出了新的警告,如果停牌超50天將被剔除出指數,並且一年內不會重新納入指數。7月31日,路透社援引MSCI公司董事總經理謝征儐的觀點報導稱,在全球資本市場中,中國是一個例外,股票停牌的案例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12個月的移除規定,並不是國際市場的通用管理,而是將僅針對中國內地的上市公司。其它市場的股票,如果因為長期停牌而被移出指數,只要股票再次進行交易,就立刻可以開始重獲納入的審核。

中國A股被冠以「政策市」和「圈錢市」的名號,不正常的市場狀態已經被全球投資者視為異類。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A股上市公司經常停牌也引起中國國內投資者的非議,中國內地媒體報導稱「任性停牌」、「長期停牌」、「停牌釘子戶」是A股市場屢見不鮮的怪相。

MSCI與新興市場指數

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簡稱「明晟」)是一家美國股票基金、收入型基金、對沖基金股價指數和股東權益投資組合分析工具提供商。2017年6月20日,MSCI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

過去幾十年來,作為選股替代做法的指數投資越來越受歡迎。指數投資可以讓投資者很容易看到哪些基金公司的投資表現比大盤要好,此外,那些所謂的「被動投資者」也受到了影響,這些投資者包括指數跟蹤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等,這些基金都尋求複製某一指數的表現。以MSCI指數作為標的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了10萬億美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