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話述要:黃帝締造中華民族(圖)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8-04-26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古神話述要:黃帝締造中華民族
軒轅與黃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五千年前的中國,已經有了很多部落,這些大小不一的部落,經過了長時間的拚殺和兼併,最後形成了兩個強大的部落,這就是以炎帝為首領的神農氏部落和以黃帝為首領的軒轅氏部落。

黃帝的父親是有熊氏。當時有巢氏的一個女兒,嫁給了有熊氏的首領,兩人情投意合,非常恩愛。有一天,他們兩個人在姬水邊遊玩,天漸漸暗下來了,忽然空中響起一聲悶雷,接著又是一道閃電,姑娘本能地震顫了一下,從此便有了身孕。

兩年之後,那姑娘才生下了一個男孩,這個男孩就是黃帝。由於黃帝來歷的神奇,再加上他聰慧過人,人們都認為他是天神降世,便推舉他當上了有熊氏的首領。因為他生在姬水邊,住在軒轅(地名),所以,就以姬為姓,以軒轅為號,後來也有人稱黃帝為軒轅氏。

黃帝的部落,曾與炎帝部落進行了三場大戰,最終戰勝了炎帝。從此黃帝聲威遠揚,各部落紛紛前來歸附。為了便於管理,黃帝對天下重新進行了劃分和組編,以最低一級行政單位為井,然後是朋、裡、邑、都、師、州。各州之間,劃明疆界,由黃帝委派大臣去管理。

黃帝有四個妃子,其中有一個叫嫘祖的妃子,很受人們愛戴。她發明瞭養蠶,教部落裡的人們,養蠶繅絲,使很多人穿上了暖和的衣服。

黃帝比較重視文化,他將長期以來記事用的符號進行了歸納整理,這樣就形成了最原始的文字。

黃帝治國有方,此時國泰民安,四方安定,所以得到了萬民的擁戴。

有一個九黎族的首領蚩尤,曾是炎帝的部下,他發現黃帝常在秘密行宮裡作樂,荒廢政事,就勸炎帝起事。炎帝性情仁厚,不願再挑起戰禍殃及百姓。於是,蚩尤自己召集人馬,打著炎帝的旗號,向涿鹿殺去。

黃帝聽說蚩尤反叛,大吃一驚,急忙趕往涿鹿。當他趕到涿鹿的時候,他的兵士已被蚩尤布下的毒霧陣層層包圍,有的東逃西竄,有的暈倒死亡。黃帝毅然跳上指揮車,指揮軍士衝出毒陣。

當黃帝向蚩尤發起進攻的時候,突然狂風大作,暴雨滂沱。這是蚩尤為阻止黃帝反攻,請來助戰的「風伯雨師」所為。黃帝也不甘示弱,立即請天女幫忙來反擊。不久,風停雲散,黃帝乘勢打敗了蚩尤。

為了防止蚩尤反撲,黃帝就馴養猛獸助戰。他將猛獸餓上幾天後,又命軍士穿上蚩尤部落的服裝,去逗弄它們,一旦它們向穿著蚩尤部落服裝的士兵發起攻擊,就能得到一些小動物吃。經過長期反覆的馴養,猛獸一看見穿蚩尤部落服裝的人,就撲上去狂撕亂咬,黃帝就利用猛獸,將蚩尤徹底地打敗了。

對於蚩尤的死,有多種傳說。有的說黃帝捉住蚩尤後,將他殺死。

他死的地方長出一片紅楓林,楓葉上還有斑斑血跡。也有的說,黃帝殺死蚩尤之後,蚩尤身體裡流出來的血,灌滿了一個峽谷,使那個峽谷變成了一個深深的紅色鹽池。

蚩尤被殺死後不久,又有一個叫刑天的臣子反叛了。他手持利斧與黃帝在常羊山上展開了一場大戰。二人劍來斧往,黃帝知道刑天只會用蠻力,便巧妙地避過他的利斧,一回身砍下了刑天的頭。

黃帝雖然鎮壓了這次反叛,取得了勝利,但他仍然悶悶不樂,他深知這場戰爭是因他荒廢政事而招來的。於是,他派人把致力於政事、一心為民的炎帝接回來。拆掉了那座秘密行宮,從此不再歌舞享樂,開始勤於政事。

黃帝和炎帝這兩個部落共同勞動,和睦相處,一起繁衍生息,逐漸形成了現在的華夏民族。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中國歷史人物大辭典

黃帝:華夏族始祖、黃帝時代的帝王。姬姓。號軒轅氏、帝鴻氏、有熊氏。少典之子。《史記・五帝本紀》:「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不能征(討伐)。於是,軒轅乃習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來賓從。」黃帝修德振兵。經阪泉之戰,打敗炎帝;涿鹿之戰,戰勝蚩尤後,被尊為「天子」。黃帝舉賢人,置百官,使國大治。因其「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傳說其時,有諸多發明創造,如文字、曆法、音律、醫藥、算數、舟車、養蠶、宮室等。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