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朝貿易數據看:朝鮮這次是真被斷血了!(組圖)

作者:鷹盲 發表:2018-04-27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鴨綠江上連接中國遼寧省丹東市與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市的中朝友誼橋
圖為鴨綠江上連接中國遼寧省丹東市與朝鮮平安北道新義州市的中朝友誼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7日訊】上週五,朝鮮突然宣布要「放棄核試驗,轉而專心啟動經濟建設,並謀求與國際社會的和解」。這事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所以筆者在這裡做一個簡短的分析。

首先各位必須要知道的是:長期以來,支撐朝鮮政權的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龐大的中朝貿易從2007年至今的中朝貿易規模見下表。

2007年以來中朝雙邊貿易數據一覽表
2007年以來中朝雙邊貿易數據一覽表(單位:億美元。作者製表)

從2007年到2013年,中朝之間的貿易規模從19.76億美元迅速上漲到65.57億美元,足足上升了2.32倍。這是什麼概念呢?根據韓國央行方面的實時追蹤數據,2007年中朝貿易規模佔全朝鮮的貿易規模的比值為63%,到2013年達到89.1%!這意味著在國際社會的圍追堵截之下,中國已經成為朝鮮唯一的外貿窗口。朝鮮需要的糧食、藥品和石油,只能從中國進口,然後將他們唯一可供出口的煤碳賣給中國。這就是朝鮮外貿的全部了。

2013年之後,由於朝鮮的核試驗不斷,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持續加強對朝的制裁力度,中國與朝鮮的貿易規模出現了一些下降,但是一直到2017年末,依然維持著50.55億美元的規模。在此期間,朝鮮和國際社會的溝通時有時無,反反覆覆,一會兒朝鮮表態要跟全球對抗到底,一會兒又放出願意會談的風聲。有與中國的龐大進出口貿易做退路,朝鮮政權基本上不太在乎所謂的國際懲罰。

然而從2017年11月份開始,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終於對朝鮮失去了耐心,一場真正的國際性制裁開始了。大量的中國企業因參與了對朝貿易而被納入了美國的制裁名單。比如,在2017年11月2日發布的制裁名單中,就包括「丹東市鴻達貿易有限公司、丹東科華經貿有限公司、丹東祥和商貿有限公司、丹東東源實業有限公司」這四家企業,並且由於美國政府的強大壓力,最終有很多這種馬甲企業被中國政府追究刑事責任,並很是抓捕了一批紅頂商人。原本繁忙的中朝邊境一夜之間就變得冷冷清清。

到了今年,美國政府對朝鮮的制裁態度日益強硬,中美關係又日益惡化,並淪落到打貿易戰的地步,中方因此也越來越不願意在朝鮮問題上得罪美國。在這種國際背景下,中朝貿易徹底的邊緣化。今年一季度,中朝貿易總額只剩下區區4.83億美元,對比去年一季度的12.15億美元,萎縮幅度高達60.2%,其中對朝出口萎縮了43%,自朝進口萎縮了86%。

按這種趨勢下去,2018年的中朝貿易規模將劇烈萎縮到15億美元左右。這意味著朝鮮將會失去賴以生存的糧食、藥品和石油供應,支撐其整個金氏政權的血脈,就此斷絕!美國總統川普在這種時候放出與朝鮮政權領導人會面的意願,但同時強硬表示朝鮮必須棄核,必須改變恐怖主義式的國家治理模式。而朝鮮方面,到了上週,終於羞答答地表達了接受。

當然,到現在這一刻,絕對不是故事的結束。現在這所謂的改變口號,只不過是一種開始罷了。金家人當然也會恐懼朝鮮民眾的清算,所謂的朝鮮改革開放,目前只不過是一種神話般的願望,還看不到實現的可能性。對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我們姑且拭目以待好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